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漲跌很容易影響市場的信心,上漲就認為前景看好,下跌就認為經濟疑慮
實際上股市經常過度反應,可能經濟是部份情況好轉,股市卻漲得好像已經全面繁榮,等到漲過頭了再拉回修正

年初以來股市的上漲彷彿景氣疑慮已經全部消除了,實際上看到1~2月累計出口還是比去年同期衰退
2月出口234.1億美元,年增10.3%(2012/3/7時報資訊)
由於去年春節假期在2月份而今年在1月份,為利資料比較,累計1至2月與上年同期比較,出口444.9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次高,較上年同期減少4.5%,進口412.4億美元,亦為歷年同期次高,較上年同期減少5.8%。

股價上漲會讓人忘記負面疑慮;在股市大漲之後還是得記住,年初的訊息是:
郭台銘:2012年經濟唯一確定是衰退!鴻海已「打3呆」因應(鉅亨網2012-01-10)  

目前看到的經濟預估,今年的成長率會低於去年
以季增年率數字來看:去年第三四季是負成長,今年各季的預測值依序是:4.02%、11.23%、3.79%、6.36%。
第一季是由負轉正,股市反映這個現象而漲,但第二季衝高之後,第三季仍會回落,依此推論,股市也大致可能呈現同樣的現象,在1~2季之間出現高點,隨後回落
從目前看到的經濟預估來推論,今年股市衝高之際無需太樂觀,當回跌也不用太悲觀,可能是大區間的來回震盪
在市場樂觀時,需注意原本存在的負面疑慮,在市場悲觀時,則需記住景氣可能從谷底開始爬升,除了第四季之外,今年可能是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