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提到第三季整體企業獲利的統計數字並不差,不過GDP的數字不太好看,意味整體經濟成長的結構不平均,有獲利不錯的企業也有衰退的企業

下面整理一些自己平常追蹤的企業,獲利成長的企業還不少,而且確實如新聞提到:"大型企業獲利攀升下,提高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金額。" 
還有另一個現象是EPS成長數字,大於營收成長數字,可能是營業利益率提高,經營效率提升,對於這些企業而言應該是好現象;
營收成長數字較小也反應到整體出口成長幅度很小,但這無礙於好企業的獲利

 選股表-2013Q3-forblog  

 

除了目前的獲利好壞之外,還要考慮未來預期及眼前相對股價高低,獲利衰退的股票未必不漲,獲利成長的股票未必不跌
另一個必須考慮的則是會不會有整體系統性的風險,不論企業好壞都一起大跌(或大漲)
整體系統性的風險大多來自於總體經濟與金融體系的問題,是否出現明顯的經濟衰退,過熱通膨,過冷通縮等問題,是否有資金流動性問題,資產價格是否過度反應樂觀或悲觀預期
如果這些問題的疑慮不大,剩下的問題是:獲利成長的企業股價有沒有超漲,預期成長會不會轉弱,獲利衰退的企業股價有沒有超跌,預期衰退情況能否好轉

由於原本獲利不差的企業股票多數已經累積一定程度的漲幅,若說股市應要休息回跌,可能是合理的;如同美股已經漲了很長一段時間,也累積相當程度的漲幅,認為美股隨時要大跌的聲音隨處可見
指數價位是否太貴?幾個角度的評價還算是"合理範圍",但也不算便宜;這也如同巴菲特說的股市處於合理範圍,而他說五年前股價非常便宜,反過來說也意味目前並不便宜

近期的狀況不容易做新的持股調整原因是:獲利不錯的漲勢股票已經漲了不少,要再追價實在覺得風險略高,而獲利衰退的跌勢股票,也難以斷定是否已經到了谷底,也沒有買這些跌勢股的理由
市場氣氛則暫時還呈現膠著,尚未出現某類特定的領導主流,「押寶市場短期動態就像預測骰子一樣」,可能暫時等待市場有新的表態再決定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巴菲特:美國股市處於合理的範圍內 不識短線 只看長線(鉅亨網2013-11-20)
「我會說,股市處於合理的範圍之內。五年前,我為紐約時報寫了一篇文章,說股價非常便宜。」
巴菲特對道瓊16000的建言:
「如果你活得夠長,將可看到股價大幅上漲。我不知道下周,或下個月,或明年,股價會怎麼變化,但五年或十年後,我敢說股價很可能會上漲。」


投資大咖Icahn急忙澄清︰預測短期股市就像擲骰子(鉅亨網2013-11-20)
Icahn 周一在峰會中警告,「我非常擔心股市現況,可能輕易就會出現大跌」,他認為這波上漲主因不是獲利能力,而是企業實施庫藏股,「大部分的獲利只是海市蜃樓,並非公司經營良好而是受惠於低利率。」
Icahn表示,「我確實對目前股市的高水位感到憂心,這點路透報導完全正確,但我也在電話會議中清楚說到,幾乎不可能預測短期內股市變化,因為有太多變因」。
他進一步強調,「押寶市場短期動態就像預測骰子一樣」,你不會知道會擲出幾個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差很大!主計總處發布Q3 GDP僅1.58% 全年恐不保2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10-31
主計總處今(31)日公布台灣第3季概估統計未經季節調整經濟成長率(GDP)為1.58%,較8月的預測數2.47%大幅減少0.89個百分點,也比目前國內學術機構公布的預估值都還要低,主計總處表示,主因為輸出、消費和投資都不如預期。
主計總處官員進一步表示,從第3季概估統計經季節調整後,較去年第2季成長0.09%(saqr),折算年率為成長0.35%(saar)來看,目前「景氣雖呈現擴張,但力道相當弱,顯示整體經濟動能不強,可說是軟性或弱性擴張」。


學者:今年GDP保2%難(中央社2013年10月31日 )
其中以出口表現影響最大,第3季海關出口預測780億美元,但實際數762億美元,兩者相差18億美元。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第3季經濟成長率預測與概估統計「落差很大」,就像9月出口負成長7%,也比外界預估差很多,這是「很大的負面shock(震驚)」。梁國源指出,如全年要保2%,第4季的成長率要達到2.31%,不過10月出口恐不佳,「旺季不旺」。

梁國源特別指出,目前看來,台灣內外需都不行,顯示景氣不好已非循環性問題,因結構性問題未解決,景氣會往更不好的方向走。

 

國內上市公司第3季年增近6成 (中時2013年11月18日 )
證交所統計,國內上市公司(不含金控)778家公告申報之102年第3季財務報告,累計營業收入約184,28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0.32%;累計稅前淨利約11,6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9.23%,成長家數433家,成長前3名之產業為半導體業、光電業及貿易百貨。
證交所表示,國內上市公司(不含金控)有612家獲利,平均每股盈餘約為2.18元,其中120家每股盈餘超過3元,營運績效表現優異。

 

上市櫃大賺4,081億 衝高【經濟日報】 2013.11.15
 
台股第3季財報昨(14)日揭曉,受惠於電子業拉貨、塑化與水泥等傳產業需求旺盛,1,453家上市櫃公司(不含金控公司)的稅後純益總金額4,081.11億元,創今年單季新高,季增34.17%,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3.95%,繳出不錯成績單。
專家分析,由於大型企業獲利創高,提升全數上市櫃公司的稅後純益表現;其中,以手機通訊零組件、原物料、美國景氣復甦、第四代行動通訊概念等四大族群,獲利成長最明顯。

根據統計,1,453家上市櫃公司(扣除金控股)稅後純益總額為4,081億元,較去年同期2,835億元成長逾四成,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潤泰集團因國際會計財報準則(IFRS)上路,重新評估投資價值並予以認列,造成獲利暴衝,貢獻獲利逾600億元。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第3季為產業旺季,除電子股拉貨外,傳產族群包括塑化、化工、水泥需求強勁,如台塑四寶即繳出亮眼財報,加上去年嚴重虧損的面板產業今年出現轉機,在大型企業獲利攀升下,提高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金額。但在旺季過後,產業將走向淡季,中概股因應中國大陸經濟調整須有所轉型,整體產業仍有結構性調整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