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訊息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如果投資人心裡惦記的是去年連續下修經濟成長的慘況,看到第一季經濟成長又下修,可能會對於未來感到悲觀


近日的負面消息包括: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數字比起原本的預估值低很多,主計總處表示,國際景氣在3 月明顯轉弱,另外四月份PMI下滑,新聞用詞是「明顯趨緩」
不過在這些負面訊息的背後,其實是有一些正面的訊息,使得即使第一季成長下修,但接下來卻未必悲觀


例如,民間投資的成長是上修的,民間消費或許信心不夠,但企業的信心是有的;PMI是下滑但仍維持於50以上;景氣領先指標也未轉下滑
部分法說會的訊息也是正面的,如台積電說上次不小心太悲觀了,要上修第二季的預估值。矽品說短期市場仍在熱頭上,看好景氣動能。瑞昱說第二季持續成長會讓市場嚇到。
這些企業的樂觀多半集中於行動裝置,智慧手機等中上游半導體的部分,而這也顯示於半導體B/B值的上升情況


當然是有些產業還是相對悲觀的,如塑化龍頭對於景氣展望就顯得保守,所以整體有好有壞,股市的選股需趨吉避凶


另外GDP成長數字基於去年第二季是負成長,使得基期相對較低,今年第二季(YOY)應該不致於太難看;同時,也由於第一季已經下修,使得第二季的季增率(QOQ)有可能比原來預期的稍好一點(這得要追蹤近兩三個月的企業營收來確認)


看看去年的經驗,也許讓投資人對於經濟成長的預估不太信任,但還是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當中找到些許與去年不太一樣的訊號,使今年的狀況預期是比去年好
去年股市是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的區間震盪(大約7000~8000),今年若基本面比去年好,即使是經濟成長緩慢使指數類似去年的區間震盪,指數的高點預期還是有機會比去年高
第一季經濟成長的下修,對於股市應該是謹慎而還不致於悲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主計總處:國際景氣在3月變壞【2013/05/02 經濟日報
主計總處今天表示,國際景氣在3 月明顯轉弱,與2月景氣向上明顯不同。
主計總處說,今年2月發布預測當時,國內外經濟氛圍明顯好轉,除環球透視對全球成長率預測首度上修0.1個百分點外,全球主要股市亦持續漲勢,帶動台股逼近8,000 點;1月海關出口經季節調整後成長率創近15個月新高;經建會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五個月上升,具景氣動向指引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去年12月的51.3大幅提升至今年1月的57.7,連續兩個月呈現代表景氣擴張。

惟3月以來,國際景氣明顯轉弱,環球透視4月對第1季經濟成長率預測,中國大陸、歐元區均較2月下修,影響所及,重要出口相關產業廠商3月營收年增率表現均較1-2月為差,如宏達電1、2 月營收年增率分別為-6.5%及-44.0%,3月為-48.6%;鴻海3月營收-27.3%台塑集團3月-11.3%。



動能趨緩 台灣4月PMI下跌【中央社】 2013.05.02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今天表示,由於全球動能在4月趨緩,台灣4月PMI較3月下跌,「明顯趨緩」,但仍呈擴張趨勢,目前景氣緩步復甦的趨勢未變。

中經院發布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月(PMI)為56.8,連續2個月呈擴張趨勢,但較3月的62.4,下跌5.6。

中經院表示,4月PMI的 5項構成指數,包括「新增訂單數量」(56.7)、「生產數量」(60)、「人力雇用數量」(54.6)、「供應商交貨時間」(53.3)與「原物料存貨水準」(59.6)等指數,全數呈現擴張或上升趨勢。

吳中書表示,由於4月的「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的擴張速度明顯趨緩,是4月PMI較3月下跌的主因。不過,「新增訂單」已連續6個月擴張;「生產數量」連續2個月擴張。

吳中書指出,3月PMI大幅彈升主要是季節因素,4月雖下跌,但PMI呈緩步擴張,與目前國內經濟指標的趨勢一致。

此外,廠商對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雖已連續5個月看好,指數為57.1,但看好家數已較 3月大幅減少,下跌8.2。

