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6 【經濟日報╱王俊忠】
投信或財經媒體總是鼓勵一般民眾隨時都應要投資理財,景氣不佳時更應該投資股市,以等待景氣繁榮時收割;長期而言,確實在景氣狀況較差的時候投資股市,是比較容易買在相對較低的價格,不過未必每個人都適用這樣的原則。

在景氣低迷時投資股市,有一個關鍵的要素是必須等待,等待景氣回春才看得到獲利;經濟景氣有循環波動的特性,即使嚴重的衰退也會復甦,景氣會回春,但問題是投資人能否等待?


理性的思考是只要有耐心,總有等到景氣回春的時候。不過,實際的狀況可能有超過七、八成或更高比例的投資人是等不到的。因為既然是景氣衰退,就是會有多數企業與個人的收入普遍減少,難有多餘的資金用於儲蓄或投資,少數更可能遇上周轉不靈、無薪假或裁員,這時候可能需要較多的現金來支應生活所需,而被迫賣出資產。


例如:今年台灣景氣燈號有連10個月藍燈,如果加計黃藍燈則已經達到14個月的時間,期間裁員與無薪假時有所聞,這麼長的時間裡,如果投資人有資金上的需求,在這期間的投資就可能等不到景氣回春後的獲利。或是另一種情況是,在景氣低迷時的財經媒體總採較嚴厲性的標題用詞,以督促或提醒政府及企業重視經濟問題的嚴重性,但同時也會引起投資人的恐懼情緒,擔心血本無歸而非理性的賤價賣出資產,使得投資人在景氣回春之前就被嚇出場了。


對於資金充沛生活無虞的投資人而言,不論衰退的時間多久幅度多大,可能都不受影響,有充足的資金能夠在景氣低迷時投資並耐心等待,但對於資金較少的投資人而言,較缺乏長時間等待的本錢,在景氣低迷投資易有機會獲利的理論就未必成立。從來沒有人能事前知道衰退的時間要多久,或衰退的幅度有多大,當試圖於景氣低迷時投資,就必須惦惦自己的斤兩,有沒有能力撐過黎明前的黑暗。


人生有許多事情可以藉由積極努力,以勤補拙而獲得成果,但投資這件事情卻未必如此,例如: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1%至2%,多數企業的獲利成長十分有限,可能難以期待投資股市能有多好的獲利,積極的投資也難得到較佳的成果,甚至對於欠缺資本的投資人而言,利用景氣低迷時投資的理論更可能是毒藥,因為他沒有等待的本錢,愈積極反可能愈早陣亡。


景氣的循環狀況像是自然的韻律,投資最好遵循自然韻律,景氣低迷時的投資需要耐心等待並降低期待,或是暫時保守而不投資股市,耐心等待景氣度過谷底才投資,如果在不恰當的時機卻積極投資,或是無法耐心等待而急於獲利,像是揠苗助長,急著要求成果而違背自然韻律,結果不但無益,反可能有害。景氣低迷時需要的是耐心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