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維持藍燈,不過這似乎並不太意外;要比較關心的是能否如預期的在接下來看到逐漸好轉的訊號
目前看到的是工業生產和製造業生產成長率轉正,及九月出口可能轉正成長,至少開始有初步正面的訊息,另外是外資終止淨匯出,證券劃撥餘額回升,也是正面的訊號


不過在看到初步正面訊號出現的同時,卻也出現領先指標下滑的現象,這點有些令人擔心,萬一現在的好轉只是短暫的,季節性的暫時榮景,會不會在這短暫榮景過去之後再陷入衰退?
目前是還無法知道是否會出現這種不利的局面,但在接下來兩三個月的領先指標若還繼續下滑,就得要謹慎注意這樣的風險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連10藍」破金融海嘯記錄 經建會:沒那麼慘!分數水準較高(2012/09/27 鉅亨網)
經建會今(27)日公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再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15分,較上月減少1分,主要是「非農業就業人數」下降1分並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此次連亮10顆藍燈已破金融海嘯紀錄,創本套燈號自1984年沿用以來連續藍燈第2長。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國內景氣仍處低緩,但他也強調,金融海嘯連9藍平均分數為10.7分,而此次連10藍的平均分數為14.7分,「同樣是藍燈,此波連續藍燈的分數水準值相對較高」,不至於像金融海嘯時那麼慘。
非農業部門就業指數由連10個綠燈後,在本月轉為黃藍燈,洪瑞彬指出,與畢業潮有關連性,但應屬季節性因素。
洪瑞彬也表示,目前景氣遲緩的情況未如金融海嘯時期嚴重,因此也比較沒有明顯的觸底反彈型態。他特別強調,連續藍燈實際上的絕對影響狀況,不能等量齊觀。

洪瑞彬解釋,目前貿易面和生產面逐漸脫離負成長,消費面也逐漸擺脫低迷,零售和餐飲則維持正成長,國內經濟情況還算穩定,不過,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均下滑,暗示「雖景氣沒有變壞,但仍處於低緩狀態,推升成長的動能還是不足」。



受歐債影響,國內景氣連續10個月亮藍燈,憂鬱期更甚金融海嘯期間。學者預期,9月可望轉為亮出黃藍燈,擺脫憂鬱。
經建會今天公布8月景氣維持藍燈,超越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的連9藍,亮出第10顆藍燈。
長達10個月「憂鬱期」,何時可以擺脫?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認為,有3個因素,讓9月燈號轉好,包括許多科技產品陸續推出,像iPhone5在9月推出、Windows8在10月推出,「科技產業出口將獲改善」。
羅瑋表示,美國7、8月消費表現相當強勁,許多大廠準備11、12月假期銷售,釋放許多訂單給亞洲國家,及台股轉好等因素,「9月可望擺脫藍燈」。
羅瑋預期,如果9月沒有轉黃藍燈,也會是10月,「9或10月一定會轉換燈號」。

前經建會主委、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景氣燈號有9項指標,8月分數為15分,距離轉為黃藍燈的17分尚有2分,如果9項指標中有2項轉好,就有可能在9月轉為黃藍燈。
陳添枝指出,上一波金融海嘯像是急症,景氣掉得比較快,但反轉也快;這次則像慢性病,慢慢往下降,降到谷底也爬不太起來,「不好醫治」,「用一些政策也不會見效」。
陳添枝認為,國內經濟不佳屬結構問題,政府應該提出一些「長期抗戰」作法,等到景氣恢復,可「乘風而起」。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也表示,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是急遽衰退,並強力反彈,燈號變化較快,跌得較深;這次則呈現低緩,未變壞或好轉,低緩時間拉長。
不過,洪瑞彬也指出,「最近情況有轉機」,像經濟部發布9月貿易表現轉正,將帶動生產、銷售值好轉,「這比較可以期待」。
9月是否有機會轉黃藍燈?洪瑞彬認為不好預測,但他說9月出口可望轉正,「有些轉機的可能,可以審慎期待」,但也「不宜過度樂觀」。
【2012/09/27 中央社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8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2.73%及3.69%,兩者距離再度擴大至0.96個百分點,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解釋,主因是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M1B、M2走勢自去年10月以來持續呈「死亡交叉」線型,儘管兩者距離曾一度縮小,但現在看來M1B已連4月下降,資金動能是否有疑慮?陳一端強調,「正常經濟活動下,央行一定有足夠資金供應」。

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餘額在上月創下逾2年來新低後,8月已明顯激升,8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1.3兆元,較7月大增918億元,來到近4個月來新高,陳一端指出,主要是外資自8月初來大舉買超台股,進而帶動大戶、散戶的交易信心。
 
除此之外,外資8月已終止連4月的淨匯出,轉為匯入18.3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49億元),9月下半場又有QE3的助陣下,資金回流台股的意願不低,後市的M1B、M2走勢有望逐漸落底,並走向黃金交叉。(鉅亨網)



