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股市表現不差,很容易讓人忘了檢視基本面是否改變,或是認為股市常常與基本面不一致,不用管基本面了
短期股市的波動與基本面無關,但長期股市與基本面趨勢總是一致的

 

近來這一波的股市中長期走勢,起漲位置應可以從101年11月,指數最低是7050開始;101年11月起算到今年(103年)2月,經歷十六個月,下面的新聞剛好提到"領先指標在連續十六個月上升後首度下滑。"
不需要太複雜,單一個"領先指標"就已經是很好用的工具了

 

近期看到基本面數據是不太理想,包括領先指標,外銷訂單,PMI指數都下滑,當然一個月的數據還不足以成趨勢,僅是一個月,究竟是「停頓」還是「往下」,要再觀察。
但數據沒有持續變好,至少要有點風險警覺

景氣訊息整理103.0303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跌回黃藍燈2014-2-28自由時報
國發會主秘高仙桂表示,這顯示我國景氣復甦力道疲弱,中國經濟問題已成為台灣復甦過程中的最大風險,若中國經濟還好,二月景氣燈號可能再度重返綠燈;但未來半年間,景氣燈號恐就在「綠燈」與「黃藍燈」間徘徊。
擔心今年可能出現「歐美強、亞洲弱」情況,基於台灣與中國產業、出口高度依存關係,若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一方面台灣出口可能會受到衝擊,另台灣與中國產業已轉為競爭的關係,是否會對台灣造成雙重衝擊,將是今年台灣經濟最大變數。

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造成一月景氣燈號「變燈」主因是有三項指標減分,分別是工業生產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與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整體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從去年十二月的二十四分降到二十二分,低於綠燈門檻值二十三分,又退回黃藍燈。

另研判未來景氣的領先指標在一月份也出現下滑○.○五%,這是在連續十六個月上升後首度下滑。國發會經研處科長徐志宏解釋,領先指標是有一點「停頓」跡象,但僅是一個月,究竟是「停頓」還是「往下」,要再觀察。

 


春節影響2月PMI50.3% 跌3.8%【聯合報】 2014.03.03

 生產數量大幅下滑 2月PMI擴張速度緩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2月指標受到農曆春節效應影響,滑落至50.3%,較1月指數下跌3.8個百分點。
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及生產數量皆由擴張轉為緊縮,人力雇用、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則仍維持擴張,供應商交貨期間則持續上升。

中經院今天公布今年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3,較前月下滑3.8。主因是工作天數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影響所致。但若除去農曆春節的季節性影響,PMI還是較前月上升。
檢視1月PMI5項組成指標中,「人力雇用數量」仍為擴張,「現有原物料存貨」連續3個月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也維持上升。「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轉為緊縮。其中,「生產數量」的大幅下滑是本月PMI擴張速度趨緩的原因。

吳中書表示,2月PMI較1月下跌,主要是受農曆春節影響,如經季節調整,仍呈上升;台灣受農曆年效應明顯影響,由於PMI是跟上個月比較,如果 3月PMI明顯上升的話,主要也是季節因素,不代表景氣暢旺。
2月PMI組成的5項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48.8)、生產數量(43.6)從擴張轉為緊縮;人力雇用數量(52)、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52.5),以及供應商交貨時間(54.4)維持擴張。

 


警訊!1月外銷訂單月減14% 估2月續減(鉅亨網2014-02-20)
經濟部今(20)日公布1月外銷訂單361.1億美元,較上月減少62億美元,減幅高達14.7%,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10.3億美元,減幅2.8%。預期2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1月略減。

 

股市動能轉強 1月M1B勁揚
中央銀行昨天表示,農曆春節季節性因素帶動,1月分M1B和M2兩大金融指標雙雙走揚;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衝到9.93%,創99年11月以來新高,顯示市場資金充裕、股市動能轉強。
央行官員解釋,1月分M1B年增率大幅跳升,除反應去年基期低外,亦顯示今年以來股市動能明顯轉強,尤其是股市日均成交量,自去年12月的719億元,提升至976億元。
。經調整季節性因素後,則1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8.83%及5.77%。
【2014/02/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