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財經新聞訊息來理解民國101年的股市,可能會覺得震盪波動幅度不小,市場情緒像極端氣候般的陰晴不定;
年初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約有4%,持續下修到剩下1%,過程經歷了總統大選,之後的證所稅紛擾,還有歐債疑慮,看似每一個重大新聞事件都對股市造成明顯的震盪波動,不過回顧整年度的股市高低點是6857~8170點,波動區間有1313點,若扣除停留於七千點以下大約一周的時間,在八千點以上大約有四周的時間,可以說整年度幾乎都在7000~8000點之間波動,漲跌幅度大約是10%,這樣算是震盪波動很大?

下面列出了96~100年的台股指數波動狀況:
100年的高低點是9220~6609點,波動區間2611點
99年的高低點是7032~8990,波動區間1958點
98年高低點是4164~8188,波動區間4024點
97年高低點是9309~3955,波動區間5354點
96年高低點是7306~9859,波動區間2553點

從上面的數據來看,民國101年的股市竟是近六年來波動幅度最小最無聊的一年,和財經新聞所呈現的狀況有截然不同的面貌。

紛擾的財經新聞訊息還是相當程度的影響了股市的一般投資人,一年來股市的融資餘額減少約8%,融券張數增加近20%,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扣款人數減少超過五萬人,若排除持續增加的債券基金扣款人數,逃離股票型基金的人數更多,投資人像看到災難似的逃離,實際上的股市波動卻是平靜無波的一年,投資人的眼睛和實況之間似乎存在一個市場情緒的篩選器,只要屬於負面的疑慮,擔憂恐懼等情緒就會在投資人面前出現,使得投資人以為前景堪慮而逃離股市。但實際上近一年台股股票型基金有很高比例是正報酬,逃離股市似乎不算明智的決定。

其實投資人都是透過媒體接收訊息,而媒體的訊息傳遞特性就是會有某種程度的訊息篩選以符合集體情緒,當市場情緒比較偏向於負面時,投資人比較關注負面訊息,媒體也容易呈現較多的負面訊息,使得擔憂恐懼等情緒被強化,加上過去一年來的證所稅議題,受影響的從業人員常大聲的表達意見,也不斷釋放訊息強化負面的擔憂,使得一般投資人對於股市的疑慮多過於實際現象。

理性的看待各項數據,101年的經濟成長率約1%,景氣領先指標變動率及M1B年增率低於5%,外銷訂單與企業營收或是工業生產與商業營業額等等年增率也都在正負個位數之間,也就是說實質的經濟波動變化很小,股市本就應該與經濟表現一致而出現相對較小的波動幅度,新聞裡的憂慮情緒並未使股市出現超乎常理的大幅波動。

市場情緒無論是正向樂觀或負面疑慮,都會被朝著極端強化,若不能從市場情續抽離出來,無法理性客觀的看待真實數據,就會做出情緒性的失誤判斷與決策,投資時需以真實數據來理解相對接近真實的樣貌,以做出較佳的投資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