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數據仍多屬壞消息,連領先指標的增幅都縮小,不過景氣燈號已經接近黃藍燈
在這些壞消息當中有幾項"預估"是可能好轉的,例如官方說:預估外銷接單應不會持續再往下破底,8月減幅應可縮小,最壞的情況應就在7月; 
另外是七月衰退幅度增高,主因去年同期出口金額高;只要歐債未持續惡化,八月出口「也許」有機會轉為正成長。
國內景氣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下滑,在比較基期相對較低的情況下,七月的綜合判斷分數是在藍燈區的上限。


即使景氣沒有明顯好轉,只要不惡化,只需景氣「沒有明顯變化」,因為許多指標的計算都是以"年增率"來計算,而景氣在去年下半年明顯下滑,基期快速降低,使得景氣數據在下半年會開始變得比較好看,這個現象與國泰金控預估的經濟氣候一致:"應有機會從7月的 「陰」 逐步改善,8~12月有機會維持在 「朗」 的狀態。"


新聞摘要
----------------------------------------------------------------------------------

景氣慘! 7月亮出第9個藍燈 【聯合晚報】 2012.08.27

由於出口貿易、工業生產指數、股價指數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等指標,「衰退」情況仍未好轉,因此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下午發布7月份景氣對策燈號,會亮出連續第9個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追平金融海嘯時期創下的史上第2「慘」的藍燈期,也相當程度反映出目前民眾對經濟不景氣憂慮的社會氛圍。
 
根據經建會1984年以來的資料,連續亮藍燈最長期間為2000 年12月至2002年2月的「連15藍」,主要是全球網路泡沫化惹禍。 第2長是9顆藍燈,最近一次是2008年9月至2009年5月的金融海嘯;較遠的是1985年3月至11月的二次石油危機及十信風暴。

在出口貿易方面,金額為24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1.6%,是連續5個月負成長。 另外,7月份工業生產指數133.99,較上年同月下跌0.02%,這是連續第5個月年增率出現負成長。
7月份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為新台幣1兆2177億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3%。 至於股價指數,也在景氣不佳以及證所稅事件的拖累下,年增率也出現連續12個月負成長,7月份年增率為-17.21%。

7月份景氣燈號仍亮藍燈,但由於9項指標中有部份項目分數,都貼近「藍燈」區的上限,加上國內景氣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下滑,在比較基期相對較低的情況下,七月的綜合判斷分數是在藍燈區的上限。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7月景氣雖有部分指標趨緩,但未明顯好轉,也無惡化,景氣「沒有明顯變化」。

7月對策信號分數距轉黃藍燈僅差1分,8月燈號是否轉黃藍燈?
洪瑞彬表示,有很多變數影響,不好預測,包括就業、出口是否止跌回升等,尚有國際原物料及油價蠢蠢欲動等不確定因素。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7月國內勞動市場尚稱穩定,金融面、生產面、貿易面、消費面指標仍不理想。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6月的15分增為16分,燈號維持藍燈。
官員表示,7月較6月增1分,主要是因機械及設備進口值變動率由6月的負7.5%,緩和為負2.4%,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其他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的領先指標較上個月減少;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也較上個月微跌,顯示景氣復甦力道減弱。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的股市資金動能指標-M1B年增率、貨幣政策指標-M2年增率,7月雙雙下降,各為2.88%和3.8%。其中M1B年增率為5個月來最低;M2年增率則創下99年6月以來、26個月的新低紀錄。【2012/08/25 經濟日報



連5衰!台灣7月外銷訂單年減4.4% 8月仍難轉正(2012/08/20 鉅亨網 )
外銷訂單連5月負成長!經濟部公佈7月外銷訂單金額359.4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6.5億美元減4.4%。1至7月外銷訂單金額2486.9億美元,年減1.4%。統計處表示,基期因素下7月年減幅擴大,但至少沒有出現5大地區皆負成長,預期接單應不會再往下破底,8月減幅應可縮小,不過仍難轉正。

就主要接單地區,中國大陸地區91.2億美元,年減5.5%。美國訂單88.3億美元,年增1.4%。歐洲訂單62.0億美元,年減4.7%。東協六國訂單金額40.8億美元,年增加2.6%。統計處指出,中國大陸和歐洲地區接單減幅影響達50%,中國地區降幅目前看來沒有減緩,原因可是中國總體經濟放緩,推動進口替代等產業結構調整,以及生產鏈再地化。

