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原則是匯率升值可能帶動股市的上漲,是因為匯率升值意味資金流入,而資金流入有助於股市表現,相反的,若是匯率貶值則可能不利於股市的表現;不過還是有些例外情況,必須把匯率波動的邏輯想得更清楚,才知道一般原則並非一成不變

例如近期日圓貶值,不過日股表現強勢;或許投資人認為日圓貶值更有助於日本企業的獲利
日本投資人不缺資金,但缺信心,不需要資金流入日本,只要企業競爭力能略有提升,即使是藉由日圓貶值而提升競爭力,都可能讓投資信心提升;所以在日股而言,匯率升值帶動股市的上漲的一般原則並不適用

----------------------------------------------------------
陶冬:日元的貶值之路(鉅亨網2013-01-24)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經展開,這裡沒有飛機、大砲、核彈,武器是躍動的金融市場數據,要佔領的是匯率的製高點。日本銀行在1月22日宣布,將其貨幣政策目標由過去含糊的“中期價格穩定”,改為+2%的通貨膨脹。
日本的銀行根本不缺乏流動性,而是缺乏願意借錢的企業和個人。
其實安倍晉三的貨幣政策,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匯率。 強日元,令日本巨型企業的經營陷入困境。
直接打壓匯率,效果不佳,更會招致“匯率操縱”的指責和還擊。 於是,安倍暗渡陳倉,借非常規貨幣政策來拉低匯率。 此招果然有效,自從安倍11月中拋出“盯通膨的貨幣政策”,日元兌美元驟貶17%,日本出口企業的股價大幅上揚。
------------------------------------------------------------

台股在過去有些實例是股匯同步表現的,背後伴隨的大多是外資的動作,賣股而匯出或匯入而買股;這兩天的台幣貶值會不會使股匯同步表現?
其實在1/28台幣急貶,外資還是買超台股,與過去股匯同步的情況略有不同,過去的股市空頭趨勢裡,台幣急貶都有外資賣超台股的現象,是因為景氣衰退才導致外資出走而有金融股匯波動
這兩天的匯率波動並非起因於看到經濟衰退而導致,而是因日韓匯率調整而出現的波動;
另一個現象是,不少企業對於台幣急貶可能是樂觀其成;這個情況與上述日本企業因匯率而提升競爭力的狀況是一樣的
股匯同步表現的一般原則,在這時候或許未必成立

-------------------------------------------------------------
(鉅亨網2013-01-28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今天表示,近期全世界面臨貨幣大戰,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台幣適度貶值是有必要的,對美元匯率應維持在30元上下3%,在29元至31元之間浮動,讓企業能做好匯率避險工作。
台灣電機電子業出口值,占我國整體出口總額的51%,等於去年3011億的全年出口值,逾半都是出口產品,若台幣對美元匯率差1元,就差了1500億元,對廠商來說,「這不僅是利潤問題,更是競爭力的問題。」


央行穩匯市 新台幣急貶3.1角 創近2年半單日最大貶幅(鉅亨網2013-01-28)
儘管新台幣單日波動度高,但央行仍指出,新台幣今日較上周五的收盤價貶幅1.05%,相對於韓元大貶1.74%仍相對穩定;且近1個月來,日元重貶4.83%、英鎊貶2.51%、韓元貶2.09%,新台幣僅貶1.43%,相對於日元、韓元,仍做到「匯率動態穩定」的原則。

央行進一步指出,受衝擊最大的南韓央行也表達憂慮,日元貶值已使南韓汽車、鋼鐵等工業受到打擊,傷及南韓出口及實質經濟活動,且若韓元因日元貶值導致波動性增加,將透過平穩操作與總體審慎措施積極回應,明示會阻升韓元。
因此,央行已暗示若韓元持續跟貶,也將跟進以穩定外匯市場的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