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兩年在股市裡的個別企業股票表現差異很大,即使指數漲得少,部分各別企業還是有很好的表現,在這過程景氣燈號卻一直維持在代表衰退的藍燈或黃藍燈

 

最新的外銷接單數據是史上第二高,理論上應該足以帶動股市與經濟出現較好的表現,但股市漲幅依然有限,景氣還是停留在黃藍燈,普遍民間感受還是覺得景氣很差
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極高比例的海外生產,如下新聞所述:台灣企業接單,但是在海外生產,國人薪資自然難以增加,消費能力減弱,使得民間消費疲軟
而且企業的投資或資本支出也有一定比例是留在海外,所謂的鮭魚返鄉又變成助漲房地產價格,未必真正投資於實際產業上,使得民間購買力更被削弱

接單很好,景氣卻很差,這個現象與前幾天的文章:"景氣很差,獲利很好"文裡的邏輯是一致的

 

企業接單與獲利不錯,但無法回饋到經濟成長數據,也無法回饋到本地的勞工身上
在這樣失衡的結構下,在股市找對企業當股東是分一杯羹的途徑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澳盛銀:台灣GDP將與股市脫鉤【聯合報】 2013.11.27
澳盛銀行資深經濟學家楊宇霆昨天大膽預言,台灣可能步入日本後塵,經濟成長率與股市脫鉤。也就是說,台灣整體經濟狀況雖然不理想,但因企業獲利不錯,台股依然能夠「漲」聲響起。
楊宇霆說,歐美消費信心改善,有利台灣電子產品外銷,加上大陸十八大三中全會釋出改革紅利,也是大陸台商最大利多。
不過,由於鄰近的中、日、韓都投入品牌競爭,加上台灣產業外移到東南亞,國內薪資水準在低通膨的環境,調薪機會不大,將影響民生消費,內需市場成長力道不足。

 

顏慶章︰台灣海外生產逾五成 國際罕見(自由時報-2013年11月13日)
前駐WTO常任代表顏慶章昨在中華徵信所舉行的名人開講表示,我國海外生產比重已超過五十%,這在國際上很罕見,對台灣經濟更有不利影響,因為就業機會不會在國內,資本形成也不會產生。
顏慶章指出,很多國家都有海外生產問題,但像台灣比例超過五成,這是十分偏高的比重,遠遠高過美國或韓國,即使像美國這樣技術先進國家,總統歐巴馬都積極喊出,要美國製造業回流,推動美國在地生產,以創造當地就業機會。
顏慶章表示,雖然台灣企業接單,但是在海外生產,國人薪資自然難以增加,消費能力減弱,使得民間消費疲軟;舉例來說,台灣約有一百萬人住在中國,這些國人相對所得收入較高,消費力也強,卻沒在國內消費,若這種現象持續下去,必然不利於我國經濟成長表現。中國GDP成長降一個百分點 台灣將被拉下0.9個百分點

 

警訊╱海外生產比新高 接單旺、出口跌【聯合報】2013.11.21
歐美復甦貢獻10月接單「連四紅」,創史上第二高,不過,統計處長林麗貞昨天坦言,另外一個警訊是,海外生產比52.9%也是史上新高,因此出現「接單旺、出口跌」的現象。

其中,接單主力的資通訊產品海外生產比率逼近9成,電子、精密儀器海外生產比率也都逾50%,此三類產品都是我接單主力,但對國內實質出口貢獻有限;因此,9月接單雖為史上第四高,10月出口卻未增反減。
外銷訂單以往是出口的領先指標,可從接單暢旺與否,預期接下來兩至三個月出口表現,但出口風向球功能,近年已隨海外生產比提高而失能。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向來是我傳統出口旺季,不過9月起出口金額已連續2個月衰退,財政部初步估計,11月首周出口繼續衰退,「旺季不旺」恐拖累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