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美國實施QE3印太多鈔票會造成美金貶值與通膨疑慮,這個疑慮在第一次與第二次的量化寬鬆政策時都被不斷提起
QE2時"貨幣戰爭","保護主義"等疑慮出現於媒體焦點;QE造成的通膨現象並不明顯,現在回想也好像沒有太明顯的貨幣戰爭或保護主義

QE2時間大約是2010.11~2011.6
同期間台幣匯率呈現升值(大約30.7~28.8);台股在QE2初期是上漲的(8300~9100),後期則維持高檔盤整,QE2結束後台幣回貶股市回跌
CRB指數2010.11從300漲至2011.04的370,QE2還沒結束就提前回跌


也許這些印出來的鈔票一部分被拿去還債(金融專業說是去槓桿化),另一部分拿來買股票及原物料等實體資產,以避免貨幣貶值並追逐較高的報酬
或許債務還沒還清而且景氣尚未回復之前,不容易有明顯的通膨現象
至於追逐原物料或股票等資產,如果在經濟景氣復甦力量不強的情況下,少了基本面的支持,而只是資金行情,可能就像QE2一樣,當QE2結束後股市回跌,匯率回貶原物料價格下跌


短期間內QE政策的效用就是在資金動能的提升,造成原物料與股市上漲;至於通膨怪獸要等過一陣子才知道會不會醒來(本來任何政策的效果就都是過一陣子才會知道)
以QE2的經驗來看股市行情的觀察指標是CRB指數與美元指數(或台幣匯率),當它們的趨勢走緩(在景氣復甦力量不強的前提下)就要小心資金動能是否已經消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QE3+原物料漲 學者憂:通膨怪獸快醒了【聯合報】 2012.09.18

美國聯準會推出QE3、對台灣福禍難料。金管會前主委、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擔心,在中東變數和美國乾旱影響下,原物料價格上漲,「可能會喚醒通膨怪獸」。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表示,美國推QE2隔月,全球媒體焦點就集中在「貨幣戰爭」。短期來看QE3似對股市有所幫助,但也盼望相關部會能思考長期如何去消化貨幣戰爭的衝擊。
「重點還是經濟問題」,陳冲表示,目前遭逢的是「前所未見的複雜狀況」,QE3雖會讓主要金融市場充滿流動性,正面來看是注入活水,負面來看卻是貨物價值的貶低。

「相對歐元、美元,貨幣也是一種貨物」,陳冲說,可以想見國際原物料正蠢蠢欲動,黃金、礦產和石油全在漲,對使用原物料的企業可能就會帶來衝擊,進而衝擊物價,乃至金融、外匯市場,「這些問題都必須重視」。
胡勝正說,QE3影響全球,把熱錢帶到美國之外,尤其亞洲各國受到的影響最明顯;加上中東可能調高原油價格,全世界都將引起通貨膨脹,但央行總裁彭淮南胸有成竹,國人可以放心。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前兩次QE的規模分別是一點二兆美元和六千億美元,QE3的規模和資金相對較小,除非中東情勢和美國乾旱加劇,否則對物價波動的影響相對有限。
他表示,大陸、俄羅斯、印度、巴西等金磚四國的景氣疲弱,對原油的需求沒那麼強,加上美國第三次推出QE政策,不再像前兩次那麼難以預期,「對油價、匯率的影響,不太可能再出現嚇人的結果」。
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在QE3效應下,投資原物料商品要格外謹慎。農產品等軟商品,雖然之前已經漲過,「或許還有下一波通膨行情」;至於貴金屬等硬商品,現在景氣不好,投資人面對市場炒作千萬不要追高,當前資金行情遠大於實際需求。


QE3糖衣下的苦藥 熱錢熱炒原物料 各國通膨隱疾恐發作(鉅亨網2012-09-15) 
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國際股上演慶祝行情,不過激情過後,國內學者多表擔憂僅是「短期激勵效果」。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是「應觀眾要求」推出的政策,QE的效果已越來越差,是「短多長空」,而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則說,貨幣政策是短期效果,實際經濟表現仍否明顯回溫,不確定性仍高。
 
孫明德指出,此次Fed並未明確指出QE3的總金額,事實上,QE對市場的激勵效果越來越差,只是應觀眾要求推出,短線股市受到鼓舞,但就長期來看,大宗原物料包括原油、農產品價格將飆升,推升各國物價,而就過去QE經驗,熱錢湧入市場反而使投資客更為有力炒作原物料商品,並未有效幫助經濟成長。

這帖藥若有效 何必推到第 3輪?
 孫明德強調,現在Fed根本是「找不到別的藥」,能動的也只有貨幣政策,但這帖藥效果很有限,否則QE何必推到第3輪?前2次的QE就應該達到成效才是,以此可證,這支「強心針」效果很差。
 
至於熱錢湧入,促使新台幣強勁升值恐更加衝擊出口表現,吳中書指出,若國際整體景氣無法維持暢旺,匯價即會回復至平穩狀態,而根據中經院的預測,「國際景氣復甦應沒那麼快」,因此,新台幣應不至於持續爆升。
 
物價恐再度飆升 各國匯率決策更加困難
 
但孫明德則不是那麼樂觀,除了原物料價格走揚恐使各國物價再度飆升,美元重跌使匯價走揚,也導致各國央行匯率決策更加困難;另一方面,資金流竄將使各國房地產價格飆漲,也加重各國調控房地產價格的難度。
 
熱錢竄出看起來缺點也不少,到底為何市場這麼引頸期盼,更上演歡呼行情?孫明德解釋,QE3的推出只對股市有好處,不過,熱錢若不流入股市改往炒作大宗商品,只是更增加市場的投機心態。
熱錢激勵股市 短暫激情終將回歸基本面
 



QE3熱錢襲台 彭淮南憂:航母走過會影響小船 但也沒辦法(鉅亨網新聞中心2012-09-15 )
美國聯準會宣布實施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QE3),熱錢再度襲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天一度勁升逾三角,終場央行壓到升值二點三角,仍升破廿九點五元關卡。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晚下班時嘆了一口氣說:「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中央銀行為了台灣出口競爭力,昨天尾盤進場強力作價,把台幣壓到升值二點三角,以廿九點四六九元收盤,創下四個月的新高價。
彭淮南昨晚下班難掩對熱錢襲台的憂心,他說,非常認同南非央行總裁馬卡斯(Gill Marcus)所言,「希望大國(美國)在採取重大政策時,也要考慮對小國的外溢影響效果。」
 
他解釋,「就像航空母艦走過去時,會對旁邊小船造成影響」,但「你也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