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裡不同角度看到的景氣概況不太一樣
例如外銷訂單是連續正成長的歷史次高,同時,無薪假人數卻也是今年的相對高點;這背後的邏輯是海外生產近53%創新高,外銷訂單成長 對出口、就業無幫助
在股市關心的是:外銷訂單能否讓企業獲利也持續成長

 

受雇的勞工階級,恐怕是感受到景氣冷颼颼
對於企業而言,也是存在很大的差異,有些企業營收獲利可能創近期新高,有些還在谷底掙扎

 

對於股市整體而言,資金動能不弱,加上景氣維持在復甦的道路上,要大跌並不容易,但復甦力量還微弱,漲幅也有限
但對於個股而言,只要選對股票,無疑是多頭行情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連4黃藍燈 元大寶華:成長動能有望略微增強(鉅亨網2013-11-30)

經建會甫公布10月台灣景氣對策燈號續亮「黃藍燈」,顯示目前景氣復甦力道不足,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對此指出,就10月領先指標和同時指標觀察,儘管當前景氣現止穩訊號強度仍然偏弱,不過,未來景氣可望改善,且成長動能有望略為增強。

元大寶華指出,10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較上月上升0.45%至103.76,連續第15個月增加,且增速自7月加快,而不含趨勢的領先指標較上月增加0.34%至101.39,已連14個月增加,去除長期趨勢後,在7個構成項目中有5項較上月上升,分別是核發建照面積、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股價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元大寶華認為,由於領先指標改善比例過半,上升項目數一如上月,僅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2項仍較上月下滑,暗示未來景氣可望改善,且成長動能可望略為增強。

從同時指標觀察,綜合指數較上月上升0.11%至101.37,連7個月增加,惟增速些微放緩,而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較上月微增0.01%至99.06,連2月輕微上揚,且去除長期趨勢後,7個構成項目中,僅有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商業營業額、工業生產指數3項較上月上升,改善比例未能過半,但上升項目已較上月增加1項,反映當前景氣持續浮現止穩徵兆,惟訊號強度仍然偏弱。

 

11月台製造業PMI回升 終結連7月走緩 轉加速擴張(鉅亨網2013-12-02)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日發布11月台灣製造業PMI為52.0%,較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指數自今年3月以來持續呈現擴張,且本月終結過去連續7個月趨緩,而呈現擴張速度加快走勢,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儘管今年無法保2、明年難保3,但希望明年看得到春燕。

全體企業已連續第2個月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惟看壞的企業家數比例較10月略為減少。6大產業中,電子暨光學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皆已連續3個月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惟本月指數略為回升3.5、2.5個百分點來到48.5%和43.8%。

PMI組成的5項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與供應商交貨時間仍呈現擴張,其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與人力雇用數量的擴張速度較上月攀升,供應商交貨時間則呈現上升速度趨緩現象,僅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仍持續緊縮,且緊縮速度加快。

就個別細項觀察,新增訂單指數續揚1.5個百分點來到52.7%,連續第13個月呈現擴張;生產數量指數自52.7%回升0.9個百分點來到53.6%,惟留意6大產業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在此2項指標中,皆中斷連續6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

人力雇用數量指數回升1.2個百分點來到53.7%,是連續第12個月呈現擴張。6大產業中,除電子暨光學產業已連2個月持平,其餘5大產業均呈擴張。

供應商交貨時間連3月上升,惟上升速度持續放緩,指數較上月下跌1.1個百分點來到50.8%。6大產業中,電子暨光學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的供應商交貨時間皆呈現下降,指數分別較10月下跌1.0與12.9個百分點,來到48.0%與45.8%。其中,電子暨光學產業已連續2個月下降。

而現有原物料存貨指數為49.3%,較10月微幅下跌0.4個百分點,連續第4個月呈現緊縮。

 


10月外銷訂單 連四紅【經濟日報】2013.11.21 

外銷訂單報佳音,10月來到395.9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較去年同期成長3.2%,連四月成長,優於市場預期。但經濟部表示,今年全年要正成長「差臨門一腳」,恐難達成。

外銷訂單年增率自今年7月由負轉正後,成長幅度逐月放大。經濟部表示,10月主要受惠歐美景氣逐步復甦,以及手持裝置新品因應耶誕消費備貨需求,帶動資訊通信產品組裝代工及電子產品訂單成長。

今年前十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595.7億美元,年減0.4%。去年全年以4,410.1億美元寫下歷史高點,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今年全年外銷訂單可望超過4,300億美元,但離正成長「還差臨門一腳」,可能不到4,400億美元。換句話說,今年全年恐負成長。

從貨品別觀察,10月外銷訂單中,電子產品及資訊通信產品年增率持續成長,面板等精密儀器及傳統貨品接單仍然不振。其中,手持裝置市場榮景帶動晶圓製程、通訊晶片等需求上升,電子產品接單99.1億美元,寫下歷史單月新高紀錄,資訊通信產品10月接單106.6億美元,為歷史單月第三高。

面板等精密儀器產品10月接單28.5億美元,年減13.5%,已連六個月負成長,主要受大陸節能補貼政策結束以及進入庫存調整期影響。經濟部表示,11月可能延續負成長格局,據傳大陸明年1月可能有節能補貼政策出台,雖未經過證實,若有這項利多,應有助面板產品外銷接單。

從地區別觀察,美國、歐洲及大陸訂單都比去年同期成長,分別年增9%、7.6%和1.2%。其中,美國訂單105.8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大陸訂單回溫主要是化學品大增27.6%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東協六國訂單連二個月出現衰退,10月年負成長5.3%,主要是占東協六國訂單比重高達五成的新加坡,油品訂單明顯衰退;日本訂單呈現連續九個月衰退,所幸近二個月減幅從前面的二位數縮減到2%以內。

 

10月外銷訂單 海外生產近53%創新高 (自由時報11/21)
外銷訂單成長 對出口、就業無幫助
經濟部昨公布十月外銷訂單達三九五.九億美元,分別月增三%及年增三.二%;但海外生產比卻暴增到五十二.九%、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外銷訂單成長對國內出口表現、勞工薪資及就業機會毫無貢獻。
十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創歷史新高,包括資訊通信、電子產品、精密機械及電機產品等,比重都超過五成;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外銷訂單統計並無區分海內外貢獻比例,但從國內出口表現不佳,可判斷出外銷訂單成長落在海外生產的部分比重較高。

無薪假實休2366人續創農曆年來新高 廠商維持41家(鉅亨網2013-12-02)

 

 外資匯入挹注,10月M1B/M2年增率雙走揚(鉅亨網2013-11-25)
央行最新公布10月金融情況,代表貨幣供給量的M1B及M2月增率雖都低於前月,落在-0.17%及0.17%,不過受惠於外資淨匯入,10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8.58%及5.99%,至少是近三個月來首度雙雙走揚。
以前10月平均來看,M1B及M2年增率分別落在6.99%及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