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很多明年經濟與股市的預估,比起過去豐富的想像力,今年似乎顯得務實
多數經濟成長預估大略在3%,股價指數高點從8500~9200;這樣的數值距離目前的位置很接近,法人年底用點力會很快就達成明年度的高點目標

 

股市向來是想像力作祟的地方,但目前看到各家機構似乎沒有太多想像空間,反而像是在描述今年的情況,把已經知道的事情再說一遍,只是時間點改成明年
不過股市有個特色,大家一致認同的事情,或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常常不會如大家所預期般的出現,意外才是常態
除了務實的預估值之外,也要想想相對較極端的意外狀況,如QE資金情勢轉變可能帶來的波動,或是經濟情勢意外的好或壞所造成的股市波動


今年台股波動很小,明年波動還會不會這麼小?多數預估波動還是不大,個人卻有點存疑,即使經濟情勢類似,但股市位置不一樣所造成的波動就有很大的差異,在相對高點對於利空的反應可能會特別敏感,特別是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股市位置不低,如果出現修正,可能的波動幅度或許不小,難免影響台股的波動

務實看待預估,但對於預估以外的情況要多一點想像與思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國泰證估明年台股上看8800點 選股不選市聚焦6大趨勢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3-12-03
預估大盤明年第1季指數高點可突破今年高點並挑戰8800點反壓,第2季後因QE可能逐步退場衝擊外資動向,加上電子產業又步入淡季,棄權息賣壓湧現下,不排除大盤將繼行1次中期回檔,低點可能下探年線約8000點左右。


8570…德意志保守看明年台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12-03 )
年底前各家外資機構陸續對台股2014年做出展望。其中,高盛證券對台股2014年最樂觀,高盛證券亞太策略分析師劉勁津指出,北亞市場受惠歐美成熟國家經濟復甦,中國、台灣、南韓將扮演區域中投資亮點,估計明年將有更多國際資金回流北亞市場,台灣是主要受惠市場之一,台股2014年將叩關9,200點。
瑞銀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的觀點是,台股受惠全球經濟復甦,2014年將更上層樓,看好加權指數明年衝關8,850點,投資鎖定金融類股、半導體族群,以及部分電子下游公司。惟電子股要創造行情,可能要等到明年第2季科技新品重新拉貨帶動。
德意志證券對台股2014年的目標價是8,570點,目前在各家外資券商中最為保守。主要因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日前將台灣2014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4.3%下修至3.8%;另根據市場共識,台灣企業的獲利年增率將從今年的24%,下降至明年的年增13%,因此認為8,570點的目標價屬合理評價。


台股大量回不去了!明年高點估9200點(鉅亨網2013-12-03)
富邦金(2881-TW)今(3)日舉行富邦趨勢論壇,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定調台股明(2014)年大量回不去了,上半年優於下半年,選股重於指數,預期股價淨值比(PBR)將介於1.65至1.9倍,台股指數將介於7800至9200之間。


統一證券估台股明年上看8800點 聚焦3大題材(2013/12/03 鉅亨網)
統一證券集團 (2855) 今(3)日舉辦2014年投資展望說明會,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預期,明年股市仍有高點可期,而統一國際金融投資部副總經理廖繼弘則指出,台股將維持箱型震盪、區間緩步上移走勢,預估全年指數區間在7800點至8800點間,上檔8800點至9000點有壓,下檔7600點至7800點具支撐,操作策略仍重選股不選市


群益證:明年台股不容悲觀【中央社】2013.11.25
群益證券今天舉行投資展望說明會,董事長王濬智表示,明年全球經濟比今年好,對出口導向的台灣有利,在景氣及資金面激勵下,台股明年不容悲觀。
群益證預估,台股明年的指數區間將落在7500點至8500點間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