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基礎觀念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得到某種好處也會相對失去某種資源(機會成本),過程是一種交換(交易)
透過專業分工,互相交易(貿易)可以使雙方獲得最大效益
服貿協議是基於這個概念可以使雙方獲得最大效益

 

然而這些經濟原理的基本前提是:資本主義,自由經濟
只是目前簽定的雙方的經濟基本前提不太一樣,對岸是共產主義,雖然已經朝資本主義路線修正,但還是存在很多計畫與管制,人口與經濟規模也有極大的差異,協議的談判與簽訂是在一個不對等的情況下進行

 

不過,世界上從來就沒有所謂公平正義,不對等的情況處處都是,談判的用意在於找到一個合理的槓桿支點,讓雙方都同意的平衡點

 

對岸是共產國家,這個平衡點在哪裡,官員主事者說了就算
台灣是民主國家,這個平衡點在哪裡,應該是多數的共識形成才算
現在的問題是執政者似乎在取得共識的過程有麻煩,也許是溝通有問題,也許是領導能力或信任問題

 

雖說經濟協議是談判訂定,但實際骨子裡絕對是經濟實力的角力
有實力的企業,它可能不太需要太多官方政策的支持,就可能在全球競爭中生存,台灣從頭到尾都在全球經濟的邊緣,從退出聯合國之後就是邊緣國家,所謂被邊緣化是一直存在的現象(不做就會被邊緣化的說法邏輯有問題),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企業在邊緣化的情況下存活,甚至在這樣的情況下創造經濟奇蹟
競爭結果是殘酷的,有實力的強者全拿,相對弱勢更陷困境;台灣當然有企業是具有競爭力的,可以在競爭中勝出而得到更大的利益,但也會有些企業會因開放市場競爭被淘汰,整體利弊很難精確衡量

 

開放市場在"理論上"是有利的,專業分工與貿易創造整體最大效益,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問題在於我們拿甚麼去交換?誰決定拿什麼去交換?真的可以換到所預期的收穫?所失去的是否是可以承受容忍的?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北京新光天地 中國股東企圖鯨吞(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自由時報)
台灣百貨龍頭新光三越在中國慘遭「坑殺」。

吳昕達坐鎮北京協商

今年4月新光三越與北京華聯集團合資設立的新光天地在北京轟動開幕,卻驚傳華聯集團企圖獨吞新光天地,以貪污、洩露國家重大商業機密為由要求新光三越拱手讓出經營權;原本搭機返台的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達,更在登機時被公安直接帶走訊問。對此,新光三越表示,吳昕達一切平安,也和台北保持聯絡,目前正坐鎮北京與華聯協商,和華聯因經營認知產生差異,但不會放棄溝通,全力維持公司正常運作。

華聯檢舉貪污以奪權

據了解,北京華聯董事會成員以新光天地現有經營團隊有人涉及工程貪污受賄,向中國公安部門檢舉,並要求解除總經理吳昕達職務,強迫台灣交出經營權,所有新光三越台籍幹部已全部退出,由華聯集團全部接管,情況相當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