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則新聞訊息綜合起來看,經濟的苦日子是全面的正在進行當中
包括出口負成長,民間投資達成率低,民間消費縮手,車市萎縮,房市交易十年同期新低......接下來證券業也會面臨苦日子
不過這本來就是景氣循環谷底區會存在的現象,現在的景氣燈號還在代表衰退的藍燈
只是這苦日子會延續多久?原本各研究機構的預估都說第一季是谷底,也確實第一季這些數字都很難看,就怕這些預估值還要繼續下修,谷底時間要延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出口拉警報 首季負成長4%(工商時報4/10)
財政部昨(9)日發布進出口統計,受全球景氣低迷的影響,3月份台灣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3.2%,第1季出口也呈負成長4.0%,創下98年第4季金融海嘯復甦以來的首季負成長。由於第1季出口不如主計處先前的預測,展望未來兩個月出口年增率要轉正並不容易。
 今年首季出口出現4.0%的負成長,創下98年第4季金融海嘯復甦以來首季負成長,也不如主計總處原預測正成長0.5%,主因全球景氣在今年首季仍處於谷底,全球經濟情勢仍然險峻。
 


民間投資 首季達成率18%(中央社4/20日)
相較於去年大廠投資案在第1季時即逐漸湧現,今年略顯推遲。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前3月民間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984億元,距離目標1.1兆元,達成率僅18.03%。


消費縮手 百貨買氣比海嘯期差(4/21工商時報)
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李光榮昨(19)日表示,「這波消費無感將比金融海嘯還嚴重!」新光三越執行副總吳昕陽也指出,歐債危機未解帶來的不確定性,光是第1季營收就衰退3-5%,未來買氣「大家壓力都很大!」
 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嘯肆虐,相對影響2009年的第一季業績,當年首季業績為33億元,但去年歐債危機未解,導致今年首季業績32億元,不但沒成長,還比當年金融海嘯還要差,其中因素更擴及預期萬物皆漲心態等,致使消費買氣一再縮手,業者對全年景氣當然更保守以待。
 


車市也「縮缸」 看車、訂單創新低〔4/21自由時報〕
油電雙漲,汽車市場已感受到寒意,買氣急「縮」,各大銷售據點的來客數、訂單量都創下過去一年多來新低,對於買氣何時可望止跌回升?車商坦言:「目前還看不到底」。
 
根據交通部最新統計,三月底油價宣布大漲後,四月前十天新車領牌數僅四七二五輛,較三月同期銳減近三十二%;累計今年一月至四月十日止,新車的領牌數為十萬○五一六輛,較去年同期衰退七.八%。
 車商指出,原以為短期只會衝擊油耗較高的中大型車款,小型車應該可以維持基本買盤,沒想到這一波的車市買氣緊縮,「是全面性的」,是過去一年多來未曾見過的低迷。
 


首季房市交易 近十年同期新低(中央社4/21日)
 內政部統計顯示,101年第1季買賣登記共6萬4000棟,較100年同期減少38.9%,創近10年同期新低;全國各縣市均同呈顯著減少現象,其中以新北市、台北市分別減少53.6%、52.2%,減幅較大。
 統計指出,建物買賣自98年下半年起回溫,100年6月起受實施奢侈稅影響,房市交易持續滑落,今年第1季買賣登記棟數仍集中5都及準直轄市桃園縣,合計占總棟數7成8。
 今年第1季建物所有權移轉登記計9萬5000棟,較100年同期減少35.8%,以買賣登記6萬4000棟占67.2%最多。101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