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過去幾個月不僅沒增加好消息,反而略有轉差訊號
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是5.9%,增幅大為收斂。去除長期趨勢後的同時指標反倒微跌。這大概是所謂「平底鍋」的景氣現況

不過在過去半年多以來,股市低點呈現逐步墊高,在這同時最新的景氣預估顯示第二季是負成長,或許壞消息已經相當程度的在股市反應過了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連八藍 復甦再等等【經濟日報】2012.07.28
經建會每月公布景氣燈號,6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維持15分,與5月相同,續亮藍燈。儘管信號分數只要再提升兩分,即可步入代表景氣轉換的黃藍燈,不過,經建會對短期看法保守,也讓外界擔憂,7月燈號恐續亮藍燈,演成連九藍。
 
幾前波經濟低迷的期間分別是:2000年12月到2002年2月,共亮出15個藍燈; 1995年3月到11月、2008年9月到2009年5月(金融海嘯期間)各亮出連九藍。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目前景氣雖沒有惡化,但也沒有立即好轉跡象,「6個月平滑化後的領先指標雖是連續10個月向上提升,不過,增幅已大為收窄,顯示景氣還要再低緩一段時間,短期難好轉。」
 
經建會昨天公布的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是131.3,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是5.9%,較上月微幅僅增加0.1個百分點,增幅大為收斂。同時指標綜合指數則是131.0,較上月上升0.5%,但去除長期趨勢後的同時指標是91.147,反倒微跌。
 
洪瑞彬表示,6月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罕見地貼近水平面移動,顯示景氣復甦力道仍然很弱。當媒體問及,目前景氣是否像是落在「大臉盆」底部,他反問,「平底鍋會不會好一點?」他形容,當前景氣仍處在淺淺的U型底部。
 
他也說,展望未來,歐債危機潛在風險仍高,美、中經濟依舊疲弱,全球經濟短期內難好轉,勢將影響我出口動能。我內需也因外在環境不佳,廠商投資意願保守,加上股市量能萎縮、實質薪資未能提升,對民間消費支撐力道略顯不足。6月燈號中,「唯二」變燈者是,能反映出口表現工業生產指數,由藍轉為黃藍燈;反映內需的批發零售餐飲指數,由黃藍轉入藍燈。經建會官員說,代表內外需的燈號,正好在臨界值,誰稍微往上衝一點,就可能帶動燈號轉變。
 


資金動能堪憂!M1B、M2雙雙下滑 證券劃撥餘額創2年新低(鉅亨網2012-07-25 )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6月M1B、M2年增率分別下降至3.18%、4.19%,央行解釋,主要是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M1B、M2走勢自去年10月以來持續呈「死亡交叉」線型,雖兩者距離較上月微幅縮小至1.01個百分點,但M1B年增率已連2月下滑,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餘額也創下近2年新低,在台股外資提款、大戶交易意願不足之際,未來資金動能恐難樂觀。
 累計今年1-6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39%及4.75%。
而6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0.57%及-0.39%,均較5月為低。
 由於股市表現疲軟衝擊市場信心,據央行統計,6月底證券劃撥餘額已連4個月下滑,月減418億元至1.21兆元,創2010年7月以來新低


外銷訂單Q2罕見季減 6月年減2.62% 7月減幅恐擴大
鉅亨網記者陳俐妏 台北  2012-07-20 
經濟部統計處公佈6月外銷訂單金額363.8億美元,年減2.62%,呈現連續4個月負成長。統計處表示,6月外銷接單比原先預期來的差,全球經濟呈現盤整局面,連帶影響外銷訂單動能,第2季季節調整後成季減,也是10年罕見。整體環境不佳,加上7月基期因素,7月減幅恐再擴大,但預估不會超過5%。
 
6月接單貨品部分,以電子產品年減3.4億美元或3.86%最大,主因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仍處新舊交替期,對零組件需求遞延所致;其次為基本金屬製品因全球鋼市不振及鋼價走跌,年減少3.3億美元或減12.56%;化學品因國際需求不佳,石化產品價格下滑,年減1.9億美元或減9.54
第2季外銷訂單1089.5億元,季增4.95% 但經季節調整後仍減2.13%;年減達3.06%。統計處表示,以往經季調後第2季多看增,但這次為減幅,季減是10年罕見,外銷訂單動能的確呈現漸緩現象。今年1-6月外銷訂單金額2127.5億美元,年減0.91%。


台灣出口連續4個月負成長 上半年亞鄰國家中表現最差(鉅亨網2012-07-09) 
台灣出口自3月起已連續4個月負成長。6月出口243.6億美元,負成長3.2%;進口217.9億美元,與去年6月同期相比,減幅8.4%。今(2012)年上半年累計出口1468億美元,減幅達4.7%。財政部統計顯示,台灣上半年出口表現,為亞鄰主要貿易國家中,唯一負成長。
 
根據統計,今年1-6月,韓國出口年增率為0.7%,且今年6月已經由負轉正,反觀台灣,已連續負成長4個月,今年上半年出口衰退4.7%,遠遜於其餘主要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中國、美國,1到5月出口年增率分別為5.8%、4.1%、8.7%、7%。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原本預期今年6月的出口可以由負轉正,沒想到在歐債風暴的衝擊下,衰退的比預期嚴重,居然低於250億美元,從數字上來看,台灣的景氣還在谷底,如今只能寄望第3季、第4季廠商接單情況好轉,帶動進出口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