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101.10.19

股票市場總是存在超乎預期的波動,投資股市或是股票型基金能否獲利,除了與市場的波動有關,更多時候可能與投資人自身如何面對波動有關。

若是買在市場波動相對高點,會使持有成本較高,但未必會造成虧損,因為若採取適當的策略,例如長時間在不同價位買進而使平均成本降低,等待波動回到相對高點就會出現獲利;相對地,買在相對低點也未就能輕鬆獲利,因為可能投資人無法堅持,在真正大行情來臨之前就被無謂的壞消息嚇得落荒而逃。

投資者如果無法理解市場波動特性,就不會有適當的策略,並且會缺乏耐心而不知道是否該堅持,容易受情緒支配,隨著市場氣氛起舞,只要遇到一點風吹草動,就把所有股票賠錢賣掉,實現虧損。

投資獲利的方法並不在於預測波動或是追逐波動,而在於瞭解市場波動,並有耐心的採取適當的方法應對波動。

彼得林區曾說:股市下跌就像科羅拉多州1月的暴風雪一樣平常,如果你有準備,它並不會傷害你。

當景氣低迷時,像是已經進入寒冬,常識就能預期暴風雨的出現;投資並不是要預測暴風雨來臨的時機,而是要瞭解某一個時期很容易出現暴風雨,事先做些準備,不是等暴風雨出現了才怪罪機運不佳。

如果已經經歷過一陣子的寒冬,也出現過幾次的暴風雨,大概可以預期天氣會逐漸暖和,瞭解市場有類似這樣的季節特性,就不會被突如其來的事件嚇到,不會在暴風雨來臨時,過度憂慮以為是世界末日。

市場的波動特性及應對策略,應是與景氣狀況有相當程度的關聯;這裡所謂的景氣狀況主要是以領先指標為依據,持續下滑是衰退期,在景氣衰退期比較常看到暴風雨,需要提早準備以避開寒冬,即使定期定額都得要謹慎保守。


在景氣由低迷轉漸復甦時期,通常會花上一段時間逐漸轉換,好消息與壞消息交錯分歧,股市也時漲時跌,經濟數據大部分仍不好看,但當領先指標開始上升,有點像今年以來的現象,股價維持於某一個價位區間來回震盪,低點分批及耐心等待大概是這時期最重要的關鍵字。若是景氣走向復甦,最重要的是耐心堅持,持有好投資標的不需三心二意。


藉由市場的漲升波動可以令投資人有較佳的獲利績效,但其中有一部分是屬於機運,若撇開機運的成分,投資人自身如何面對波動才關係著投資的績效;避免受到市場情緒的影響,一定得建立依據經濟數據的習慣,才容易有應對波動的策略,有依據才易具有耐心堅持必要的行動。不論在市況低迷或繁榮時期,適當策略加上耐心堅持,都是獲利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