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新聞訊息摘要
-----------------------------------
德國讓人民買得起房子( 2010年4月2日中國時報)
德國物價水準平均每年漲幅二%,而名義房價每年只上漲一%,也就是說扣掉通貨膨脹,德國房價實際以每年一%的速度在縮水。為什麼德國可以做到「房價十年不漲」?因為德國政府視住宅政策與教育、醫療一樣,都是社會福利的一環,因為德國政府把買得起房、租得起房視為人民的基本需求

把房地產做為經濟的火車頭有非常大的風險,一旦房市泡沫破滅,經濟就直走下坡,日本的泡沫經濟、○七年美國的次貸危機、○八年的全球金融海嘯都與房地產市場過熱脫離不了關係。

----------------------------------【聯合晚報】101/ 11/1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高雄市Q3推案量、價格雖仍保持一定水準,但銷售奇差,有6成以上的推案第三季賣不到2戶,整體表現在六大都會區中墊底。

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分析,高雄因土地充沛,房市一向有「一窩蜂」現象,只要買氣一出現好轉,建商就卯力推案,但隨後就陷入供過於求的困境;2005、2006年前後就是如此,結果就「休息」到去年底才復甦。目前是否又進入新一波盤整期,值得觀察。

----------------------------------2012/09/15 【經濟日報╱張欣民】
從去年以來,高雄房市明顯動起來了,整體市場出現「北冷、中溫、南熱」的現象。
號稱高雄「土地公」的上市公司大老闆,大家都說他對市場的感覺最敏銳,卻在這時逢高陸續出脫手上的土地;擁有百貨及飯店金雞母的業主,此時也想要高價賣屋變現,名為活化資產

還有一個必須思量的地方,就是高雄的商用不動產市場。一個地方的房地產市場如果是健康的,應該是各類產品市場都好才對,但現在我們看到的只是個案式的、個別區域的住宅產品好,商辦空置率還是很高,地標八五國際大樓更是淪為法拍,很多店面還是乏人問津,這就意味著高雄房市還是有點虛的。

---------------------------------
興富發天價成交 賣方養地6年賺45億2012/08/28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興富發旗下齊裕營造公司,昨(27)日以總價57億元買下高雄美術館特區2,470坪建地,每坪單價230萬元,創高雄大面積土地交易最高價;賣方是高雄龍頭建商、京城建設的大股東,在95年以每坪46.6萬元買進,短短6年地價暴增4倍賺進45.5億元,獲利驚人。
資深建商表示,約3個月前,知名建商以每坪162萬元價位買下高雄農16特區約500坪土地,寫下高雄最高地價,如今美術館特區行情再躍升到230萬元以上,短短3個月高雄地價漲42%。


-------------------------------------
睽違7年 國建重返高雄房市(2012/3/6工商時報)
 老品牌、已有7年未在高雄推案的國泰建設,3月重返回高雄房地產市場,首件個案就選擇最熱門的北高雄漢神巨蛋商圈推出豪宅,每坪開價達25萬元到35萬元,而且採高雄甚少出現的預售模式,這個總銷金額超過30億元的大案,為高雄房地產的春天加入新的催化劑。

------------------------------------聯合報/2011/03/08
北高雄起飛 漢神巨蛋商圈孵金蛋
便捷的交通、重大公共建設,就像是都市發展的任脈及督脈,兩脈只要一打通,人潮便會聚集、住宅大樓林立,商圈進而形成,若再加上市地重劃政策,那麼商圈蓬勃繁榮絕對是必然的結果。

快速發展的北高雄,最近十年的人口數每年增加。事實上,高雄市總人口在這十年來,幾乎沒有什麼成長,都在152萬人上下,只有在縣市合併,加入高雄縣人口後,增至277萬人。 但北高雄移入人口卻逐年增加,尤其是左營區,十年前左營區人口數約16萬5千餘人,至今年一月,人口數已增加到19萬2千多人,成長率14%。

人口移入就有食衣住行等需求,進而導致地價飆漲,究其因,便是因為這裡的交通四通八達。便利的交通網,是商圈繁榮的主因,尤其在捷運紅線通車後,將消費人口南北貫通,從南高雄的夢時代商圈、三多商圈,一路延伸到北高雄的漢神巨蛋商圈,構築成一條城市發展的動線。 再來是重大公共建設,高鐵左營站、橋頭糖廠、高雄都會公園、到世運主場館、高雄巨蛋等,都讓整個北高雄都市紋理為之改變,而變化最快速的,就非高雄巨蛋旁連接漢神巨蛋百貨,所形成的漢神巨蛋商圈莫屬。 從市府公開的土地標售價格,也約略可嗅出北高雄漢神巨蛋商圈「孵金蛋」的潛力。

59期重劃區新康段一塊博愛三路旁的土地,在去年底標出一坪107萬元的高價,連國泰建設也看好博愛三路區域,搶購到一塊距離漢神巨蛋約五分鐘車程的土地,這塊屬於29期重劃區的土地,一坪近90萬元,創下區域新高。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長謝福來表示,北高雄在這幾年確實是發展相當快速,為了讓整個區域的生活機能及商業活動更臻完善,自2009年世運之後,地政局積極辦理59期及64期的公辦市地重劃,讓原本是磚窯場及菱角田的新庄仔路以北、博愛路以西的區域,經過重劃後,每塊土地價格都三級跳。 老高雄人對於舊名「凹仔底」、以往是菱角田的北高雄大多都有印象。翻開左營發展史,在現今的漢神巨蛋附近一帶,早期是內帷庄和覆鼎金庄的管轄範圍,在日據時代,由於日軍要在桃子園興建軍港,所以就把當地人民疏散到現今新莊路一帶,居民多以種植稻米作為主要經濟活動。 到了1960年之後,政府開始收購田地,並將這些田地用來規劃道路,現今的博愛路、自由路、新莊仔路便是當時規劃的成果。1985年開始,市政府在這裡辦了第25期及29期市地重劃,光是在左營區辦理了幾期的市地重劃,就創造出139公頃的公共用地,以及157公頃的建築用地,成就了明誠、裕誠及明華路商圈的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