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括出口,企業獲利,投資收益等幾則新聞都說股市上半年可能不會有太多好消息
1至4月出口負成長,上半年可能持續負成長
第一季的企業獲利成績不佳,上市企業衰退48.85%,上櫃企業衰退76.3%
上市Q1大陸收益 衰退40%


這些訊息顯示於個別企業的營運績效,可以吸引讓人進場投資的比例很低
自己會依據五個主要因素:籌碼,存貨,營益率,營收,獲利,綜合評斷個股是否適宜進場;在第一季財報出爐之後,近期追蹤的72檔股票裡符合自己所設定進場條件只有4檔,也就是大約只有5%的股票符合自己設定的投資條件,因為我所追蹤的企業涵蓋各不同的產業類別,也多半具有代表性,雖然只追蹤了72檔股票,但相信整體上市櫃股票符合自己設定條件的大概也不會超過10%,只有少數企業股票具有表現的條件,所以指數位置回到年初起漲點附近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景氣數據是有在第二季開始逐漸好轉的可能,一般也預期下半年的情況應該比上半年好;「市場不會消失,只是延後」。
在股市的難題是,知道接近低點也知道接近行情出現的時機,但不知道精確的時間與價位,不知道行情開始之前會不會有最後的急跌震撼,所以適合的投資時機是因人而異的,如果能夠精確選股,可能早已經該進場了,指數雖在低點也確實有少數股票是維持於波段高點(那4檔股票裡有3檔在波段高點),但多數股票則是與指數表現相近,對於一般投資人等待指數的訊號再進場是比較安全;前者是主動選股提高勝率,後者是等待有利的時機被動提高勝率,兩者之間則是資金加減碼的空間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上半年出口 恐呈現負成長【聯合報】 2012.05.08
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布,4月我國對外貿易出口總額為255.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6.4%。1至4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4.7%,和美國、韓國、日本、新加坡、中國相比,台灣跌幅第一,也是唯一負成長。
今年1至4月,韓國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0.9%,日本今年1到3月比去年同期上升3.2%,新加坡、中國大陸、美國也都成長。
 

上市Q1大陸收益 衰退40%( 經濟日報2012.05.07 )
上市公司今年第1季總認列大陸投資收益23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逾四成,上櫃公司則認列總虧損10.5億元。


上市櫃Q1獲利腰斬!(鉅亨網2012-05-08)
上市櫃公司第1季獲利合計新台幣178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484億元,整整大幅減少了1702億元,衰退幅度達48.85%。
上櫃公司第1季營業收入總計317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06億元,衰退8.8%;而稅前純益總計55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減少177億元,衰退幅度高達76.3%。


杜書伍:景氣本季築底 下季復甦 【聯合報】 2012.05.10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昨天表示,第1季景氣不佳,大陸五一長假銷售也不如預期,加上產品買氣遞延,預料景氣第2季應可築底,第3季後才可望好轉。 
在景氣方面,杜書伍說,去年第4季起,景氣逐步放緩了兩個季度,目前看來,應該能在今年第2季築底,第3季開始復甦。
杜書伍認為,大陸4月分的「消費促進月」不如預期,連帶著五一黃金周買氣也不佳,整體而言今年大陸市場非常遲鈍、消費力道滑落,預期下半年後應能有所調適,他強調,「市場不會消失,只是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