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數據沒有好消息,只有領先指標持續上升,而且已經連續上升八個月還沒看到景氣數據好轉
經濟成長率下修,第二季下修至接近零成長,所以預期近兩三個月還是沒有好消息
以過去歷史經驗來看,若景氣谷底期較長,曾經有領先指標上升7~10個月之後才看到景氣燈號脫離衰退區,目前看起來第二季仍沒有好消息,也就是可能要如同過去的歷史經驗,等領先指標連續上升接近十個月才脫離衰退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blue 連亮6藍燈 經建會:尚處低緩(2012/05/28 鉅亨網 )
經建會今(28)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續呈第6個「藍燈」,分數續呈上月的14分,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領先指標已連8月上升,相信景氣應在第一季觸底,逐季回升機會仍有,但仍呈緩慢上升,目前國內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洪瑞彬強調,此次景氣反彈不會像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V型反彈,會緩步走揚,但景氣若能呈現「Nike的打勾圖型」走揚當然是最好。

就個別景氣對策信號項目來看,包括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海關出口值變動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皆呈現藍燈。

4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31.4,較上月上升0.6%, 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股價指數,另外如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而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29.5,較上月上升0.5,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也是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以及電力(企業)總用電量。


M1B、M2交叉開口幅度再縮減 但M1B回升力道恐降(鉅亨網2012-05-25)
台灣央行今(25)日發布4月貨幣統計數,M1B年增率上升為3.77%、M2年增率則降為4.72%,在呈現 「死亡交叉」後,開口幅度已連2月縮減,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解釋,M1B上升主因為企業活期存款日平均數增加較多、且去年同期呈減少所致,而M2年增率則因外資呈淨匯出而降低。
 4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0.02%及0.05%,均較上月為高;累計今年前4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48%及4.98%。



4月外銷接單 2年半最大跌幅【聯合報】 2012.05.22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4月外銷訂單,年增率為負3.52%,連2月呈現衰退,也是2年半來單月最大跌幅(排除季節因素)。

展望未來,蔡美娜說,5月出口仍不樂觀,衰退情勢不扭轉。
她表示,歐債危機再現,景氣落底延宕,去年基期偏高(去年5月更為歷年第3高),加上5、6月是電子業傳統淡季,以上因素都可能使得5月外銷訂單持續負成長。

第一季接單金額年增率僅0.13%,幾近「零成長」。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說,八大貨品接單金額全數下滑,其中資通訊產品、化學、電子產品降幅顯著,共近10億美元(約合295億元台幣),占總衰退金額逾七成,使4月出口負成長。
 
蔡美娜說,資通訊產品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接單年減4.63%影響最大;化學品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以及市場需求趨緩,年減13.2%,主要出口地區大陸更衰退嚴重;電子產品則是回補庫存力道不足,年減2.85%。
 
精密儀器產品也受大陸、日本需求趨緩,成長動能不足,接單金額30億美元,年減6.52。

值得注意的是,4月台灣對大陸接單92.6億美元,降到近3年來低點,也自去年12月以來連續第5個月負成長。

不過,新興市場東協六國成長力道未減,接單金額40.4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第三高,是4月外銷唯一亮點。蔡美娜說,資通訊產品貢獻最大,增加2.2億美元,東協六國中,新加坡訂單占東協六國一半,以油品、資通訊產品為主力。
 
蔡美娜說,大陸成長趨緩,原預期第一季落底,可能延後到第二季,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更下調大陸第二季經濟成長率0.4個百分點,未能「保8%」。



今年經濟成長 保3大作戰【經濟日報】 2012.05.26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5)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3.03%,這是第六度下修;台灣經濟面臨保三大作戰,出口和民間消費不如預測是下修主因,較4月時的預測再下修0.35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說,出口出現結構性的變化,大陸供應鏈在地化,造成今年對大陸出口大幅衰退,下壓成長動能。

 第2季仍見不到明顯復甦,經濟成長率預測只有0.77%;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0.58%,這是金融海嘯復甦以來首度逼近零成長。

 去年8月主計總處首度發布今年預測,當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58%,以美元計價的出口成長有8.52%。經六度下修後,最新預測的經濟成長率為3.03%,出口成長2.69%。相隔約半年,預測相差甚遠。

 近13年來,台灣出口分別在民國90年網路泡沫、98年金融海嘯兩度出現負成長,其餘即以今年2.69%的出口成長最低。主計總處預測第2季出口仍呈負成長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