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景氣數據雖不亮眼,也未轉差
領先指標上升,M1B年增率續高於M2,外銷訂單仍正成長,但工業生產與出口表現不佳;央行總裁的說法是:台灣經濟仍持續成長,只是力道不強

景氣指標102.1029  


以下是新聞摘要
---------------------------------------------
9月景氣領先 領先指標連三月上揚【聯合報】 2013.10.28
經建會今天發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修正過的20分減為19分,連帶使得景氣燈號連續第三個月亮起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其中,領先指標連續第三個月的上揚;同時指標則於連續15個月下滑後首見上揚。

9月領先指標為103.57,較上月略為上升百分之0.45,連續第三個月的上揚,增幅有逐漸擴大跡象。但同時指標增幅仍不明顯,顯示當前復甦力道尚待加強。

 

9月M1B年增率轉降 仍連12月續呈黃金交叉 股市動能充沛(鉅亨網2013-10-25)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9月M1B年增率降為8.05%,主因為去年同期股市交易活絡,比較基期較高,且9月部分活期性存款轉存外匯存款所致,M2年增率則上升至5.54%,M1B和M2年增率差距再度縮小至2.51個百分點,但已連續12個月呈市場解讀資金充沛的「黃金交叉」線型。


彭淮南:出口不佳 三原因拖累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28)日表示,年初以來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主要是出口表現不佳,具體原因有三:9月中秋長假、台塑集團歲修時間長,以及對大陸面板出口放緩。他認為,要提振經濟,當務之急是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彭淮南指出,台灣經濟仍持續成長,只是力道不強,台灣出口占GDP比重超過65%,對經濟影響甚鉅,近期大陸經濟轉型,經濟成長率從以往的10%或9%,下修至7.5%,影響所及,就是亞洲國家出口下滑,經濟成長率也跟著下修。 【2013/10/29 經濟日報】

 

外銷訂單優預期,但出口增溫恐仍不明(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3-10-22 )
經濟部公佈9月外銷訂單年成長2%至384.2億美元,連續第3個月保持正成長

9月外銷訂單表現優於預期,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分析,細項數據顯示電子及通訊產品出口訂單較上月及去年分別成長15.6%及11.1%。相較於第二季的年減0.1%,電子產品的訂單在第三季較去年同期上升了5.3%。更重要的是通訊設備的訂單較上月成長27%,較去年成長16.2%,反映全球對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需求穩定成長,出口商因此獲益。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則指出,9月外銷訂單年成長2%,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0.4%。然而,從產品結構上看,7項主要接單貨品中僅有資訊通信、電子產品2項延續成長態勢,化學品、基本金屬分別因廠商歲修減產、中下游鋼品及加工需求疲弱而重新回到衰退狀態。此外,精密機械接單進一步惡化,其餘傳統產業接單仍舊萎縮,亦是拖累因素。從地區別而言,5大主要接單地區中僅有2區增加,分別是成長明顯加速的歐洲,以及延續成長態勢但成長放緩的美國,至於中國、東協6國則重回萎縮狀態。

元大寶華也表示,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9月外銷訂單雖然優於市場預期,但對於國內出口的拉升力道恐不若此數據看來樂觀。事實上,若與上月相比,資訊通信產品接單增加20.8億美元,幾乎與外銷接單增加21億美元相當,然而資通信產品卻是所有產品中海外生產比最高者,2013年9月達86.2%,因此帶動台灣出口的能力不高。而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及機械等接單較上月減少者,海外生產比分別僅14.1%、13.8%、19.2%及17.7%,均是主要在台灣生產並出口的產品。由此可知,目前台灣出口動能雖然逐漸回穩,但增溫的情況仍不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