景氣指標仍處復甦過程,資金面也維持相對有利,基本面沒有明顯的危險訊號
但外銷接單狀況仍顯示各產業有明顯差異,"精密儀器自美國、大陸訂單驟減,年增率更是自去年五月以來,連11月負成長。括機械、化學、塑橡膠接單表現,也呈現都下滑。"
整體還是溫和緩慢復甦的現象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復甦 2月燈號重亮綠燈 領先及同時指標維持上升(鉅亨網2014-03-27)
國發會指出,2月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綜合判斷分數為25分,較上月增加3分。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與海關出口值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則由藍燈轉為綠燈,增加2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各構成項目除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點外,其餘均與上年同月相比之變動率;除股價指數外均經季節調整。
國發會表示,在個別構成項目部分,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8.8%增為9.0%,燈號維持綠燈。股價指數變動率由上月10.4%減為7.1%,燈號續呈綠燈。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由上月1.2%增為4.1%,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與上月相同,仍為1.0%,燈號續呈黃藍燈。

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由上月1.7% 增為7.3%,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由上月0.9% 減為 -4.0%,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變動率:由上月下修值-3.3%增為5.6%,燈號由藍燈轉為綠燈。商業營業額變動率與上月下修值3.1% 持平,燈號續呈黃藍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上月下修值101.2點增為101.3點,燈號續呈黃紅燈。

景氣指標部分,國發會說,在領先指標上,2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4.53,較上月上升0.31%;不含趨勢之領先指標為101.35,較上月上升0.19%;為連續第18個月上升。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5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核發建照面積、股價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其餘2項:外銷訂單指數與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則較上月下滑。

 

2月M1B和M2年增率雙降 惟續呈黃金交叉 股市動能無虞(鉅亨網2014-03-25)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2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降至8.63%及5.61%,但仍連續17個月呈市場解讀資金充沛的「黃金交叉」線型,央行解釋,M1B和M2年增率同步下滑主因為去(2013)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比較基期較高所致。
2月M1B日均餘額達13.72兆元、較上月續增843億元,月增0.62%,再創歷史新高,並較去年同期大增1.09兆元,年增8.63%,顯示股市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

 


1、2月外銷訂單 年增僅1%【2014/03/20 聯合報】
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二月外銷訂單金額307.1億美元,年增率5.7%,考量春節連假因素後,一、二月平均僅比去年同期小幅成長1%,顯示外貿動能已趨緩。
統計處長林麗貞說,因全球外貿情勢未迅速回溫,三月及今年首季僅能維持小幅成長,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我接單三大支柱,精密儀器短期難擺脫衰退,僅剩電子、資通訊兩大貨品支撐。前三大主要貨品以電子產品表現最突出,一、二月接單金額166億美元,較去年增近一成。其次為資訊通信產品,筆電訂單持續萎縮,也抵銷掉手持行動裝置代工訂單的成長。

以面板為大宗的精密儀器項目,受電腦、電視面板需求不振影響,一、二月接單金額僅46.4億美元,跌破50億美元,跟去年比較衰減近一成;精密儀器自美國、大陸訂單驟減,年增率更是自去年五月以來,連11月負成長。

另外,傳統產業部分,林麗貞指出,除基本金屬受日本震災重建需求帶動,前兩月接單金額44.5億美元,年增2%,其他包括機械、化學、塑橡膠接單表現,也呈現都下滑。

展望未來,林麗貞指出,手持裝置需求為首的電子產品,仍將是台灣接單主力,相關需求可望帶動國內晶圓高階製程、封測、晶片接單穩定成長;資通訊產品的行動裝置組裝代工、相關供應鏈接單也還有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