吳中書進一步指出,未來國際經濟起伏大,指標變化波動性也會大,目前來看,國際經濟緩步復甦,但下半年復甦動能明顯,台灣以出口為主,因此,上半年要有亮麗表現會困難,未來幾個月PMI可能是平穩波動,不會每月持續擴張。

中國4月PMI較3月趨緩,美國也是趨緩,但日、韓則是上升。



上次不小心太悲觀!張忠謀:上調Q2晶圓代工年增至10%
2013/04/18 20:51 鉅亨網
台積電 (2330) (US-TSM)董事長暨執行長張忠謀今(18)日於法人說明會調高半導體產業年成長幅度預估值,並指出,他上次法說是不小心「太悲觀」,他特別修正了在新興市場行動裝置熱銷基礎上,今年第2季將是優預期,且同步調高全球半導體產值年成長幅度1%、調高晶圓代工產值年增率達10%。

張忠謀於上季法說時指出,今年首季淡季不淡、而今年第2季不會「強勁反彈」。而台積電今天釋出的第2季財測為1540億元至1560億元,約較淡季不淡的第1季增加16%至17.5%;出了一個趨勢「背離」,並引發機構法人的提問。

他今天對此特別說明,上次法說的時自己是「不小心太悲觀」,而基於新興市場如中國大陸等市場的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等熱銷,使台積電客戶在當地贏得更多市佔,使台積電沾光,同時今年台積電在高於該公司全年平均毛利率的28奈米需求帶動,業績成長幅度將「比晶圓代工產業平均值好很多」!

他補充說明,調高對晶圓代工業產值今年成長幅度的預估值。他將晶圓代工產值較早先的年增7%預期增加至10%;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產值則因記憶體產品價格走揚,從原預期的年增3%升至4%。另外,IC設計產值則可望是年增9%。



林文伯:短期市場仍在熱頭上 下半年高階封測供不應求
2013/04/30 16:41 鉅亨網
展望景氣後市,董事長林文伯表示,今年低價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需求帶動,支撐半導體產業成長,其中高階封測需求尤其強勁,預期至下半年時產能仍供不應求,而矽品也不排除會再增加全年資本支出金額,但還要後續客戶需求而定,對整體景氣樂觀看待。

林文伯指出,電子零組件需求在第 1 季底就迅速回升,近期半導體廠對第 2 季看法普遍優於市場預期,因此他看好下半年景氣將優於上半年,其中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 (2330) 積極擴充資本支出,其目的並非為短期需求,而是看到中長期低價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需求強勁,相關晶片成長動能看俏,同步帶動晶圓代工與後段封測後續景氣動能。

林文伯表示,今年研調機構預估,智慧型手機全年出貨將較去年成長27.2%,平板電腦出貨或更將成長48.7%,預期中國大陸到新興國家,其低價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成長力道將快速升溫,也已有晶片商,產品販售區域從中國大陸,擴展至新興國家,顯見市場熱度持續升溫。

林文伯強調,低價行動通訊產品帶動了龐大的市場需求,雖然手機廠商相關供應鏈當中,部分廠商面臨營收與獲利下滑的壓力,但整體出貨數量卻是向上成長,有助半導體產業,且IC功能愈趨複雜,高階封測需求預期會有增無減,產業雖極擴充產能,但預期下半年時仍有供不應求情形,持續推升半導體產業成長。

不過,林文伯也認為,電子產品熱度能延續多久,產業沒人說得準,短期市場仍在熱頭上,看好景氣動能。



瑞昱:Q2營收續揚 會再讓市場嚇到 毛利率維持高峰水位
2013/04/29 16:35 鉅亨網
展望第 2 季,副總經理暨發言人陳進興表示,第 2 季WIFI晶片出貨動能將持續升溫,加上TV晶片出貨力道走揚,可望推升第 2 季營收持續成長,預期「會再讓市場嚇到」,而毛利率也因產品組合與成本結構改善,預期可維持在第 1 季的高峰,甚至更好。

