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ad上市後,股市不免將蘋果概念拿出來討論
很快的就看到有拆解其內部零件的訊息,外國媒體提到的供應商包括:高通公司(Qualcomm)、博通公司(Broadcom)、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Electronics)、安謀國際科技公司(ARM Holding)東芝公司(Toshiba)、日本爾必達公司(Elpida)、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Technologies)、三胞半導體公司(TriquintSemiconductor)和飛捷半導體公司(Fairchild)的晶片。

上述是主要零件供應商,但台灣的公司在哪裡?是藏在零件裡的某一個製程,某一個分工階段,比起主要零件,台灣企業是沒有名字的,躲在主要零件供應商的背後

一部重要的電影或戲劇,大家看的是主角,主角夠大牌夠有魅力就能吸引人,雖然一些小角色或臨時演員也很重要,沒有他們也無法成一部完整戲劇,但沒有人會在意他們是甚麼名字長甚麼樣子,也隨時可以換掉
蘋果的iphone,ipad還沒出現之前,暢銷的產品是ipod,還有多少人記得台股裡哪一家企業是ipod的供應商?

企業如果沒有特殊競爭優勢,當時間一過,就像臨時演員一樣,很快被忘記
現在大戲還在上映,或許人們還記得裡面的小角色,一旦戲劇下檔,記憶,或是市場的資金會很快的消失無蹤,投資人最好在記憶消失之前留下點東西。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新iPad拆機 揭晶片廠謎底(路透社 – 2012年3月16日)
拆解蘋果公司(Apple)新iPad後發現高通公司(Qualcomm)、博通公司(Broadcom)、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Electronics)及其他半導體製造商的晶片。
,加州電腦修理公司iFixit派出專家,和期盼搶先拿到4G平板電腦的蘋果迷一起排在隊伍前頭,買到新iPad後很快在部落格貼上拆機文。
iFixit指出,iPad包括1張高通LTE手機晶片和1張高通無線網卡,適用3G和4G。博通則供應Wifi和藍牙等無線網路半導體裝置。
iFixit共同創辦人索爾斯(Luke Soules)在墨爾本1間電腦賣店猛灌咖啡,趕在黎明前拆開新iPad,發現蘋果的零件供應商高通、博通和三星在新iPad製程裡仍扮演要角。
iPad的新A5X處理器由高通公司製造,使用英國安謀國際科技公司(ARM Holding)授權的高效節能科技以增強圖形處理能力。高通也生產舊iPad處理器。
iFixit也說,蘋果的顯示器看來是由三星出產。用以儲存音樂、影片等媒體內容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由東芝公司(Toshiba)提供,日本爾必達公司(Elpida)則提供DRAM晶片。
 拆解iPad後也發現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Technologies)、三胞半導體公司(TriquintSemiconductor)和飛捷半導體公司(Fairchild)的晶片。中央社(翻譯)


新iPad開賣 隱藏版軍團驚艷 拆解報告公開!全新正崴台積等間接打入供應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03-17 
高通(Qualcomm)的電源管理IC、德州儀器(TI)的邏輯IC和博通(Broadcom)的WLAN與藍牙晶片等。以上全都是台積電的大客戶,台積電可望間接沾光。
 至於微處理器,則由三星代工;記憶體方面,採用爾必達行動記憶體與東芝多層次封裝記憶體,爾必達與東芝都是力成大客戶,力成藉此間接打入新iPad供應鏈。
 
新iPad射頻元件供應名單包括TriQuint、Skyworks和Avago,以砷化鎵供應鏈來看,全新是TriQuint的磊晶基板供應商,其客戶穩懋又是Avago和Skyworks的代工合作夥伴,全新一舉包辦三大供應商。新iPad把無線通訊規格升級到LTE,引爆4G熱潮,未來砷化鎵需求可望增加。
毅嘉也傳出間接擠進蘋果供應鏈,旗下軟板交給和鑫製成LED燈條,再供應夏普隨面板一同出貨給新iPad,毅嘉間接受惠。
 
法人表示,新iPad上市初期熱賣可期,推升蘋果15日美國盤中股價一度衝上600美元(約新台幣1萬7,700元)天價,不過,iPad題材已熱炒一段時間,對於鴻海、宸鴻、新普等老牌蘋果概念股而言,利多在意料之中,股價多半已反應,短線反而得提防利多出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