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黑大跌令投資人擔憂,但它不只在空頭時期會出現,即使在多頭過程或整理期都可能出現
看到長黑時要想幾個問題
是否屬於系統性的風險?不論企業獲利如何都要面臨全面性的修正?
長黑前是否曾經出現市場過熱或爆量情況?是否有過融資大增籌碼凌亂現象?
長黑出現時的經濟基本面情況如何?是否由復甦轉衰退?

另外則是要觀察個別股票的表現,原本多頭趨勢的股票有沒有因為長黑出現而破壞趨勢?原本屬於整理的股票是否長黑破線而破壞整理情況?

最危險的長黑,是中長期多頭末端而且景氣將由復甦轉衰退時出現的長黑;現在應該不屬於這一種
或是空頭趨勢已經出現,過程的任何長黑都算是危險的;現在應該還不是空頭趨勢(至少均線不是空頭排列)
另外一種觀察角度是:長黑是否是因為大家都急著出場擠向逃生門所致,在技術角度是帶量破線,隱含許多停損與誤判的賣壓出場,通常可以看到賣壓明顯增加,而且會連續長黑三五天;這種長黑可能是中波段跌勢也算是危險的長黑

目前是指數跳空破季線的長黑,但不像是系統風險的全面修正,不是景氣由復甦轉衰退的情況,沒有經過爆量過熱,融資籌碼也沒有過度增加,賣壓增加幅度有限
個別股原本屬於整理的,例如原本的股王只是繼續整理,原本相對較強勢屬於多頭趨勢的股票或櫃台指數都還沒破線,技術角度沒有破壞這些個別股的趨勢

會不會接下來出現連續的長黑?或是一天宣洩長假後的賣壓,跌幅追上國際股之後能夠很快止穩?

從上述各角度來思考,4/8出現的跳空長黑可能反映心理情緒的成份較高;不是說它不具風險的威脅性,對於某些相對弱勢個股而言,還是個嚴重的風險,但另一些原本屬於漲勢的股票並未因此就改變趨勢,這個指數破季線的長黑並未對這些股票趨勢造成影響,暫時它還是個股整理調整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