瑞昱第 1 季各產品線中,表現最佳的是WIFI晶片及TV控制晶片,陳進興指出,第 1 季WIFI晶片出貨以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為主,單月智慧型手機WIFI晶片出貨量一度超越平板電腦,第 2 季預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所用的WIFI晶片出貨量會約略相同,帶動瑞昱第 2 季營收走揚。

TV控制晶片方面,陳進興指出, 3 月出貨動能就開始加溫,預期 4 月動能將延續,第2、3季將推出更多新TV晶片出,預期下半年動能將更強勁,今年市占率目標上看15%,較去年10%增加 5 個百分點。

PC產品方面,陳進興指出,市場對PC動能看法普遍趨於保守,不過廠商在第 2 季在英特爾新平台Haswell上市前,會先針對晶片產品拉貨,可望推升第 2 季PC相關晶片產品出貨力道,但他認為,若第 2 季PC出貨基期墊高,第 3 季動能可能相對走緩,因此後續仍要再觀察。

陳進興表示,對第 2 季營運看法樂觀,預期整體營收將有非常嚇人的表現,一定會讓大家嚇一跳,毛利率方面在產品組合,及成本結構改善帶動下,預期可維持與第 1 季高峰持平,甚至更好一些,整體獲利方面,第 1 季營業費用攀高,第 2 季預期會減少一些,整體獲利看法也偏正面。

瑞昱第 1 季產品比重,以通訊網路產品比重最大,達67%,PC相關則有21%,多媒體約12%,營運動能已與PC相關脫鉤,陳進興指出,第 2 季各產品線比重與第 1 季約略相同;可預期第 2 季瑞昱仍將以通訊產品成長動能最強,法人估營收增幅約達兩位數。



台達電海英俊:Q2除PC 各產品都會成長!整體優於首季
2013/04/30 21:11 鉅亨網
台達電 (2308) 今天召開法說會,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第2季除了PC與NB相關產品外,其他各產品都會成長,而台達電第2季工作天數比首季多,其他產品線成長將可彌補PC、NB,因此第2季業績將可優於首季。

台達電首季毛利率25.6%,較去年同期22.2%成長達3.4個百分點首季稅前盈餘49.64億元,稅後淨利41.89億元,年增率達53%,每股稅後盈餘1.73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也優於法人預期。

海英俊表示,在毛利率方面,台達電管理團隊已將費用控制在一個範圍內,只要原物料波動不要太大,有把握毛利率將可維持在目前水準。

海英俊對於第2季的產業景氣,認為PC、NB動能仍弱,但其他產品都會成長,最看好的仍為IA自動化,大陸工資上漲、招工不易,對IA需求相當不錯。雖然日元貶值,但對台達電IA目前並未帶來競爭壓力。

台達電今年資本支出約100億元以內,主要是乾坤微小化被動元件擴產,預估擴產達3-4成,以彌補目前產能缺口
,並供應客戶需求,第3季起新增產能將可陸續到位。

至於今年全年的展望,海英俊表示,毛利率可望維持在目前水準,營收可較去年成長,但目前最大的挑戰,仍在於
PC、NB的成長缺口,是否能以其他利基型產品補上,且希望透過產品結構調整,讓獲利有更好的表現。



台塑:景氣復甦還要時間 Q2仍難預估
2013/04/29 10:50 鉅亨網
塑化龍頭展望後市景氣,台塑 (1301) 企業總裁王文淵表示,去年塑化景氣不好,今年首季雖反轉,但3月中旬開始走下坡,基本面沒有想像中的好,景氣距離明顯復甦仍需要一段時間,但第2季景氣仍難預估。

台塑六輕為了與雲林麥寮鄉民搏感情,建廠近20年來,4/27首度舉辦拱範宮媽祖文化祭,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率領副總裁王瑞華、高階主管南下參加,舉行賀壽大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對今年景氣看法。

王文淵表示,景氣需求是沒有原預期的佳,但今年需求還是會比去年好,主要是去年景氣太差了。至於第2季是否比第1季好,到目前為止,還是不知道。

市場也關注繼西進寧波後,台塑集團是否前進福建漳洲古雷鎮,建立石化一貫廠。王文淵也說明,有興趣前進古雷,不過尚未提出申請,目前傾向上游獨資,下游找2線廠合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