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經濟日報】
投資人想學習成功投資的方法或秘訣,任何時候翻開財經媒體都能找到一些參考資訊,或是在網路上隨時可以得到一大堆投資建議或所謂的投資秘訣,只是這些資訊有時候對投資人的實際效用很有限。


最簡單的實例是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可以有效降低投資標的平均持有成本,可以說是十分簡易又有效的投資秘訣;但這樣的投資方法是否有效?最後還是會因人而異。


一般而言,用來投資的資金應該都屬於扣除日常生活所需之後的閒錢,一般工作者如果不完全是領取固定薪資,收入會隨著整體經濟好壞而略有波動,景氣好的時候收入多一些,景氣差的時候收入少一些。所以,用來投資的閒錢也隨景氣而波動,造成當景氣好的時候資產價格較高,但也用較多錢來買相對高價的資產;景氣差的時候雖然資產價格便宜,應該趁機買多一點,卻沒有多餘的閒錢可以投資。


這種投資人的資金運用情況與定期定額的精神背道而馳,甚至如果運氣差一點,景氣差又遇上裁員,可能還得被迫用較低的價格賣出資產,以換取生活所需的資金;即使投資人使用很好的投資策略,依然可能出現令人失望的結果。


投資過程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之一是:在別人口中的有效投資秘訣,換到自己來執行卻好像不怎麼靈光!


問題不在於用甚麼方法或策略來投資,問題在於人。對於有足夠資金、有想法、有時間等待景氣復甦、等待市場回復到相對熱絡的人,即使套牢了都可以解套,甚至轉為獲利。


但對於沒有足夠資金、沒有正確的認知與想法的人,可能較容易受不了心理與財務壓力,還等不到獲利就先自我了斷,不論用甚麼投資秘訣,都不容易達到滿意的投資績效。


所謂的投資秘訣,總是說來簡單,例如資金合理配置、低買高賣、景氣谷底勇敢進場、景氣高點不貪心且不戀棧等。這些原則對於每個人的意義可能都不一樣,甚至對於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年紀、不同的財富狀況下,意義也不一樣;有的人即使股市氣氛很差,仍然有閒置資金要配置於高風險資產,有的人卻絲毫無法承擔一點損失,每個人適合的投資原則都不一樣,要學習的是這些原則背後的想法邏輯。


科斯托藍尼在「投機者的告白」書中認為:投資者必須有想法、有資金、還有耐心,再加上運氣才能夠獲利。


投資的想法除了是投資的策略之外,也包括對於自己的充分認識,知道自己的資金能量,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某種特定的方法,而不是別人說好的方法就照作。學習投資除了要知道方法之外,還更要知道方法背後的邏輯,才會真正瞭解所適用的狀況,可能面對的風險,瞭解使用時該要有的認知與想法。


其實所有投資大師在談如何投資獲利時,幾乎都不是特定的秘訣或方法,而是強調必需要自己思考,要有想法,不隨著市場人云亦云。


如果要說投資獲利有甚麼祕訣,最重要的一件事應該就是:必須具備自己獨立思考的投資想法與邏輯。一般投資失利的人所欠缺的不是投資的方法或秘訣,而是投資秘訣背後的邏輯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