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差一點掉到藍燈區,不過也差不多了,已經在黃藍燈的下限
在景氣谷底的藍燈區進場,等到景氣復甦轉為黃紅燈或紅燈區出場的投資法,確實有其道理,長期來看股價指數都會在復甦期回到比藍燈區還更高的位置
但問題是不知道要等多久?而回復之前不知道會不會先大跌才上漲?
例如過去曾經有連續九個,十五個藍燈才脫離谷底區,而藍燈之後跌幅還曾有三成空間;如果在第一個藍燈就進場,得要有夠深的口袋及夠強壯的心臟

科斯托蘭尼說:固執的投資人具備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有錢,如果缺錢就會猶豫,看別人買就買,看別人賣就賣
散戶通常就是沒有太多資金才會是散戶,如果在藍燈剛開始就進場,萬一要等半年或甚一年才會脫離谷底,恐怕會在過程有很多猶豫


投資慨念可以概分為趨勢投資或價值投資;趨勢投資是等景氣已經落底反轉才考慮,價值投資是等股價夠低,即使還處跌勢也會進場
在景氣谷底的藍燈區進場,會比較偏向於價值投資的概念,只不過價值投資通常會有一個重要條件:安全邊際,股價得比合理價還更低才值得考慮
以目前還在十年線附近,可以說是長期平均的中間值,也許勉強算是合理價卻還不是低價區,安全邊際還不存在;想在藍燈區進場,還得想想口袋深度及心理耐受力
真的想在藍燈區進場,等看到領先指標變動率不再下滑也還不遲
景氣衰退是否是投資好時機?有時候確實是好時機,但多半是因人而異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經濟寒冬藍燈來了,陳忠瑞︰正是進場挑選好股最佳時機(2011/12/27 時報資訊)
陳忠瑞預測,11月景氣對策信號亮藍燈,代表股市底部即將來到,以依循景氣對策信號「買藍賣紅」的傻瓜投資術來看,當景氣藍燈出現後,正是進場挑選好股的最佳時機。


景氣連續藍燈逢低布局?蔡明彰:搭綜合分數分批承接(2011/12/27 鉅亨網 )
市場關注今天將公布的景氣對策訊號變化,對此,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分析,據歷史經驗顯示,若出現連續藍燈,投資人也應搭配綜合判斷分數,或可分批承接。
蔡明彰說明,從網路泡沫與金融海嘯期間,分別出現連15個月、連9個月藍燈,這一次數據顯示,應不至比當時嚴重,惟隨歐洲債務問題影響台灣實質經濟,一旦景氣轉向、4-5個藍燈恐跑不掉;在這樣的情況下,若再伴隨歐洲市場方面消息緊張,投資人需特別注意綜合分數變化。
他指出,金融海嘯期間出現第一個藍燈時,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尚未低於雙位數,投資人若進場、當時在6000點附近,而隨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隨後出現9分,股市在連續藍燈下殺到3955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