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燈號因為前一個月的修正,使得藍燈一次就連來兩個
景氣燈號落入藍燈區,景氣分數及M1B年增率仍下降,外銷接單負成長,基本面還沒好轉;經濟成長率還在下修
正面的訊息是,看到領先指標開始上升,但領先指標與M1B年增率及外銷接單方向不一致,可能意味基本面才剛進入相對底部區,尚未真正回升
依據台經院的預估,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與第一季接近,上半年可能是觸底但未回升;這現象與目前景氣指標現象相近
領先指標開始上升,對股市而言是正面的,或許不再繼續悲觀只是也尚未達樂觀程度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連2月亮藍燈 (鉅亨網2012-01-31)
經建會今(31)日公布去(2011)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16分減為14分,不過因經建會下修11月信號分數由17分減為16分,11月改呈藍燈,燈號算連續第2個月呈現「藍燈」,而領先指標轉呈上升、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當前國內景氣仍低緩,不過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離景氣觸底的時間不遠了」。
 至於為何下修11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17分減為16分,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洪瑞彬解釋,因「製造業銷售值下修」所致。
而景氣指標中,12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8.3,較11月上升0.5%;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2.2%,較11月1.4%增加0.8個百分點,也是自去年9月起連續第4個月上升,洪瑞彬表示,「春燕有看到的跡象」。
領先指標中,7個構成項目去除長期趨勢後,包括製造業存貨量指數、核發建照面積、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以及外銷訂單指數共4項較11月上升。不過,同時指標7個構成項目全數較11月下滑。
 洪瑞彬表示,展望今年,因歐元區可能出現衰退,外在經濟情勢嚴峻,不過美國部分經濟數據表現尚佳、歐元區主權債券殖利率也有轉跌跡象,仍可望看到台灣經濟「逐季好轉」的格局。


投資與放款減緩 M1B及M2續呈死亡交叉(2012/01/30 鉅亨網)
台灣央行今公布去(2011)年12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0.69%及0.46%,均較上月為高,主要是年關將近、資金需求較強所致;不過受到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影響,M1B及M2年增率仍降至3.51%及5.01%,續呈死亡交叉線型。


12月接單負成長 【中央社】 2012.01.20
受歐債問題未解影響,去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363.1億美元,年增率為負0.72%,為98年10月以來首度轉為負成長;經濟部指出,主因為比較基期偏高,並反映全球景氣轉弱。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不諱言,由於今年1月工作天數較少,再加上今年春節在1月,去年在2月,因此去年1月相較於今年接單金額會較高,受季節性因素干擾更大,她說,「今年1月年增率也許也不會太好」。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最大接單市場中國大陸(含香港)地區,去年12月接單金額92.6億美元,年增率負6.17%,為98年7月以來,首次轉為負成長;其中精密儀器、機械等產品接單金額持續下滑,減少幅度持續擴大。
 蔡美娜表示,大陸其他接單貨品也有增幅縮小或減幅擴大現象,反映中國大陸經濟擴張腳步減緩中;另根據日前大陸統計局發布經濟成長率數據,去年第4季已跌破9%,為近兩年來低點,進而反映台灣自大陸接單表現有弱化現象。
 
歐洲部分,去年12月接單68.5億美元,年增率負0.25%,其中以資訊與通信產品減幅最大,減少1.0億美元,顯示歐洲消費信心持續受到歐債問題干擾。蔡美娜指出,從去年9月以來,歐洲接單多出現減少或微幅成長現象,反映景氣疲弱,
 
另外,新興市場東協六國去年12月接單金額35.4億美元,較前年同月增加0.48%,其中以機械產品增加1.1億美元貢獻最大。

不過去年12月自日本接單金額僅32.5億美元,持續縮減,年增率負17.75%,連續8個月減少;其中以資通訊產品減幅最大,減幅達28.5%,為連續14個月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對外第2大接單地區美國,去年12月接單金額達90.8億美元,年增率15.25%,為各接單地區最高。蔡美娜表示,美國接單金額首度突破90億美元,且為連續3個月創新高,反映美國目前企業雇用意願提高,進而支撐消費回升,顯示美國景氣逐漸走穩。
 
此外,在主要接單貨品部分,資訊與通信產品去年12月接單金額89.6億美元,年增率0.22%。蔡美娜指出,儘管蘋果雙i系列表現依舊不錯,但國內手機品牌受到競爭壓力增加,再加上筆電訂單偏弱,正負因素抵銷後,導致年增率接近持平狀態,
電子產品去年12月接單金額87.4億美元,年增率負1.12%,主要受到前一年基期較高,並反映來自歐洲、中國大陸訂單下降因素影響。
至於精密儀器等產品,去年12月接單金額28.2億美元,年增率負3.46%,蔡美娜表示,延續去年整年偏弱的格局,同時持續受到液晶電視普及率高、未看到大量換機潮,再加上平板電腦排擠等因素影響,造成精密儀器在各個接單貨品中表現較差。


主計處估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91% (2012/01/31 鉅亨網 )
行政院主計處今(31)日公布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91%,無法保4,較去(2011)年11月預測值4.19%調降0.28個百分點
民間消費成長下修0.19個百分點至2.69%。資本形成負成長0.42%,已較11月預測上修0.6個百分點。預估今年輸出成長4.31%、輸入成長1.16%,均較11月預測下修。

另外,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主計處概估統計為1.9%,較11月預測值4.19%大幅調降1.79個百分點,併計前3季(第1季6.62%、第2季4.52%以及第3季3.42%),去年經濟成長率為4.03%,較前預測值4.51%調降0.48個百分點


台經院降經濟成長率為3.96%(2012/01/31 聯合 )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下修2012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由去年11月公布的4.22%降到3.96%,減幅達0.26個百分點。
外界預期景氣在第1季觸底,第2季V型反彈,但依台經院模型來看,並未呈現這樣的局面;他認為,「明顯轉機是在下半年出現」。
孫明德指出,從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預測數字來看,第 1季是最低點,第2季較第1季高一些,他們認為,第2季好轉趨勢不會太明顯,下半年轉好幅度機會大一點。
台經院預估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78%、2.81%、4.95%、5.14%。民間消費成長率預估為2.91%、民間投資成長3.45%、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