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看到電子產業的重要新聞訊息是:聯想併購了IBM的伺服器部門及Google的Moto手機部門

 

聯想是過去幾年來PC產業低迷時,少數還表現不差的企業,對比台灣的下游廠商,不論是手機或PC產業所遇到的困境,聯想的崛起恐怕帶來更大的壓力
陶冬在今週刊專欄裡提到:受中國IT產業崛起衝擊最大的,當屬台灣同業,產品技術類同性最強....一旦台灣IT產業鏈被中國同行沖散,台灣經濟前景堪憂....
這個觀點可能不算甚麼新鮮事,而是近年一直在發生的事,台灣的手機與PC品牌都遭受不小的經營壓力

----這是在財經雜誌上可以看到的觀點,除此之外,或許還有其他值得思考的角度.......待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聯想併購案讓台灣感傷(謝金河)
2014年02月08日蘋果日報
中國PC一哥聯想突發猛勁,來了個年終歲末大採購。先是以23億美元從IBM手上買下伺服器部門,接著在除夕夜前夕,再斥資29.1億美元,從Google手上買下摩托移動。這兩檔大交易總共花掉52.1億美元,幾乎把手上現金都花光,這是2005年聯想買下IBM的PC部門以來,最大豪賭式的併購案。

聯想下一個要發展的業務:「PC+業務」,就是將不同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及Smart TV的螢幕,透過互聯網及雲端技術,將各個螢幕串聯起來,聯想併IBM伺服器,正好補強這個功能,也就是說,伺服器對IBM已是十分成熟的產品,但伺服器是聯想跨入雲端服務極其重要的一步。

中國的品牌智慧手機廠華為、酷派宇龍、中興通訊與聯想都纏鬥在一起,四家廠實力十分接近,有了MOTO品牌,聯想有機會擠下LG,搶下老三的地位,而且,有了MOTO品牌,這也是聯想全力挺進美國市場的好機會,硬體製造對Google價值不大,但對聯想卻有很大提升。
其次是透過併購案,Google換得7.5億美元的聯想股票,搖身一變成為持有5.6%聯想股票的股東,也讓Google在中國層層封鎖中找到伸手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同時附身在聯想手機中落實Android系統在中國的影響力,而聯想背後有Google,也有很大的好處。

從聯想豪情出擊,也可以看出台灣科技產業邊緣化的壓力,宏碁及宏達電在品牌走不出去,下一步,台灣連代工產業也都面臨腹背夾擊壓力,聯想的大起,也對照出台灣IT產業的隕落,這才是我們最感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