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看空的股市投資者而言,本來就易選擇性的接收負面訊息,一點點的負面消息都會增強其看空的信心

十月初看到台灣出口年增率由正轉負,似乎旺季不旺,這是個理由讓人對股市無法樂觀
只是總體經濟有很多個面向,單一個面向都不足以描繪整體,而股市投資人選擇性接收訊息的特性,則易讓投資人只參考某些自己想看的,以致於誤判情勢

 

人並非依據事實,而是依據對於事實的觀點來判斷,採用的觀點決定所看到的是禮物或詛咒
----這人生哲學用在股市也一樣受用

 

如果拿近日的經濟數據一起看,似乎並不悲觀:包括商業營業額與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轉正,外銷訂單年增率連續成長
與出口衰退一起看,整體有好有壞,沒有全面好轉,對股市也許不過度期待,但也不是陷入衰退,對股市也不悲觀,方向不明也是考驗耐心,有機會也有風險,願意進到股市就專注於尋找其中的機會,並謹慎看著風險情況是否改變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匯豐10月陸PMI初值50.9 創7個月新高(2013/10/24 聯合晚報)
匯豐今(24)日公布匯豐中國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初值為50.9%,高於9月終值的50.2%,並攀上7個月新高。


台幣 創九個月新高  【經濟日報】2013.10.24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23)日跟著多數亞洲貨幣升值,終場小升4.1分,以29.425元作收,續創九個月新高,成交量為10.85億美元。
匯銀主管說,央行前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查獲外資炒匯案,頗有殺雞儆猴的意味。
 


9月商業營業額史上第四高  【聯合報】 2013.10.24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1.2兆,年增率由黑翻紅,增長1.3%,中止五月以來的連續衰退。

工業生產指數100.17,主要是半導體產能暢旺加持,致九月年增率同樣由負轉正,成長1.06%;第三季工業生產指數103.27,產能為歷年次高。


外銷訂單創2月以來新高【經濟日報】 2013.10.21
經濟部正式公布9月外銷訂單為384.2億美元,較8月增加5.8%,年增率則為2%。外銷訂單自7月起,已連續三個月成長,9月年增率也創下今年2月以來新高。

 
台灣出口終止連4正成長 9月年減7%(鉅亨網2013年10月7日 )
財政部今(7)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數字,台灣出口終止連續4個月正成長,9月意外遜於預期,轉為負成長,年減7%,亦較8月減少1.5%。
台灣9月出口252.5億美元,較上月減1.5%,較上年同月減7.0%;累計1-9月出口2266.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1.3%。9月進口229.0億美元,較上月增8.8%,較上年同月減0.7%;累計1-9月進口2019.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0.9%。
9月出超23.5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7.4億美元;累計1至9月出超247.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47.7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