8月外銷訂單361.5億美元 年減1.5 % 9月有機會轉正
鉅亨網記者陳俐妏 台北  2012-09-20
經濟部統計處公佈8月外銷訂單361.5億美元,年減1.5%,是今年以來最低減幅,統計處表示,外銷訂單已好轉,中國、香港地區訂單也回溫,電子、精密儀器等已看增,加上資通產品有新品上市題材挹注,預估9月外銷訂單應有機會轉正。
 
主要訂單貨品類別,電子產品、精密儀器、化學品接單已較上月回升,其中電子產品86.1億美元,年增0.4%,年增率連2個月正成長,主要半導體因應客戶需求高階製程產能增加,及智慧型手機晶片需求增溫。資訊通信產品85.6億美元,年減8.5%,智慧機、平板新機陸續上市,帶動相關產業鏈接單增加,但win8作業系統預期10月下旬上市,相關產品需求仍在觀望。
精密儀器產品33.7億美元,月增14,2%,年增5.9%,主要是中國十一假期面板及組件需求增加。化學品17.8億美元,月增5.6%,由於預期產品價格上揚,提前下單所致,但年減7.9%,主因中國大陸需求減少及產品價格下跌所致。
 
統計處說明,化學品、塑膠製品落底回升態勢已見,接單前三項電子、精密儀器,以及資通產品看得出成長態勢,而資通產品在新品平板和智慧機題材下,未來應可看增。
 
主要訂單地區,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明顯回升,歐洲續減。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98.6億美元,月增8.1%,年增2.5%,以電子產品及精密儀器接單較多。美國訂單82.2億美元,月減6.9%,年減1.8%,以資訊通信產品減少較多。歐洲訂單59.4億美元,月減4.2%,年減8.4%,以資訊通信產品減少較多。
 
據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9月接單狀況顯示,預期接單將較8月增加廠商家數占18.3%,持平者53.7%,而減少者28.1%,以家數計算動向指數為45.1;若以接單金額計算動向指數則為56.0,顯示9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呈成長趨勢。
 
展望後市,統計處也説明,新機如智慧機、平板,以及Win8上市可能帶動PC換機潮,有助於產業鏈接單增加,而中國十一長假效應下精密儀器和電子接單也增加。塑化和橡膠製品進入旺季,價格上揚,接單已顯落底回升,預估9月接單有機會轉正。



9月上半月出口 強彈10%【經濟日報】 2012.09.25
一改出口「連6衰」情勢,經濟部長施顏祥昨(24)日表示,9月上半月出口成長已經轉正,增幅超過10%。同時,經濟部昨日發布8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6.6,創下歷年次高紀錄,是連續2個月成長。景氣終於出現觸底跡象,露出反轉曙光。
經濟部昨天並公布8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39.43,年增1.8%,是去年11月來(扣除春節因素),首度負轉正。

經濟部強調,要進一步確定景氣是否已觸底反彈,關鍵在10月。經濟部副統計長楊貴顯分析,外界關切,8、9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是否代表景氣觸底回升?但10月是傳統旺季,接單面和生產面尤為重要,生產動能若能比9月強勁,就可確立景氣揚升走勢。
 
工業生產和製造業生產成長率相繼轉正,經濟部進一步指出,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創新高,主要是受惠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新科技產品接連上市,帶動相關零組件,8月晶圓代工、面板、構裝IC生產「皆有2位數成長」,分別年增10.83%、11.12%、18.56%。
 
施顏祥昨主動釋出9月上半月出口出現逾10%高成長的訊息,希望讓人民有感。他並說,「出口似已觸底,將逐步上揚。」我對外出口自今年3月開始一路轉呈衰退,7月衰退幅度達11.6%,8月衰退幅度縮小至4.2%,9月上半月出口轉為2位數成長。官員認為有跡可循,因8月我主力出口電子產品,已率先轉為正成長,9月上半月出口高成長,也是由電子產品帶動。
 


央行:全年GDP保1%應沒問題【聯合晚報】 2012.09.25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天將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據最新出爐的內容,央行表明國內經濟成長仍緩,上半年GDP 僅成長0.1%,下半年因比較基期較低,全年保1%應沒問題。但上半年民間消費成長力道不強僅成長1.11%、民間投資動能衰退5.66%,「民間雙火」不夠力,加上前8月出口衰退5.6%,尤其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高達39%,對大陸出口的大幅下降,是台灣出口表現不佳的主因 ,所幸核心物價漲幅尚屬溫和,全年可在2%以下。
下半年因全球景氣仍緩,國內企業獲利不佳,失業改善不易,加上股市市值縮水,民間消費能力受到制約,上半年竟僅成長1.11%,全年樂觀預估GDP僅成長1.58%。另外,因出口衰退,廠商產能過剩,大多削減資本支出因應,機器設備及運輸工具投分別衰退15.10%及7.76%,至上半年民間投資衰退5.56%,就算主計總處樂觀預估下半年民間投資可望成長3.99%,全年民間投資仍哀退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