貨品類別來看,資訊通信產品89.2億美元,年減5.0%,主因新舊機種交替空窗期,買氣遞延效應。電子產品85.8億美元,年增1.9%,主因新興市場智慧機晶片需求增溫,對晶圓代工業績有支撐。但精密儀器產品29.5億美元,年減12.4%,主因面板價格下跌及基期較高。

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來看,廠商對8月預期接單將較7月增加廠商家數占18.0%,持平54.9%,而減少27.1%,家數計算動向指數為45.5;若以接單金額計算動向指數為53.4,顯示8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呈成長趨勢。

展望後市,統計處說明,有利因素包括原油價格回升90美元以上,推升時化原料行情,帶動廠商庫存回補意願。另外,返校採購需求 中國十一長假和 W8新品、iPhone等產品推出,皆有利資通產品和零組件接單成長;但國際經濟景氣不佳、歐債問題尚未根本解決,新興市場需求轉弱,加上科技產業競爭壓力,仍將影響接單動能與力道。

統計處也說明,8月接單金額可望看增,不過基期因素,恐難正成長,仍會是縮減狀態,不過7月至少沒有出現5大地區皆為負成長,預估接單應不會持續再往下破底,8月減幅應可縮小,最壞的情況應就在7月,第3季會旺季不旺產品遞延下,預估第4季仍有些許旺季效應。



出口連五衰 7月減逾一成【經濟日報】 2012.08.08

財政部昨天發布7月海關進出貿易統計,7月出口金額為248.5億美元。與去年同月比較,7月出口減幅達11.6%,為今年1月以來,第2度出口呈現2位數負成長。累計1至7月出口金額1,716.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8%。
 
7月出口不僅連5月負成長,衰退幅度也較韓國大,韓國負成長8.8%,是台灣必須重視的警訊。7月出口減幅一成,也與去年7月比較基期較高有關,去年7月出口創下281.2億美元歷史新高。

如與上(6)月比較,7月出口微增約5億美元,增幅2%,加上7月資本設備進口35.4億美元,為連續1年負成後,首度轉正,代表企業投資增加,有助未來出口表現。財政部說,一連串出口不振訊息下,難得的好消息。
 
7月出口較上月增加4.8億美元,主要以電子產品增加3.3億美元最多;但若與去年同月相比則減少32.8億美元,資訊通訊產品減少7億美元、減幅34.5%最大。累計1至7月前十大出口貨品,有8項明顯衰退,以手機為主的資通訊產品,以減幅23.3%掛帥。
 
財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相較台灣、韓國、日本、新加坡、大陸、美國等全球主要國家,台灣和韓國是「唯二」出口負成長的國家;不過,韓國比去年同期僅衰退百分之零點八、台灣則衰退百分之五點八;換言之,全球主要的國家中,台灣是出口衰退最嚴重的國家。
台灣出口衰退,主因手機產業受挫。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說,手機一至七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廿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十億元);宏達電今年一至七月營收比去年減少八百億台幣,「對台灣出口有很大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七月對中國大陸和香港出口比去年減幅百分之十一。葉滿足說,大環境不好,中國大陸把以往對台灣的產業需求,移轉到內部生產,「未來可能變成一種趨勢」。
七月衰退幅度增高,主因去年同期出口金額高;只要歐債未持續惡化,八月出口「也許」有機會轉為正成長。




國泰金:全年GDP「保2」失敗!大砍估值至1.47%(2012/09/03 鉅亨網 )
國泰金 (2882) 今(3)日與台大國泰產學合作計畫團隊大幅下修 2012 年的經濟成長率至 1.47% (區間預測值為 1.2%~1.9%)。國泰金表示,雖然 「保2」 已經確定失敗,但該團隊編制之 「金融情勢指數」 顯示,近期金融情勢已緩步邁向穩定,故對下半年相對樂觀,研判第 3~4 季的經濟成長動能雖弱,但應有緩步向上的機會。
國泰金表示,由於金融情勢已有趨穩跡象,該團隊研判2012 年第 3-4 季各月的經濟氣候,應有機會從7月的 「陰」 逐步改善,8~12月有機會維持在 「朗」 的狀態。下半年整體經濟雖有逐季加溫的態勢,無須憂心衰退困境,但也得留意不確定性因素仍高,期待台灣經濟成長「1」定要挺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