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看到的(七月)景氣數據,出口下滑11.6%,連五個月負成長
外銷接單負成長4.4%(美元),累計1~7月-1.4%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33169583

不過上市企業整體營收(8月)年增1.5%,累計年增1.75%;上櫃企業(8月)年增-2.56%%,累計年增-3.86%;
在總體經濟數據看到的出口與外銷接單數字不好看,但是上市企業還是正成長,上櫃企業則是負成長


貧富不均不只在民眾的感受,即使在企業也有貧富不均的現象;正常而言,大型企業對於景氣衰退的抵抗能力比中小型企業還好,整體上市企業營收狀況比上櫃企業好應該算是合理的現象
從上市企業的營收來看,景氣是沒有成長,但也不是如同金融海嘯時期般的嚴重衰退
甚至對於有些企業來說,營收的逐漸好轉不只是一種期待,而已經是正在發生的事


例如半導體龍頭在今年年初1~2月的累計營收年增率約2%,到了年中六月份的營收年增率約20%,到了8月份的營收年增率約32%;營收確實正在逐漸好轉,市佔率最高的電子上游製造企業營收在成長,它的產品供應到中下游去,至少有部分企業的營運狀況並不悲觀


如果看上半年整體的企業獲利,確實不樂觀;較去年同期的7394億元,大幅減少2429億元,衰退幅度達32.8%,創近3年獲利新低。 整體雖是如此,但個別產業與企業的差異確很大,有大幅虧損的"慘業",也有表現不錯的企業


投資除了看營收獲利等數字,也要看價格;營收獲利很難看,但價格夠低也可以投資,或是營收獲利很漂亮,但價格太高也不適合投資


對於投資人的問題是:壞消息是否已經充分反映在股價的表現了,股價是否修正至企業合理價值了?
另外一個問題是,在這麼難看的數字裡,哪些企業還維持著成長,股價是否因為整體氣氛不佳而被壓抑?


整體企業獲利情況兩極化,有好的也有壞的,反應到股價指數的表現,可能如同年初的預估今年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有股票持續破底走空,也有股票是多頭走勢,看好也對看壞也對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企業上半年獲利創三年新低【聯合報】 2012.09.13
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今年上半年,上市及上櫃公司稅前純益僅496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394億元,大幅減少2429億元,衰退幅度達32.8%,創近3年獲利新低。

金管會證期局主任祕書吳桂茂說,上半年上市公司稅前純益為475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257億元。上市公司獲利衰退主要因素包括:燃油成本增加、塑化產品價格下跌、通訊產品業銷貨不佳,且許多產業都受到歐債問題影響。
不過,吳桂茂說,上半年仍有稅前純益成長的上市產業,例如金融保險業、電腦及周邊設備業及其他電子業,獲利衰退的行業則有塑膠工業、油電燃氣業及通信網路業。

在上櫃公司部分,上半年獲利也大幅衰退。吳桂茂說,上半年上櫃公司稅前純益總計21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72億元。上櫃公司上半年度獲利衰退,主要是受到DRAM及太陽能產品價格下跌,以及歐債因素影響。
吳桂茂說,稅前純益成長的上櫃產業包括:建材營建業、電腦周邊設備業及食品工業,衰退的上櫃公司則有:光電業、半導體業及電子零組件業。



今年上半年國內企業獲利呈現兩極化 【經濟日報】 2012.09.17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暨施羅德台灣主動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儘管今年上半年國內企業整體獲利不如預期,但並非所有企業表現都不好,而是呈現兩極化的趨勢。
例如,上半年國內通訊設備與筆電獲利平均成長近三成,數位相機、電子專業製造服務(EMS)、汽車零組件的獲利平均成長也超過兩成。
相反的,像是電子被動元件、手機製造、儀器設備、鋼鐵、紙業等,獲利平均衰退超過五成。陳同力表示,這個區別顯示選股的重要,也更加突顯鎖定投資題材的重要性。年底前投資台股應以受惠於新產品上市的電子股為主線,傳產則可考慮生技、中概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