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歷史台股有五次多頭的高檔頭部區停留在8500點以上,就指數而言,如果在8500以上買進,一年內一定賠錢
....這純就過去歷史走勢而言

新聞說最新版證所稅設定8500點以上,大概在很不容易獲利時期的投資才要課稅,是有點奇怪;或是如果要假課稅真放水,應該設定一萬三千點以上才課稅
增稅這種政治問題通常很難讓所有人滿意,不過有錢有權勢的人或財團通常會有比較多管道表達意見,而一般散戶小老百姓則只能期待官員英明

新聞裡說:券商公會統計,每年1000億元的證交稅當中有650億元是散戶貢獻,因此散戶應該跳出來反對,以8500點作為證所稅課徵與否的起始點,因為大部分的散戶根本不賺錢,萬一大盤衝上8500點,一般散戶個股操作虧錢卻還得繳稅,實在沒有這種道理。
依據這個整合版,以後所有在上市櫃股票市場大量獲利的人,仍不需繳納所得稅,等於只是證交稅的加稅版,並不具社會公平正義的本質。


股市本來就沒太多公平正義可言,小小散戶也沒有能力判斷甚麼樣的稅制才是最好的,只能期待官員英明,期待民意代表能多照顧弱勢的散戶族群
這裡只是記錄與股市相關的重大事件要聞,無關政治的是非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抗議藍版證所稅 財長劉憶如請辭【聯合晚報】 2012.05.29
因為此版本主要為對自然人微幅提高證交稅稅率,並將部分未上市櫃股票納入所得稅。而依據這個整合版,以後所有在上市櫃股票市場大量獲利的人,仍不需繳納所得稅,強調這已和她在財長這個位子所要推動的不同,因而不得不辭去財長一職。


昨天下午國民黨立院黨團邀集財金立委和行政院財政部、金管會等代表與會,劉憶如在會議結束之後,面對媒體詢問新出爐的證所稅版本,僅表示不評論。蔡正元說,昨天的劉憶如談不上怪,在立委表達堅持立場後,劉憶如看起來是接受了,也說要尊重黨團決議,她沒有特別意見。
 
蔡正元說,昨天開會現場,他和賴士葆話說得比較重,賴士葆說,若劉憶如不接受黨團版,就隨她自己去,黨團不管。蔡正元說,我更強硬,我說,行政院或劉憶如不接受我們的版本,那就把政院版和黨團版拿到立院表決,輸的人就走路。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說,對此感到遺憾並尊重,李桐豪指出,劉憶如確實致電告知,劉對國民黨證所稅版本相當不以為然,等於只是證交稅的加稅版,並不具社會公平正義的本質。



劉憶如:藍版證所稅「小吃店理論」不符「有所得就課稅」理念
2012/05/29 21:30 鉅亨網
劉憶如指出,推動證所稅主要理念就是「有所得就課稅」;反觀國民黨版的基本上就是提高證交稅,當股市在8500點以下就不課稅;當超過8500點以上,就將證交稅提高到千分之3.2。

劉憶如認為,國民黨立委認為多出來的千分之0.2是屬於「小吃店理論」,也就是對所有人都課稅,不論賠錢或賺錢的人都要多繳一點稅,與她主張的「有所得就課稅」本意完全不同。

事實上,在這場由立院強勢主導,以及利益團體有系統影響政策的過程中,促使市場大戶、券商公會、工商團體,用未知的恐懼影響散戶,恐讓曾獲高度民意支持的證所稅,就此嘎然而止。

劉憶如認為,推動政所稅證最大困難在於我國沒有證所稅,更不關心這個議題,也不清楚世界各國證交稅;證所稅是如何發展運作的。
她說,證所稅已是全世界各地的制度,OECD的27個國家中,只有一個國家沒有證所稅,而其他例如香港、新加坡等非OECD的國家也會課證所稅,而英國、韓國更是證交稅、證所稅都有。
劉憶如說,香港、倫敦都是世界金融中心,其中香港跟新加坡證交稅是千分之2,香港是買進千分之1,賣出也課千分之1,合起來千分之2;英國證交稅是千分之5,「但是這麼簡單的資訊,台灣社會大眾卻仍不求甚解」。


訂出全球獨創的以大盤指數作為開徵證所稅標準,8500點以上開徵,以1000點為級距,分別開徵千分之0.2到0.6的證所稅。如果依照「藍版證所稅」案,只要台股站上8500點,即使交易虧錢的投資人,還是得繳交「證所稅」,何來公平可言?影響最大的反而是一般小散戶,中實戶大戶的影響層面較輕,更是連「公平正義」的面子也都沒了。(2012/05/29 鉅亨網)


藍版荒腔走板? 8500點以上 虧錢還要課證券「所得」稅
2012/05/29 17:10 鉅亨網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砲轟,「藍板證所稅等於沒有課,根本失去證所稅精神」,是所有提出過的版本中最爛的;政大財稅系教授殷乃平也持反對意見,他說藍版證所稅是「荒唐」。

按照8500點的指數課稅,則是全世界僅見的方式,沒有所得稅的意義,因為不論大盤漲跌,都會有人賺錢,如果說8500點以下的所得通通不算,根本等於沒有證所稅。

王榮璋說,根據券商公會統計,每年1000億元的證交稅當中有650億元是散戶貢獻,因此散戶應該跳出來反對,以8500點作為證所稅課徵與否的起始點,因為大部分的散戶根本不賺錢,萬一大盤衝上8500點,一般散戶個股操作虧錢卻還得繳稅,實在沒有這種道理。

批構想太簡單 大盤漲跌和投資個股盈虧非絕對關係

政大財稅系教授殷乃平也說,藍版證所稅簡直是「荒唐」,構想太簡單,是不瞭解股市的人才會這樣做,他指出,大盤指數漲跌和投資人投資股票的個股變動,根本沒有絕對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