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新聞將市場的下跌歸咎於擔心量化寬鬆退場,包括企業也擔心政策退場之後經濟能否自行繼續復甦
不過如果政策退場,一方面也意味經濟的復甦已經確立,或說美國FED已經認為經濟沒問題;
新聞裡市場的邏輯就變成當經濟復甦確立,反而市場會下跌?所以市場上漲與經濟無關?經濟要維持快要衰退的樣子,股市才會上漲?

過去景氣循環從谷底爬升時的第一次升息,可能也會被解讀為利空,說資金緊縮導致股市下跌,不過那常常是長線漲勢過程的波段回檔,長線趨勢不會改變
也就是說長線趨勢應該還是與經濟景氣一致,只要景氣復甦,資金情勢的變化可能只是過程的波折,而不會改變長線趨勢,以前的第一次升息,與現在QE可能退場,應該是相似的邏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全看Fed臉色!5月全球債市災情慘重 創9年最大跌幅(鉅亨網2013-06-03)
5 月份全球債券市場重挫,並創下 9 年來單月最大跌幅。因美元勁漲,且股市衝上空前新高;同時間市場也擔憂,美國經濟成長力道增強,可能會引發美國聯準會 (Fed) 縮減大規模貨幣刺激量化寬鬆 (QE) 規模。

憂QE3恐退場 新興市場近一周淨流出30億美元(鉅亨網2013-06-03)

QE3預期心理衝擊大 高收益債單周大失血逾8億美元(鉅亨網2013-06-03)
受到QE3可能提前落幕的預期心理,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回升,帶動相關債券價格下跌,上周新興市場債券不敵賣壓,流出2.24億美元,高收益債亦遭調節8.75億美元。

〈美股一周〉拜託別有好消息?5月就業報告若佳 大跌修正恐來(鉅亨網2013-06-03)
本周美國股市可能顛覆傳統股市漲跌理論,因為投資人或許希望周五 (7 日) 公布的上月就業人口低於預期,這樣美國聯準會 (Fed) 就不會提前退出大規模貨幣刺激的量化寬鬆 (QE) 措施,而繼續為金融體系注入流動性,並讓市場等待已久的回跌再往後延。

自從 Fed 主席伯南克 (Ben Bernanke) 上上周在國會聽證會上透露,央行可能考慮在接下來 1、2 次政策會議決定縮減 QE 規模,消息便引爆股價重挫、公債殖利率飆升。上周五 (31 日) 美股收盤更寫下連續第 2 日走跌,最主要仍歸咎於投資人擔心 Fed 恐較大多數人預期提前撤除 QE。


收盤:擔心聯儲退出QE美股大幅收跌(鉅亨網2013-06-01)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208.42點)


郭台銘看景氣 有三大變數【經濟日報】 2013.06.05 
 
展望今年,他表示,全球經濟情勢在美國經濟穩健復甦帶領下,可能逐步回溫。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可能在下半年退場,屆時實體經濟是否仍能持續復甦,仍是一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