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而言,股價與企業的獲利趨勢一致,但過程會有許多的波折,有時候漲太快,有時候又跌太多
於是有許多針對股價波動的創新發明,如期貨,權證等,目的也許是避險或投機套利
投資人或投機客有時候太聰明(或是太貪心),不想慢慢等待股價逐步反應企業的成長,而期待在趨勢過程"來回操作",於是追隨趨勢就變成追逐波動

投資是成為企業股東,持有股票,但如果不只是投資,還想在波動過程中避險套利等,就得使用衍生工具(如期貨權證)
雖然原始設計的金融衍生工具有其特定目的,也許本意是分散風險,但最後卻可能會變成"大規模毀滅武器";例如期貨原本可以避險,但當拿來過度投機使用,資金槓桿不當卻可能令人破產
穩健的投資是以原始標的為主,少量衍生工具為輔;不過,銷售機構可能不會這麼想,銷售更多的衍生工具才有更多利益,是否危險?那是以後的事

以前人民幣只升不貶,金融衍生工具套利容易,但若只升不貶的慣性改變,波動情況改變,風險情況就完全不同;大概就需要「適當掌握節奏」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周小川:不樂見人民幣只拿來理財【聯合報】 2014.03.12 
 台灣愈來愈多人投資人民幣,希望從中賺取利差與匯差。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昨天指出,大陸主要鼓勵人民幣跨境業務的方向是支援實體經濟活動,至於組合投資產品則應「適當掌握節奏」;周小川這番談話,似有暗示大陸在此階段,不樂見人民幣在台灣僅具理財功能。


周小川談匯率波動:尊重市場規律、關注長期走勢(鉅亨網新聞中心2014-03-11)
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大陸人行行長周小川11日表示,人民幣匯率問題是很複雜的問題,市場上對近期的匯率走勢也有很多分析。從人行角度而言,不必支援哪一邊或者不支援哪一邊。另外,對於短期的變化,從人行角度而言,更關注的是中期的趨勢。周小川表示,短期的趨勢並不見得能代表中期的趨勢,人行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市場選擇。

周小川指出,市場上在2月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走勢實際上意見是有分歧的,有一部分人從去年第四季和今年1月的數據來推算,認為今年2月中國出口仍舊是強勁的,貿易順差仍舊是比較大的。但周小川認為,也有一部分人已經觀察到了最近四五年中國的規律,就是第一季貿易順差是減少的,甚至有些月份貿易會出現逆差的,最近幾年已經開始出現這種現象,背後的解釋也是多種多樣的。

周小川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對於市場上特別是外匯市場上的參與者對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就出現了分歧,首先他們的意見,周小川認為他們的分析主要還是對的,就是主要參照國際收支平衡特別是經常項目平衡的狀況,但是經常項目的數字是每個季度才能出現,所以大家實際上盯著的是貨物貿易的平衡,貨物貿易的平衡狀況是每個月都能有數字的,甚至有些機構在沒到月底的時候就開始做了很多的追蹤和分析,所以市場上的意見有所分歧,這也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市場的力量起越來越大作用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