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訊息整理103.0206)去年底以來的經濟數據大多呈現轉為正面發展,包括外銷訂單,景氣燈號,PMI指數等數據,支持著景氣仍在復甦道路上
只不過景氣是沒問題,但股市有點小問題,例如景氣對策信號的分項指標中有四項增加分數,但是股價指數掉了一分;因為股價指數已經提前反應了景氣的復甦,先前已經漲了一段時間,當已經看到景氣復甦的數據,股價指數反而開始休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轉綠燈 終結連5月黃藍燈
鉅亨網2014-01-27
去年十二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二十四分,正式突破黃藍燈的分數臨界上限二十三分,因此燈號是綠燈。這也是除了去年六月之外,景氣燈號連續二十八個月來首度站上綠燈。
去年十二月的景氣對策信號九個分項指標中,股價指數少一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四項指標都增加一分。
國發會在分析中指出,去年十二月的景氣對策信號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一百零四點四八,比十一月上升百分之零點五一;同時指標綜合指數一百零三點二七,比十一月上升百分之零點六二;落後指標綜合指數九十九點五六,比十一月下滑百分之零點七三。

 

中經院:PMI成長 經濟緩步增溫【2014/02/06 聯合晚報】
1月PMI指數較去年12月上升0.5個百分點至54.1,台灣製造業PMI擴張速度加快,主要是廠商存貨數量增加,存貨指數拉升致PMI數字成長。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PMI成長趨勢維持慢慢上升,反映出經濟緩步增溫。」
吳中書坦言,存貨指數有看好主動備貨與看壞庫存的情況,初步判斷是正面比負面稍強。展望台灣全年景氣,吳中書表示,1月PMI受春節備料影響,還要觀察接下來2、3月的指數表現。他也預估,2月PMI指數可能受年節假期及年節消費促銷告一段落的影響,表現比1月稍差。

未完成訂單指數自去年5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指數由上月象徵緊縮的46.9,翻揚5.1個百分點達52.0。賴樹鑫分析,這顯示廠商接的訂單數量大於出貨數量,手上有更多的訂單。
此外,廠商已連續2個月看好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且本月看好的企業家數比例大幅攀升,較上月躍升10.3個百分點,是自去年2月以來攀升幅度最大的一次。
6大產業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由擴張轉為緊縮,其餘5大產業皆呈現擴張。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去年12月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雙雙下降為8.5%和5.75%(聯合新聞網)
即使上月M1B年增率下降,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仍表示,M1B的存量高達13.3兆元,續創歷史新高,代表股市動能還是很充裕。
與股市動能有關的另一指標則是證券劃撥帳戶餘額。央行統計顯示,去年12月證券劃撥帳戶餘額1.3兆元,月增104億元,顯示散戶大軍對股市前景深具信心,提前籌備銀彈伺機入場。

 

外銷訂單和出口脫鉤背後潛藏的問題 (工商時報 2014年02月03)
經濟部日前公布去年12月和去年全年的外銷訂單統計,12月外銷訂單明顯勁揚,年增率達到7.4%,金額為423.1億美元,創下歷來單月新高,也因此使得全年外銷訂單由負成長逆轉為正成長0.4%,金額達到4,429.3億美元,同樣創下新高記錄。
但同時我國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率51.5%,也創下新高。其中資訊通信產品的海外生產比更高達87.3%。
去年全年出口總金額3,054.5億美元,但外銷訂單則為4,429.3億美元,雖然兩項統計對應的時間有落差,但兩者差距達1,400億元,幾乎是1比1.5。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高達5成,恰好可以說明台灣出口和外銷訂單脫鉤的情形,亦即外銷訂單好,未必使出口同步成長,國內經濟成長因而未受其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