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托蘭尼的名言:貨幣+心理=趨勢

對中期證券市場,貨幣比想像力更具決定性作用。如果貨幣因素是正面的, 那麼到了一定時候,心理因素也會變成正面的。

證券市場像二手車市場
如果新車交貨期要等上幾星期或幾個月,而且新車種並不吸引人,也根本不可能在價格上讓步,這時二手車市場就會活躍起來,價格也隨之攀升。

在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便是資本市場上的二手車。如果資本市場充斥許多有趣的新上市有價證券,證券交易所的上市股票就會下跌。但如果新的投資標的愈來愈少,剩餘資金就會流入證券交易所,也就是說回流到「二手車」市場。
----------------------------------------------------------
投機者的告白

心理因素也許有些疑慮,擔心美國QE縮手會不會讓經濟復甦腳步停滯,擔心中國經濟降溫太快.....

貨幣因素是不是正面的?如果不單純局限於股市,把所有不同的投資工具拿出來比較,包括黃金,債券,金磚,原物料.....一些過去比較熱門的標的,似乎今年相對較不受歡迎,資金從這些地方撤出,可能被歸因於資金情勢改變,去槓桿化,從這角度來看,也許貨幣因素是負面的

不過美國股市表現很好,這也許是因為:"如果新的投資標的愈來愈少,剩餘資金就會流入證券交易所";缺乏其它可以提供良好報酬的工具,剩餘資金只好回流「二手車」市場。
對於股市來說,貨幣因素也許是正面的


以下是新聞摘要
------------------------------------------------------------
6月M1B年增率創2年新高 續呈黃金交叉(2013/07/25 鉅亨網 )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6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7.89%及4.82%,雙雙呈現連2升的態勢,央行解釋,主因為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所致,且2者差距由上月2.72個百分點大幅擴大至3.07個百分點,已連續9個月呈「黃金交叉」線型,其中,M1B年增率創2011年7月以來新高,顯示資金動能充沛。

儘管6月外資從股市大幅賣超近1175億元,且單月淨匯出29.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888億元,不過央行解釋,由於市場對美國QE退場有疑慮,國人海外資金陸續回流,加上公司陸續發放股利、部分公司也將資金調回活存等,以致M1B年增率持續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