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 【經濟日報╱王俊忠】
台灣最近所公布的景氣燈號剛從長期低迷的黃藍燈轉為綠燈,上修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外銷訂單在去年12月創新高,經濟基本面正漸入佳境,但股市卻似乎遇上一點亂流,在農曆年前後出現連續下跌。

在過去歷史經驗裡,台股在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兩個交易日的上漲機率很高,十幾年來全都是上漲封關,農曆年前後向來股市氣氛不會太差,今年卻打破過去的慣例。

在經濟基本面正漸入佳境的時候,看到農曆年前後出現股市的連續大跌,在這期間國際股市也不平靜,部分新興市場看到匯率明顯貶值與股市大跌,而去年表現不錯的美日股市也出現大幅下跌,難道經濟又有疑慮?

中長期來看,股市的趨勢會與經濟基本面趨勢一致,但中短期的波動卻有可能背道而馳。

如果只是中短期波動的下跌,可以趁波動過程找到相對較低的投資成本價位,但萬一是趨勢轉變,則可能暫時只能觀望,等待超跌或趨勢再次轉變才是相對較佳的股市投資時機。

只不過對於投資人來說,該如何判斷眼前的下跌究竟只是中短期的波動?或是趨勢的改變?

要瞭解經濟基本面趨勢除了追蹤股市以外,還可以觀察其他與經濟相關的指標是否也出現轉變。例如,實體經濟對於原物料的需求是否改變,如果需求不振,原物料價格應該會下跌。

實際上,在國際股市震盪時,原物料CRB指數並未下跌。

另外,可觀察經濟體對於資金的需求是否明顯轉變。觀察國際股市下跌前後,債券市場(利率)也未出現明顯的變化。在基本原物料需求與資金面觀察,經濟並未出現太明顯的轉變,其他各項經濟指標或許有起落波動,但並未達衰退程度,加上景氣領先指標仍持續上升,推斷景氣還在復甦道路上。

景氣暫時沒有問題,股市卻出現大幅波動,推測可能是市場心理的因素。

對於美日先進國家股市來說,也許是先前漲幅不小或漲勢已持續不短的時間,令投資人有獲利了結的動機,或較可能出現持股的疑慮,一旦市場出現較大的波動,就可能引發連續性的賣出壓力,造成股市較大的震盪。

投資大師葛拉漢形容股市是一位「市場先生」,每天報價給投資人,提供買進或賣出的機會,但市場先生經常受到激情與恐懼的沾染而提供愚蠢的價位。

其實,市場報價只是為了方便,投資者可以忽略它, 也可以利用它,趁價格劇跌時買進,趁價格大漲時賣出。

近期的股市波動應是市場先生的情緒出現了轉變,先前的激情上漲也許提供了部分的賣出機會,當市場先生不再激情而開始顯得憂慮,也許會經歷一段相對低迷期,但那是投資人等待另一次較低價位的機會。

股市本就有領先景氣表現的特性,當經濟復甦訊號較明顯出現時,股市可能已經提早反應而開始停滯不前,這時的股市震盪並非景氣出了問題,而是時間落差與市場心理的因素,但只要景氣復甦持續,市場先生未來會突然發現自己過度憂慮而再度激情,相對應的股市在休息一段時間後仍有機會繼續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