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基之彈通常意味只是"彈",到一個程度就會回跌,有基行情則可能有較大的空間可以期待

在去年第三季或第四季初確實還沒有看到基本面改善的狀況,不過卻可以預期得到由於基期因素,將使得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的基本面數字變得較好看;目前也確實如此發展
包括領先指標,外銷訂單指數,PMI指數都有正面的發展,似乎使得股市可能從無基之彈,轉變成為有基行情


只不過目前的景氣數據好轉的幅度似乎還不大,復甦力道仍然微弱;有可能是局部的,部分企業感受到景氣的好轉,另一部分企業卻還在谷底,也有可能是季節性的,復甦情況未必可以一直延續
也許行情是介於無基之彈與有基行情之間,有些企業只是無基之彈,有些企業是有基行情
如果從目前所看到的經濟成長預估來看,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是全年度的高點,股市也可能在第一季出現一個相對高點之後就陷入休息
從上述角度來推論今年的行情,可能年初有一段不大不小的行情,之後又得陷入不好不壞的來回區間整理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12月PMI報喜 景氣擴張【經濟日報】2013.01.05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4)日公布去年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3,一舉衝破50關卡,顯示當前景氣正重返「擴張期」。不過,電子光學業復甦步伐疲弱,預估要到3月後才能「回神」。
中經院受經建會委託,自去年7月起試編具領先指標特質的PMI,在同年11月首度對外發布。昨天,中經院公布12月PMI為51.3,不僅較11月勁揚1.7個百分點,還首度攻上50關卡,創7個月來新高。
PMI以50作為景氣榮枯分野,50以上代表景氣擴張,以下代表緊縮。滙豐銀行早先公布台灣12月PMI,由11月的47.4攀升至50.6,與具官方色彩的中經院PMI在同月呈現「關鍵轉折」。


(2013年1月7日nownews)
國泰金7日公布2013年1月「金融情勢指數暨月GDP與經濟氣候」指出,景氣對策燈號自9月以來連續第3個月呈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僅回升至20分,領先指標年增率及6個月平滑年變動率自2012年7月以來均持續上揚,然上漲幅度仍小,顯示國內景氣正逐漸脫離谷底,復甦力道仍然微弱,但似乎已有支撐。

根據利用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的「台灣月GDP與經濟氣候預測」模型所得到的最新結果,仍維持前月對經濟氣候的研判,也就是2013年第 1 季,除2月的季節性因素外,1月及3月仍有超過40%以上的機會可以維持在 朗」的狀態,且小幅上修成長幅度,但動能仍偏軟弱,並未出現明顯加溫跡象。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也首次研判2013年4月的經濟氣候為「朗」(機率值為38%),且有約36%的機率可能會轉「陰」,而僅有約25%的機率可能會出現「晴」的狀態,顯示短期內下方的風險仍偏高。

不過,國泰金也提到,目前干擾全球經濟發展的三大迷霧,已有逐步散去的跡象。最新公布的12月的匯豐中國大陸PMI不僅持續維持在50以上的水準,更創下2011年5月以來新高紀錄;美國國會也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降低了對經濟的負面衝擊;加上近期義大利發債狀況順利,整體而言,歐債問題仍偏正面發展。

因此,國泰金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並不悲觀,只要政府的各項振興方案以及大型投資計畫能有效推行,經濟成長如之前所定調將呈現「軟復甦」成長態勢,也就是說,2013年經濟成長率3.88%的水準,是有相當機會達成的。但要留意的是,近來日圓強力走貶,可能引發亞洲各國貨幣競貶,間接造成台灣出口的競爭壓力,值得密切觀察是否嚴重衝擊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