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競爭雙方爭取各自利益,如果贏家可以通吃,才不會多讓一步。
先前HTC因為被判侵犯一項專利,使得手機被扣於美國海關,Apple是市場老大,怎麼會讓步和解?
台灣新聞媒體一片叫好,多半猜測蘋果願意和解的原因是:HTC握有關鍵專利,或是拉攏HTC打擊三星;真的是這樣?


閱讀各新聞媒體,但有一個關鍵訊息找不到,那就是與和解有關的權利金或授權費用,通常被以"保密條款"帶過,但這才是關鍵,關係著HTC未來的營運成本,手機定價,蘋果從中撈了多少好處....


有時候即使把協議條件都攤在陽光下,都不像外人表面所看到的那般簡單,更何況其中有保密不曝光的條件!


2009年聯發科與高通(Qualcomm)簽訂專利授權協議,聯發科"不須"支付任何授權費用,表面看是互蒙其利,實際是聯發科失去了市場,簽訂協議當時期的股價就是近四五年來的高點
2003年威盛與Intel簽約達成和解協議,後續威盛沒有起死回生


2003年威盛有關的報導文字:「雙方已於日前正式簽約達成和解協議。雙方除了撤回所有告訴外,並將針對各自現有產品簽署為期10年的交互授權協議,威盛因此形同取得Intel全面的產品授權,面對此一重大利多,威盛昨天股價跳空漲停鎖住直至收盤」

真巧,同一個老闆,約十年之後又和另一家公司簽10年的交互授權


如果贏家可以通吃,才不會多讓一步。和市場老大簽交互授權協議,很有可能是割地賠款的不平等條約!所謂雙贏,通常會有一方贏的比較多。
因為條約"保密",投資人只能等到後續觀察財報上的數字變化才會知道是否是不平等條約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專利大戰雙贏 宏達電、蘋果和解【聯合報】 2012.11.12


宏達電與蘋果昨天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雙方已達成全球和解協議,撤銷所有專利訴訟,並簽訂為期十年的專利授權契約;兩造握手言和,爭訟兩年多的專利權大戰宣告落幕。

聯合聲明中,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表示,「很高興能和蘋果達成和解,宏達電得以更專注在創新,而非訴訟」;蘋果執行長庫克也表示:「對於和解感到欣慰,將來會繼續聚焦在產品創新。」這是蘋果首度與其他公司聯合發表聲明。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說,這次跟蘋果和解,對宏達電來說是正面消息,對台灣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至於和解金是多少?雙方都不願透露。法人推測,此次宏達電與蘋果採行專利「交叉授權」模式,預估支付給蘋果的權利金,最多每支不超過五美元(約合一百四十五元台幣);據了解,宏達電目前旗下Windows Phone付給微軟的平台權利金也約五美元,蘋果的權利金與微軟相當。
 
法人表示,宏達電會不會把多付給蘋果的權利金,轉嫁給消費者?未來宏達電的新機價格值得關注。

宏達電昨天表示,這項和解授權契約對公司財務無重大影響,先前發布的今年第四季財務預測不變,營運目標仍維持在新台幣六百億元。

宏達電與蘋果的專利權之爭,始於二○一○年三月蘋果首度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德拉瓦州地方法院控告宏達電侵犯蘋果底層結構、使用者介面等二十項專利。

事隔兩個月,宏達電反擊蘋果,向ITC反控蘋果侵犯宏達電五項專利。蘋果不甘示弱,同年六月又再次向特拉華州地方法院控告宏達電,侵權項目增至二十二項。雙方你來我往,去年十二 月ITC最終裁決,宏達電只侵犯蘋果一項專利。
 
本月底,宏達電與蘋果的專利訴訟最終判決即將揭曉;未料雙方已言和,上演大和解;不確定因素消失,未來新機出貨美國也不再受阻,對宏達電股價將有正面激勵效應。



聯發科、高通 達成專利協議 2009-11-21自由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股王聯發科昨宣佈,與美國高通(Qualcomm)達成CDMA及WCDMA專利協議,未來聯發科出貨三G手機晶片不需支付高通任何授權金等費用,由手機客戶個別向高通取得授權與付費。法人認為,這有助聯發科從山寨機市場轉攻高階機種與一線品牌手機客戶,聯發科賣給客戶的晶片越多,高通賺得權利金越多,可說互蒙其利。

聯發科昨就與高通專利達成協議,特別在中午十二點的盤中時間舉行線上法說會,聯發科財務長及發言人喻銘鐸主持法說會時表示,與高通簽訂的是「專利協議」,並非「專利授權」,聯發科不需要付給高通前端費用(No Upfront Fee),也不需按每顆晶片付給高通權利金(No Royalty Fee),但合約內容僅限於高通與聯發科,不包括聯發科與高通的客戶。客戶端沒有獲高通授權,聯發科將無法出貨手機晶片給客戶。



威盛英特爾大和解 10年交互授權(自由時報2003年4月9日報導)
經過一年半的纏訟,威盛(2388)與Intel一連串晶片組與處理器的侵權官司,昨天總算出現雙贏結果,威盛表示,雙方已於日前正式簽約達成和解協議。雙方除了撤回所有告訴外,並將針對各自現有產品簽署為期10年的交互授權協議,威盛因此形同取得Intel全面的產品授權,面對此一重大利多,威盛昨天股價跳空漲停鎖住直至收盤,個股走勢銳不可當,威盛過去在晶片組族群中的弱勢格局未來可望一舉逆轉。
Intel是在2001年9月對威盛提起訴訟,指稱威盛的處理器及晶片組產品侵犯其專利權,而威盛也隨即提出反訴,指稱英特爾的處理器產品侵犯威盛於併購IDT Centuar部門時所取得的其中三項專利,自此雙方即因為專利權爭議而纏訟不休。

由於市場並不看好威盛與Intel的爭訟,在法人觀望下,威盛的長線股價走勢始終難脫弱勢整理格局。

不過,根據威盛與Intel此次所簽訂的合約內容,該和解協議將包括雙方在5個國家中所分別提起的11件訴訟案,共涉及27項專利爭議,雙方將各自撤回正在進行中的各項訴訟。

其次,威盛與英特爾並將就雙方現有的產品線,簽署為期十年的交互授權協定。

未來,英特爾將授權威盛銷售與英特爾處理器的腳位╱匯流排不相容的X86指令集處理器產品,同時同意在三年的期間內,不針對威盛與Intel腳位╱匯流排相容的處理器產品主張專利權。

重要的是,英特爾與威盛另簽署了一項為期四年的晶片組授權協定,同意威盛可設計並銷售與英特爾處理器相容的晶片組產品,並且不會在第五年主張其晶片組的專利權,但威盛部分產品將會向英特爾支付權利金。

由於威盛此次與Intel達成和解,對於威盛未來的出貨、業績均有莫大的幫助,該股一掃長期以來弱勢整理的局面,昨天一開盤即跳空站上38.5元漲停價位,成交量反而由前天的1.27萬張萎縮至9千餘張,顯現市場惜售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