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曾說:如果我講的讓你聽起來很清楚,那你一定是誤解我的意思
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說明常常講得很清楚,卻讓人聽得很模糊,或是有講和沒講一樣
例如台灣的匯率總有各方意見,猜測有時候可能有刻意壓抑,但談匯率價格答案永遠只有一個:市場供需決定;有講和沒講一樣

讓人聽得很模糊,或是和沒講一樣的用意,大概是不希望金融市場裡有太多不必要的心理預期,造成市場的波動
上個月美國FED清楚的說明量化寬鬆退場的條件及預計的時程,結果讓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雖然未必是主因,但可能是波動的最重要藉口)

昨天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似乎在說法上有些調整,講得很清楚卻讓人聽得很模糊:
量化寬鬆可減可增
聯準會盡全力加強政策溝通。柏南克說:「我認為,市場開始明白我們的訊息,波動已經大幅減緩。」

也許這是好現象,即使政策方向沒甚麼改變,實質經濟情況也沒甚麼改變,但降低了市場的心理預期與情緒波動,市場波動的藉口變少了

不過投資人聽起來模糊,卻不能誤解政策的意思,頭腦裡卻必須很清楚,政策說法的背後,實質經濟是甚麼情況
量化寬鬆可減可增,但背後的現況是:『伯南克嘴軟心不變。』『美國的經濟復甦勢頭最明顯,增長的不確定較小。』『美國的貨幣環境正常化已經開始。』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伯南克:量化寬鬆可減可增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7-18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17日在國會作證表示,資產收購「絕對不在預設路徑上」,可能隨經濟情勢的變化而減少、維持或增加。

柏南克表示,美國在經濟和金融方面仍處於艱難的環境,聯準會將盡全力加強政策溝通。柏南克說:「我認為,市場開始明白我們的訊息,波動已經大幅減緩。」

柏南克在證詞中說:「如果就業展望變得相對不利,如果通膨沒有往2%的方向回升,或是如果金融情勢(最近有些緊縮) 沒有寬鬆到能讓我們完成被託付的責任,目前收購資產的速度可能會維持更長一段時間。」
他接著說:「如果經濟改善超乎預期,且通膨『果決地』往央行目標的2%回升,(聯準會)可能會更快減少收購資產。」



陶冬:伯南克嘴軟心不變 新興市場錢走運也轉(鉅亨網2013-07-14) 
其實聯儲並沒有採取什麼新的政策,伯南克不過在演講中聲稱,超寬鬆的貨幣環境還會持續很久。同時同一日公佈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要顯示,成員們希望令市場明白tapering不同於tightening,即減碼並非收水。市場為之一振,美股領頭上升,美元回吐,國債受到支持。美國情緒的改變,影響了世界其他地方。歐洲市場無視評級變化和政局變數挺身向上。中國市場也出現了一輪近來不多見的升勢。聯儲收水語調轉柔和,黃金市場趁機反彈,一周收復失地超過50美元。

伯南克一改過去兩個月的風格,開始積極引導市場,舒緩投資者情緒。

陶冬:主動或被動 全球去槓桿已經開始(鉅亨網2013-07-18)
美國的經濟復甦勢頭最明顯,增長的不確定較小。美國的公共部門在削減開支,節流減員,令GDP增長的勢頭並不突出。不過撇除公共部門的收縮,民間的經濟活力在明顯提速。消費信心創下新高,企業投資出現加速,銀行的借貸意願略見改善,房地產復甦已成燎原之勢。非農就業情況也在改觀。

聯儲退市的第一步,是減少債券購買規模,此舉屬於減少放水而非收水,下一步政策舉措仍取決於經濟數據和市場反應。不過以聯儲會議紀要和國內政治壓力看,只要市場不出現重大危機,美國貨幣當局收縮資產負債表,實質性地抽出流動性,估計一年內便會出現。聯儲政策利率上調恐怕還要一段時間,不過商業利率(國債利率、按揭利率)已然上揚,美國的貨幣環境正常化已經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