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下修GDP成長率至1.66%,國泰金下修至1.47%
不過這是"慢一拍"數字;
關心的是:下半年逐漸好轉的現象並未改變


國泰金:有機會從7月的 「陰」 逐步改善,8~12月有機會維持在 「朗」 的狀態。
主計處:第3、4季GDP則分別為1.99%和4.23%。


新聞摘要
------------------------------------------------------------
國泰金:全年GDP「保2」失敗!大砍估值至1.47%(2012/09/03 鉅亨網 )
國泰金 (2882) 今(3)日與台大國泰產學合作計畫團隊大幅下修 2012 年的經濟成長率至 1.47% (區間預測值為 1.2%~1.9%)。國泰金表示,雖然 「保2」 已經確定失敗,但該團隊編制之 「金融情勢指數」 顯示,近期金融情勢已緩步邁向穩定,故對下半年相對樂觀,研判第 3~4 季的經濟成長動能雖弱,但應有緩步向上的機會。
國泰金表示,由於金融情勢已有趨穩跡象,該團隊研判2012 年第 3-4 季各月的經濟氣候,應有機會從7月的 「陰」 逐步改善,8~12月有機會維持在 「朗」 的狀態。下半年整體經濟雖有逐季加溫的態勢,無須憂心衰退困境,但也得留意不確定性因素仍高,期待台灣經濟成長「1」定要挺住。


破2!出口、投資負成長 主計總處大砍今年GDP至1.66%(2012/08/17 鉅亨網  )
主計總處今(17)日公布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最新預估值為1.66%,較7月底的預估值2.08%大幅下修0.42個百分點,其中,第2季GDP衰退0.18%,較原估計下修0.02個百分點,而第3、4季GDP則分別為1.99%和4.23%。主計總處解釋,主要是全球經濟成長遭環球透視下修,將持續衝擊占台灣GDP比重高達7成的「輸出」表現,也因此,悲觀預期全年出口及民間投資皆呈「負成長」態勢,正式宣告「保2」已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主計總處表示,由於國際景氣情勢欠佳,大幅衝擊我國的出口表現,就財政部公布7月年增率大減11.6%來看,「衰退幅度比預期中來的大」,並將進而影響下半年國內生產及民間消費信心。因此,主計處估計,出口由原預估值0.07%大幅下修至-1.72%、下修幅度高達1.79個百分點,導致全年輸出由1.6%下修至0.29%,大降近1.3個百分點;同時,民間消費由1.77%下修至1.58%,民間投資則由0.52%下修至-1.03%,也大幅下修1.55個百分點,在「內需動能持續轉弱,且出口及民間投資又呈現負成長」下,導致此次全年GDP預估值確定無法保2。

主計總處坦言,依據歷史經驗來看,除了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以及金融海嘯外出口復成長,否則「出口以及民間投資負成長是非常少見的現象」,也顯示出台灣面臨太依賴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劣勢。

主計總處也明確指出,資通訊產品、面板技術及DRAM產業的輸出大幅衰退,是整體出口表現明顯衰弱的主因。

對於另一項關乎民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主計總處表示,儘管國際糧價走揚對國內相關消費品價格促漲壓力升高、油電價格調整後續效應仍在,又有颱風陸續衝擊蔬果價格,但政府關注物價走勢,占CPI近20%比重的房租價格平穩,電信費率與消費耐久財價格走跌等,均有助舒緩物價漲勢,CPI漲幅僅由7月預測的1.90%上修至1.93%,仍可保2。

另外,主計總處也預估明(2013)年經濟成長3.67%,每人GDP 2萬643美元,每人GNP 2萬1,225美元,CPI上漲1.08%。
主計總處今(17)日下修經濟成長率至1.66%‎,對此政務委員管中閔分析表示,主計處下調「在預期」,但「調幅超預期」,且主要證券投資衰退。


台北市企業大量裁員人數 創下4年來新高紀錄nownews101.0827
台北市政府26日公布統計數據。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中旬為止,台北市受理事業單位申報大量解僱案件,已經高達50家、1千5百多人。北市府評估,按照這樣的數據維持下去,今年台北市企業裁員人數,將創下4年多來的新高紀錄。
 
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企業如果要大量裁減員工,必須要在60天以前向當地政府勞工局進行申報,同時進行勞資協商,以便勞工局進行調解。而申報的數據,往往也被地方政府視為觀察地方景氣的重要指標。
 
根據勞工局統計,2008年受理大量解僱案件為41家、4千6百多人;2009年為26家、1千2百多人;2010年12家、ˋ485人;2011年35家、1,535人。跟往年相比,今年才過了三分之二,解雇人數已經追上去年一整年的標準。
 


景氣慘無作為? 東元黃茂雄:政府經常這樣、慢一拍!(2012年8月21日 )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今(21)日出席江西活動周開幕式暨新興產業論壇時表示,國內景氣差不多到了谷底,應該可以準備向上,但恢復費時,建議政府應該多積極做公共投資,並以創新的產品取代傳統的零組件、材料設備,做為出口的主要產品;而談到國內經濟發展疲弱不振,政府卻無積極做為,對此黃茂雄也批評,「政府經常就是這樣,慢一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