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時賣出永遠不輸,是一個簡單卻難以實踐的觀念
一般人很難看著市場上漲而自己卻不在裡面,只要有行情就想跟著市場到底,只要有行情就以為可以趁機增加獲利;
獲利向來不是只要有行情就可以理所當然的存在,不過一般人都認為市場還有行情,自己就還有機會而不願意離場,只是許多時候的不願意離場,會變成到最後受不了煎熬而被迫離場
去年有明顯的上漲波段,以為多數人可以從中獲利? 其實還是聽到一些投資失利的案例,都是有初期的獲利卻在後期又賠給市場,在市場輪動表現過程,表面的榮景會掩蓋其中有輪流修正的內涵,也掩護投機性各股拉抬與出貨的現象,一般散戶在市場輪動的震盪過程很容易追高殺低,市場輪動的震盪即使看起來有行情,也常常與散戶無關
然而當市場有行情,散戶不容易獲利時,反很容易心急,想趕快抓住些什麼資訊或秘訣來追上市場表現,或是擴張信用想掌握更多利益,心急卻更容易失去理性思考判斷的能力,忽略市場的風險;融資的擴增也總在最後階段追上市場表現,造就最熱的一段行情
 
定存利率只有1%,只要在市場有10%,20%都比定存好很多,如果不在股市裡,很輕易可以接受只要10%, 20%的獲利,許多連動債6%,8%就可以大量吸金了,然而人一進到股市卻總是想著50%,100%的獲利;在股市只要有波段的行情,10%,20%很容易達成,但50%, 100%就未必容易,然而人心總想要貪多一點點,也爲了那多一點點而捨不得出場,總覺得看到跌勢出現再走,但總是在真正跌勢的初期以為只是小修正而不必離開,到了跌勢已經明顯則不忍殺出,最後已經大幅下跌後又忍痛出場,這樣的現象週而復始的在股市裡出現;散戶只要能夠讓自己打破這樣的循環現象,就能夠開始在市場獲利
 
漲時賣出永遠不輸,是一個簡單卻難以實踐的觀念
下面的文章摘自聯合新聞網 
----------------------------- 
官大煊:買股票最簡單的一課(先探2010/01/08)

有時我還是會在台北街頭深思一個問題:為什麼散戶不能廣泛性地獲利出場,而最終一定要斷手斷腳呢? 關鍵還是在賣出的時機一○○%搞錯了。可是這麼一個最簡單的問題,誰不知道?散戶又願意它發生嗎? 當然不願意。

請容許我只提一個最簡單的想法,或許我的操作智慧也變得比較平凡了,那就是如果您不想長期持有股票,唯一獲利的方式就是在股市多頭時賣掉它。請先不要認定我講的是廢話,因為八○%的股市投資人都是在空頭市場被迫賣出股票。

 

股市無論資訊端變得多麼透明,不論內線交易抓得多凶,它都不容易對散戶更友善。因為全台灣或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最有資訊優勢的人,口袋夠深的人,都會以居高臨下的方式來俯瞰散戶的動作,散戶很難全面勝利地離開戰場,更不可能「適時」離開戰場。

散戶獲利的最佳途徑,就是在多頭走勢時,提早離開戰場。留下滿臉錯愕的外資、法人與董監事。這時,輕量級的外資及法人,就相對補上成為散戶的角色,是死是活,就各憑本事了。

其實,很多投資法人都發現,多頭時他們是一尾活龍,可是在超級大款的外資眼中,他們就是散戶啊。我可以建議散戶提早離開多頭市場,獲利買單;但是投資法人可以這麼率性嗎?他們可是要一路陪著超級外資玩到底的。

多頭行情的末升段,全社會還是會把遠景氣氛炒熱,一起造就行情的最熱一段。原本可以從容在多頭市場賣出股票的散戶,就這樣再一次失去良機,然後在一次意外的行情反轉之後,散戶又被迫在空頭市場虧錢賣出股票。

其實股市的榮景對散戶是沒什麼意義的,散戶要廣泛地獲利,這個社會才會更均富,才會展現真正的消費能力。郭台銘的帳面身價多出七○○億元,不會造就台灣景氣的真正提升,可是一○○萬個散戶獲利了結七萬元,台灣絕對會呈現一片榮景。

偶然在台北搭計程車,還是會被司機先生認出,他們總愛說:「唉!賣太早了,少賺很多。忍不住再進去,就再一次莎喲哪啦了。」我知道這是另外一項大功課,多少專家窮經皓首,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你很難不被行情或超級大利多的榮景誘惑,但是請記得我的結尾語: 長線來看,就加權指數來看,股市永遠是空頭的,您在多頭走勢獲利後,通常都可以等到更低點來進場。

但是同樣地,長線來看,就加權指數來看,股市永遠是多頭的,您在空頭走勢買進後,通常都可以等到更高點來賣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