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的訊息,不論是景氣或產業,普遍認為今年一定比去年好
不論是官方的經濟成長預估,或是投資機構的預估也都比去年好,而不少企業老闆也發表看法,認為今年比去年成長
同時看到去年12月、第4季及全年外銷訂單同創歷史新高

 

一時之間似乎沒甚麼壞消息;只不過下面的新聞裡,還是有些經濟或產業的風險不能輕忽
央行總裁認為先進國家的寬鬆貨幣衝擊新興經濟體,干擾金融市場的穩定。這當然包括台灣,"短期國際資本移動","快速進行轉換交易的群聚行為",這可能是今年投資台股得要注意的變數
另外是重要的企業經營者認為經濟沒那麼樂觀,還有電子產業的通縮,這解釋了電子類股本益比不高的現象,或許台股在今年恐怕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漲勢

 

基本面數據是在好轉,可以正面期待股市表現,只是在市場氣氛太好時,要記住風險意外無所不在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彭淮南:極寬鬆貨幣政策未必有利全球經濟 反衝擊新興經濟體
鉅亨網2014-01-20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於「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中指出,在危機期間,先進國家不得不採取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防止金融體系崩潰,但這些國家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未必有利全球經濟,龐大的外溢效果,反而衝擊新興經濟體,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彭淮南在文中特別指出,短期國際資本移動已成為決定新台匯率的主要因素。
彭淮南表示,外資常受市場特定訊息影響,因而集體同為買方或賣方,快速進行轉換交易,「這種因訊息不對稱與訊息不完備等而出現的群聚行為,經常造成短期資金大量頻繁進出,使匯率過度反應,偏離基本面的水準」。

 

杜書伍:手機產業2次通縮
下半年價格會再降
2014年01月20日(蘋果日報)
杜書伍預估,今年下半年手機價格會再蹲下來,但產業通縮並不是誰的錯,是產業的特質。他說,景氣好時大家賺錢,但景氣下來獲利會有很大的改變,每一個產業都會經過掙扎、淘汰,全球化的宗旨最後就是走向托辣斯,只有少數可以活,未來20~30年也許看得到。
過去數量成長大於價格下滑,加上新產品不斷出來,因此不斷帶動產值提高,但是經過30多年的成長,產值到這麼龐大、產品數量增加,但新產品增加有限,導致平均銷售價格下降,總產值就會漸漸變小。
企業在產業緊縮之下,經濟規模變得愈來愈重要

 

王文淵看景氣…沒那麼樂觀【經濟日報】 2014.01.16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15)日表示,美國利用頁岩氣產出的乙烯成本相當低,衝擊亞洲石化業,東北亞、台灣,甚至是台塑化都無法競爭,令人擔憂,加上大陸正在調整經濟結構,他說:「今年景氣,我不像別人看得那麼樂觀。
他對今年整體經濟需求預測,為中性偏保守。此為王文淵連續二年在暮年會上提醒台塑集團必須注意頁岩氣的衝擊。

他並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1%左右,外界估計今年景氣會比去年好,「今年我看也差不多,與去年持平。
相較前一日的台塑董事長李志村,以台塑聚氯乙烯(PVC)等產品景氣需求,提出今年景氣比去年好;王文淵看的是整體市場,李志村則為個別塑化產品,兩者有所不同。

王文淵表示,美國頁岩氣對亞洲石化業考驗非常大,因為利用美國利用頁岩氣產出的乙烯成本相當低,這就是我們要審思的地方;也是我擔心的地方。
他以台塑化為例,美國開發頁岩氣的乙烷當輕裂廠進料後產出乙烯,每公噸價格僅250美元;但利用目前每公噸960美元的石油腦為進料,產出的乙烯價格,為每公噸1,300美元,兩者之間相差太大了。

 

去年12月、第4季及全年外銷訂單同創歷史新高
鉅亨網2014-01-20
經濟部今(20)日公布去年12月外銷訂單423.1億美元,為歷史單月新高,較上月增加3.1%,較上年同月增加7.4%。至於去年第4季外銷訂單1229.5億美元,為單季新高,較上季增加10.9%;較上年同季增加3.8%。去年全年外銷訂單4429.3億美元,為歷年新高,較上年增加0.4%。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去年,另世界銀行、環球透視(GI)、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預測機構,對今年全球及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均超過3%,有助於今年接單成長。
由於今年春節跨1、2月份,廠商預期103年1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102年12月略減。至於廠商對103年第1季接單展望也將較去年第4季減少。我國接單前三大主要貨品包括資訊通信、電子及精密儀器產品之廠商對103年1月接單看法,認為可能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