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數據看起來似乎是正面的,包括燈號轉黃藍燈並接近綠燈的分數,M1B年增率終止連四降,外銷訂單及出口結束連六衰

不過這裡面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去年基期低才使年增率轉正,該關心的是除了基期因素之外,是否真的能開始好轉,數據能否逐月成長

以下是新聞摘要
-------------------------------------------------
9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中止連10藍 逐漸脫離低緩(鉅亨網2012-10-26 ) 
經建會今(26)日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增至22分,較上月增加7分,終結連10藍的態勢轉為黃藍燈,經建會指出,9月就業情勢已微幅改善,包括金融面、生產面、貿易面、消費面指標多由負轉正,國內景氣可望逐漸脫離低緩狀態。
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及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等3項皆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別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為黃紅燈,增加3分;製造業銷售值和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2項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別增加1分;僅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減少1分;至於其餘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從9月領先指標來看,綜合指數為130.9,較上月上升0.1%;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3.2%,較上月3.7%減少0.4個百分點。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3項較上月上升,包括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外銷訂單指數以及股價指數。
 
而9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則為131.9,較上月上升0.4%;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為97.5,較上月97.6下跌0.1%。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4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實質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以及工業生產指數。

 

9月M1B年增率 中止連4降 【聯合報】 2012.10.26
 外資淨匯入,推升9月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雙雙上漲。其中,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之一的M1B年增率,9月升至3.35%,中止「連4降」的窘境。
中央銀行昨天公布,9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兩大金融指標年增率雙雙止跌上揚,分別升至3.35%及3.96%。
美國9月實施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資金大舉流向亞洲,推升9月台北股匯雙漲。9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為1.32兆元,較8月增加229億元,創下4月以來的近半年新高。

 

外銷訂單回溫( 2012.10.22  聯合新聞網 )
外銷訂單回溫,9月外銷訂單報佳音!針對經濟部最新調查指出,9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76.6億美元,是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轉為正成長,結束連六個月衰退。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表示,九月外銷訂單相較於去年九月雖轉正,但不代表第四季外銷訂單就會有上升趨勢,需經過三個月的觀察才能確定。
 
林麗貞指出,9月出口及外銷訂單成長率止跌回升,主要來自於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精密儀器等。其中,資訊通信產品外銷金額為95.1億美元,較上月增11.2%,主因是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推陳出新,加上Win8效應,帶動電腦拉貨潮。不過,因全球電腦需求疲弱,Win8是否能帶動另一波換機潮,以及面板需求能否持續,仍需觀察。
 
另外,成長最多的區域中國大陸和香港、美國、歐洲等三區都出現明顯回升。其中,美國訂單92.0億美元,金額創下歷年單月最高紀錄;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102.0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歐洲訂單64.4億美元,較上月增加5.0億美元。
 
最後,林麗貞表示,外銷訂單廠商對10月看法偏向保守,不論是以家數計算的動向指數,還是以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都偏低,因此預估整體外銷訂單10月將較9月金額略減,但如果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是可望維持正成長。
 


9月出口止跌 學者中性看待:先別高興太早!歸功基期效果(鉅亨網2012-10-8 )
財政部今(8)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9月出口月增率10%、年增率10.4%,終結連6衰,且出口金額達271.7億美元,創近14個月新高,經濟部長施顏祥表樂觀看待第4季出口狀況應會好轉很多,不過學者們多持中性看待,認為是「歸功於基期效果」,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更直言,除了電子零組件外,資通信產品出口持續年減超過20%,仍有待第4季、甚至是到明年第1季起才可望看到出口整體表現的復甦。
 
據財政部統計,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11.8億美元,年減20.1%,主要是手機較去年同期大幅衰減-56.9%所致,孫明德指出,仍因HTC出口銷售不佳,更擔憂其研發速度趕不上美國IPHONE以及南韓三星、甚至還要面臨中國低價產品的競爭,因此,短期內恐難反彈,甚至持續拖累整體出口表現。
 
「品牌商難創新」、「中國競爭」成出口結構性問題;自動化設備有望成出口新星
 
孫明德表示,除了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明顯回穩,但整體產業仍待至第4季後、甚至到明年第1季才可判斷是否明確復甦。他更強調,出口已面臨重大結構性問題挑戰,一來品牌商無法持續創新;另一方面,以往煉製油品輸出至東南亞市場的優勢也逐漸式微,東協國家部分已自行蓋煉油廠,再加上還要面臨中國輸出油品的競爭,皆恐拖累台灣的出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