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境中的企業總是會告訴投資人,它已經做了很大努力,做了很完整的準備,即將重新站起來


當企業從高峰滑落,能夠重新回到高峰的例子並不多,特別是產業從高成長期轉變為成熟期,企業多半只能隨著整體產業轉為成熟穩定,不容易再見到高速成長
萬一在滑落過程稍有失誤更可能一蹶不振


《好公司如何陷落》書上提到:好公司從崛起到衰亡的過程,分為「產生成功的傲慢」「貪得無饜地追求」「對危機視而不見」「呼喊求救」「投降或死亡」5個階段。
企業主管變得自傲,以為「成功是因為我做法獨到」,企業盲目追求成長,跨進不相關領域,領導者否認負面訊息隱藏的危機,並將問題歸諸於外部環境,企業經營績效開始急速下滑;
這些現象可以拿來檢視企業是否不小心走進了危險道路


下面新聞裡的企業都曾經有很好績效,但暫時遭遇困境,各有不同的理由,還不知道是否極泰來或是繼續陷落
最壞已經過去?對於投資人而言,還是等真正看到營運數字好轉再說會比較安全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蔡篤恭再致歉 力成最壞情況已過!但今年恐怕是最艱困的一年
2012/06/15 11:10 鉅亨網
董事長蔡篤恭在股東會上再度對股東致歉,強調受到客戶虧損與大環境不好,使得力成營收與獲利受到影響,但「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今年將積極改善成本結構,加強產品、客戶與競爭力,雖然恐怕是力成最艱困的一年,但將是未來力成轉進全球前幾大封裝廠的重要轉捩點。


浴火重生!王振堂:宏碁今年一定獲利
2012/06/15 12:25 時報資訊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今天股東會一開始就向股東致歉,去年因泛歐通路庫存管理不當、以及高層人事組織異動和歐美景氣低迷,使宏碁稅後淨損66.0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高達2.52元。王振堂向股東保證,今年宏碁經營已經回到正常軌道,今年將是成長和獲利的一年。


蔡明介:企業營運有高有低 聯發科最壞情況差不多已過去
2012/06/13 13:25 鉅亨網


郭台銘:不管景氣已有充足準備 對我對鴻海要有信心!
2012/06/18 11:50 鉅亨網
不管外界景氣好不好,鴻海已經做了很充足的努力與準備。
郭台銘:帳面數字不等於營運狀況,未浪費分毫
2012/06/18 10:54 時報資訊
對於近期公司營運毛利率不佳,郭台銘表示,由於公司持續進行新技術的開發,並且在景氣不佳時仍堅持不裁員的原則,導致近期毛利率較低,但是單看帳面上的數字不能顯示一個公司的實際營運狀況,只看帳面上的財務數字是石器時代的決策方式


諾基亞教訓,王雪紅:需拋開過去的成功
2012/06/16 11:50 時報資訊
面對諾基亞帶來的教訓,宏達電 (2498) 董事長王雪紅表示,必須拋開過去的成功經驗、不斷創新,而這也是宏達電一貫以來的DNA。

宏達電風雨生信心拚下半年 王雪紅:有挑戰 會更努力
2012/06/12 11:40 鉅亨網
過去的確遇到很大的挑戰,但會更努力,在既有的基礎上突破困境,為股東創造更高的價值。執行長周永明也強調,公司方面策略是對的,會持續在行銷和通路策略再加強,下半年就可以看到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