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執行各種投資的原則,必須有堅定的想法
例如在各角度都看好的股票,它可能就是沒有表現,甚至還要破線讓均線下滑,常見多頭趨勢的股票在起漲前會先破底,上漲過程瀕留長上影線或黑K線,只要投資人對於股價稍有疑惑,就可能錯失真正的多頭行情
堅定的想法必須有一套完整的判斷邏輯,除此之外,就是科斯托藍尼的四項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
而通常判斷的邏輯必須經過市場的考驗,經過越長的時間考驗且都能有效獲得預期效果,會讓投資人越能夠堅定想法而成為固執的投資者

一般人常用的技術分析有些時候有效,有些時候會失效,通常多頭市場比較容易有效,非多頭市場比較容易失效,讓投資人的信心不夠堅定而成為猶豫的投資者
例如破線必須堅定的停損,但技術分析又無法精確的在事前預知假跌破的現象,萬一遇上假跌破卻真上漲又要追回來?單以這樣的現象就足以不斷的讓投資人陷入猶豫,以線型來判斷是難以通過長時間的考驗而建立堅定的想法

實際上並非技術分析無效,而是它必須搭配其他的分析才會發生效用(通常是籌碼與基本面),一個散戶要脫離虧損套牢的命運,通常得要改變以技術分析為主要依據的思維
只不過在電視或雜誌媒體上,還是有大量針對散戶的技術分析訊息,提供股市許多散戶陷入猶豫情境,未建立堅定想法的散戶,只能不斷的支付固執投資者的獲利

投機者的告白,科斯托藍尼
-------------------------------------
固執的投資者長期來看,是證券市場中的勝利者,他們的獲利是由猶豫的投資者支付的 。

固執投資者和猶豫的投資者差別何在?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只要缺少其中之一,都會馬上變成猶豫的投資者。

投資者如果缺乏資金,甚至有債務,就不可能有耐心。指數和投資者的設想背道而馳,他不得不在事情對他有利之前 ,便售股兌現。

投資者如果沒有想法,就不會有策略,在此情況下,也不可能有耐心,因為他只會受情緒支配,隨著眾人起舞,別人買,他也買,別人賣,他也賣。

如果本來就沒耐心,那麼金錢和想法對投資者也不會有任何幫助。因為在想法實現之前,只要遇到一點風吹草動,他就會把所有股票賠錢賣掉。

如果他總是一再缺乏最起碼的運氣,那麼總有一天他會對自己和自己的想法失去信心, 也會因此再次失去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