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管當期的營運狀況是否虧損,如果手機要隔六十幾天才賣得掉,可能得擔心出售價格會不會又降低了一些(庫存跌價疑慮)

如果手機要隔六十幾天才賣得掉,受歡迎的程度會很好?
 
生鮮食品晚幾個小時才賣掉就不新鮮了;手機雖然不是生鮮食品,但某個程度是搶先機才能賣高價的生鮮特性,科技討論區的說法是: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
 
六十幾天的庫存天數有甚麼問題?
它過去的銷貨天數約30天左右,現在拉長一倍,而且平均單價還會下滑
同樣是下游產品也面臨虧損的宏碁,過去五年的銷貨天數都低於20天,廣達過去較好時常低於10天,連上游公司台積電,友達都只有30天左右
下游產品的銷貨天數正常狀況數字應該小,上游公司的數字才較高
至少單庫存天數就沒甚麼好驚喜,更何況本業還是繼續虧損,營業淨利率為0~-4%
 
當企業營運狀況還無法回歸正常成長狀態前,投資股票要先忘了媒體的題材,忘了興奮刺激的標題,忘了股價的波動;投機則另當別論
投資是要找營運狀況好的企業,投機才是在題材與股價波動間找利益
 

下面可以看到宏達電過去五年的平均銷貨天數
五年財務-2012-2498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無懼外資扯後腿,宏達電自high(2013/11/06 時報資訊)  
 
宏達電 (2498) 法說對第四季財測釋放好消息,點燃轉虧為盈的希望,儘管外資仍然看的保守,但今日股價上演大驚奇,盤中一度勁揚逾3%,股價最高達147元,一掃昨日跌停陰霾。
 
美林表示,宏達電第四季在業外認列以及降低支出下,可望上演轉虧為盈,但值得注意的是,宏達電目前的庫存天數達到63天,遠高於正常水平的20~40天,加上產品週期較短,New HTC One產品週期僅到第二季為止,下半年主要仍聚焦One mini和One Max,加上庫存偏高,以及銷售數字遭逢下滑的威脅,營運面臨的風險仍高,仍需要時間進行大規模的大重組......
 
 
 
宏達電法說大驚喜,Q4轉盈(2013/11/06 時報資訊)  
 
宏達電 (2498) 第4季大驚喜!該公司預估,第4季營收為400~450億元,遠超過市場預期的350億元,在大幅減少資本支出下,第4季本業虧損預估最多僅17億元,只有第3季的一半,加上處分Beats持股獲利近20億元挹注,第4季EPS將落在0.1~1.7元,單季可望轉虧為盈。
 
宏達電預估,第4季營業淨利率為0~-4%,相當於第4季營業淨損最多為17億元,本業虧損幅度只有第3季大虧35億元的一半。
 
加上業外出售Beats持股後,淨賺近20億元在第4季入帳,宏達電預估,第4季EPS可望達到0.1至1.7元,成功轉虧為盈。
 
明年看好高階機種
 
面對明年,宏達電財務長張嘉臨相當樂觀以對,他指出,在高階機種方面,宏達電今年新HTC One銷售量已經明顯超過去年的One X,明年高階機種銷售量有機會繼續超越今年,只要高階機種賣的好,生命周期就可以拉長,不僅對獲利有幫助,更有助於拉抬中低價位機種的銷售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