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2012.08.20
截至7月,台灣的出口已經連5個月衰退,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變動率雖然已經連續 10個月上升,但升幅卻縮減,景氣燈號連續8 個藍燈又未見景氣好轉的訊息;股市在7月底還下跌至接近今年低點,難道經濟就這麼沉沒在谷底而一蹶不振?台股去年初的高點修正以來,至今時間約已經超過18個月,景氣會持續低迷下去?難道景氣已經沒有高低起伏而不再循環了?

歷史經驗中找答案

股票市場的心理特性是:跌時看跌,漲時看漲。相對低點是悲觀氣氛瀰漫,相對高點則是持續樂觀;在經濟數據低迷、股市不振的時候必然是悲觀氣氛瀰漫,但投資的判斷不能因市場氣氛而失去理性,還是必須依照數據來解讀推論。

回到過去景氣循環的歷史經驗去找答案,現在看似沉沒在谷底而一蹶不振的經濟是否真的特別低迷?台灣過去的景氣循環平均收縮期大約15個月,如果計算景氣燈號停留在黃藍燈及藍燈的時間,過去的經驗從10個月至17個月都有,台股去年高點至今是第19個月,但是景氣燈號停留在黃藍燈及藍燈區是10 個月,其實在歷史經驗裡還是合理的時間範圍。

網路泡沫及金融海嘯時期,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都達到最低的9分,2001年有連續3季的經濟負成長,最低的經濟成長率是-4.11%;2008 年至2009年有連續5季的負成長,最低經濟成長率達到-8.56%;現在即使連續下修經濟成長預估值,不論經濟成長率是保3、保2或保1 ,年度經濟成長率數字還是正值,可能只有第2季是微幅負成長,最低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是13分,比起過去的景氣衰退,這次並不是特別差。

每次的景氣低迷各有不同理由,有時候是過度投資後的泡沫,如:2000年網路泡沫、 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泡沫;有時候是金融危機,如: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但不論是甚麼原因,不論當時如何低迷,最後仍會走出景氣谷底。

這次有歐洲的金融危機,美國的復甦緩慢,加上中國經濟走緩,在媒體訊息的渲染之下或許造成股市投資人心理層面的壓力,但實質上比起過去的景氣低迷情況,在景氣數據來看並未特別低迷,也沒有改變過去景氣循環的經驗。

再思考一個問題是:股價指數的低點出現的時間,會發生在整個景氣低迷期間的初期、中期、或是末期?金融海嘯期間2008年至 2009年共出現17個月黃藍燈及藍燈的景氣燈號,股價指數的低點出現於過程中的第8個月,是景氣低迷期間的中段左右。

2000年網路泡沫期間同樣有17個月的黃藍燈及藍燈,股價指數的低點出現於第11個月,是景氣低迷期間的中後期;目前的景氣燈號已經連續8個藍燈,一般研究機構預估下半年可以逐漸好轉而使景氣燈號脫離藍燈區,意味景氣循環的過程在今年第2季至第3季之間已經走到景氣谷底區的中後期,股價指數可能已經看到相對低點而有逐漸好轉的機會。

別被負面訊息嚇跑

每次景氣谷底區總是不斷出現壞消息打擊投資市場的信心,而股市也在不斷的負面訊息衝擊之下而落底;目前官方仍持續下修經濟成長率,出口連續負成長等訊息,或許讓股市顯得悲觀,但如果回頭看看上述這些過去景氣循環的經驗,即使景氣還沒有起色,但卻可能已經接近即將逐漸好轉的時間,股價指數的低點也可能已經看到或是很接近,以過去景氣循環的統計來看,或許已經接近黎明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