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區:當你決定自己做投資時,最好能單獨行動,也就是說,別管種種熱門情報,或者證券經紀公司的推薦名單,或者你最喜歡的刊物上建議的「錯不了」名單,你必須自己做研究。

中油說「油價預測是一種科學、也是一種藝術」,是綜合主要研究機構的預測報告來預測油價
在股市投資人如果是依據各外資與投信機構的研究報告做決策,恐怕投資績效不會太好


股市預測同樣是科學也是藝術,在各外資或投信機構的研究報告裡或許真的有屬於科學的部分,包括各種經濟與產業預估,企業獲利水準等數字,可能具有一定的科學成份,但是這樣的研究報告要選擇在甚麼樣的時機公布?或是公佈給哪些大客戶?哪些訊息釋放給媒體?這些恐怕才是藝術,合理的推論懷疑是:等自己或大客戶買好了才公佈好消息,等要出場時才公佈樂觀的前景....等等,這些藝術手段才能替外資與投信獲得更多商業利益


經濟或企業財務的數字嚴格來說是很無聊而乏味的,但在文字呈現時多少會加上一些修飾,單是這些文字修飾就已經是一種藝術的美化手法,更何況研究報告的公佈有可能帶著特殊目的,因而加上更多藝術障眼法
如果參考別人的研究,恐怕所看到的是經過藝術手段美化的科學結論,那不是真正的科學結論,在股市預估或在油價預測都是如此
所以投資時最好是自己研究,以免被別人的藝術手段而影響了科學判斷;建立自己的科學方法,識破市場的藝術陷阱,是在投資的科學與藝術之下尋求獲利的途徑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中油:油價預測 是科學是藝術【聯合報】 2012.06.09
政府今年四月宣布一次調漲油價,但如今國內油價預估即將連十降,外界批評「油價回來,但物價回不去了」聲浪四起,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坦言要檢討,中油也表示會加強預測油價的精準度。

 中油總經理林茂文說,「油價預測是一種科學、也是一種藝術」,中油是綜合主要研究機構的預測報告持續更新油價,對於近期油價快速回落,中油也很意外。
 施顏祥昨天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研討會時表示,今年初包括美國能源部等世界主要預測機構,都是預測油價往上走,台灣不可能例外。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不能以「事後諸葛」來看國內油價預測,因為今年首季主要金融機構都預測油價要繼續上漲,「沒想到他們都摃龜。」


預測油價失準 中油:受地緣政治影響 全球也估不準(鉅亨網2012-06-11)
中油在3月的確預估油價在高檔震盪, 4-5月油價大幅下滑,油價預測失準,但全世界也都失準,朱少華進一步指出,主要是地緣政治影響油價,3月最嚴重的狀況是伊朗情勢緊張,害怕油進不來,造成油價高檔盤徊,但 4月伊朗情事緩解,5月又有歐債情勢,皆是影響油價的原因,也給中油檢討空間。
中油提出相關背景資料,油價合理化方案實施前,各國際主要機構多預測今年油價看漲,如美國能源部(DOE)每月對WTI油價預測資料,101年WTI年均價預測值由1月時預測之每桶100.25美元,上漲至2月時預測100.40美元以及3月之105.71美元,油價預測值呈逐月向上修正趨勢;另法國巴黎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及路透社等機構在1-3月不同時點對101年WTI年均價預測,亦均呈向上修正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