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於2013/05/30 【經濟日報╱王俊忠】
前陣子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在一天之內跌了1,000多點,跌幅超過7%,連帶也使得許多其他地區股市的下跌,短期間各地股市表現不如前陣子的亮眼,投資人似乎有很多擔憂。根據報導,這些情況可能是擔心大陸經濟放緩,擔心寬鬆貨幣造成了資產泡沫,或是擔心美國結束量化寬鬆(QE),擔心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不如預期等。

其實,股市短期間的大跌並非不是罕見的現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每次出現可能都有不同的理由,只是當股市再恢復正常之後,回顧那些擔心的理由,可能會顯得多餘或是其實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股市的波動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心理預期。經濟或金融的變化未必一定要真正地發生,只要市場投資人存有心理預期,就會使得股市先出現波動,但是投資人的預期未必每次都正確,當預期的變化沒有出現,股市也很快會回復到原本的趨勢上。


或是有時候並非預期未來會出現甚麼變化,只是因為股市的表現領先基本面太多,而暫時修正或停下腳步,來等待基本面情勢跟上股市的表現;這種情況通常只是調整股價與中長期趨勢線的乖離,或說是調整趨勢的速度。


一般投資人容易依照股市表現而預估未來前景,見漲則以為前景看好,見跌則認為經濟有疑慮,但其實這樣的預估是很不可靠的。


這些漲跌可能只是基於一個沒有發生的心理預期,或只是因為趨勢速度的調整,就被擴大推論為前景有疑慮;投資判斷不應受到市場漲跌與氣氛的影響。


看到股市的波動應該先想想,基本面有沒有出現什麼重要的變化?會不會從繁榮復甦轉而衰退?金融情勢是否明顯的轉變?有沒有甚麼重大的金融危機,有沒有資產泡沫的現象?股市持續上漲的時間是否夠久了,有沒有超過一年或更久?股市短期內累積的漲幅是否很驚人,漲幅是否超過50%,100%或甚更大?


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也許暫時相對風險還不算太大,可能是趨勢速度的調整,或市場心理的過度悲觀預期。就中長期的投資來看,通常還可以再多觀察追蹤基本面或市場情勢的變化後,再做決定。


彼得林區曾說,如果你動不動就聞風而逃,請你不要踫股票,也不要買股票基金。事情是擔心不完的。沒有人能預測利率、經濟或是股市未來的走向,拋開這樣的預測,賣股票是因為基本面變壞,而不是因為天要塌下來了。


不因股市短期的波動就改變原本的判斷,在還沒有看到基本面進一步明顯而持續性轉變的數據之前,從媒體或市場氣氛所感染的憂慮,常常是過度而不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