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裁員的新聞還不少,似乎景氣還在調整過程,不過勞動市場的訊號通常是景氣的落後指標;


下面幾年前的新聞還看到:景氣差才是搶人才的好時機;但是如果產業結構有問題,搶人才就變成資源的錯置
資本主義下的勞工是一種"經濟資源",各種資源在總體經濟循環的過程被調整;需要調整人力的裁員了,撐不住的企業倒了,經濟資源調整之後才有下一階段景氣復甦的條件


勞動市場是景氣的落後指標,資源調整之後才能復甦,但擔心的是產業結構沒有調整,無法有新的產業或企業吸納多餘人力,資源若不用於新的經濟產出就會變成負擔
這些傳統印象中工作穩定照顧員工的企業都出現裁員潮,景氣的調整也許比想像激烈;期待不論是個人或企業都能盡快找到出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仁寶驚爆裁員 筆電產業第一槍【聯合報】2012.10.24
仁寶電腦昨晚宣布,精簡裁撤平板事業部門一百多名員工,這是仁寶首次裁員,且這波裁員對象並非作業員,而是以工程師為主的相關員工。消息傳出後,科技業一片譁然。
科技業主管昨天說,NB(筆記型電腦)代工業景氣真的不好,仁寶恐怕只是「第一槍」,NB代工業會不會爆出更多利空,仍有待觀察。
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昨天表示,去年看好平板電腦市場,才積極布局相關人力資源,原本開發的平板電腦以Android系統為主,不過平板電腦系統多元,目前不需要這麼多Android為主的相關人力,才決定在這個時間點裁撤人力。
 

南亞科年底前精簡200人【聯合報】 2012.10.24
台塑集團的南亞科技日前傳出為因應轉型,年底前將進行人力縮編,南亞科今天舉行法說會前記者會時表示,確定精簡200人,精簡程序將於年底前做完。


PlayBook銷路不佳 廣達裁員千人   給6.5個月基本工資 「過程平和」
(2011年09月21日)

裁員潮中逆向操作 台塑王品仁寶廣達送暖(2008年12月22)
響應了馬總統「不裁員、留員工」的呼籲,台塑四寶在今年大幅虧損的情況之下,由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帶頭,要求副理級以上成員減少紅利,以力保所有員工的工作權,另外,仁寶和廣達電子,甚至逆向擴編,王品集團也舉辦了席開400多桌的尾牙,成了景氣寒冬之下,最溫暖的企業。
仁寶和廣達兩家電子產業,就準備擴大徵才,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甚至認為,景氣差才是搶人才的好時機,畢竟員工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